网络音乐平台的共同谋局:先以版权清场,再谈未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自2013年起,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百度音乐、天天动听、虾米音乐等网络音乐平台就版权问题开展了数次的版权“战斗”,所有的网络音乐平台都受到波及,网络音乐版权问题方面,居然没有“一池清水”,或多或少都会有侵权内容出现。

用版权来清场,不适者淘汰

一面是各大网络音乐平台通过法律等武器,直接捍卫自身的版权内容,另一面,则是以QQ音乐为首,大肆购买独家网络音乐版权内容。

7月9日,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限令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这彻底宣告了网络音乐平台将彻底走向“正版”的道路,同时也将网络音乐的版权问题带上了高潮。

2015年3月,业内盛传酷狗、酷我早就合并(APP Store上酷狗、酷我的名称后面都带上了《蒙面歌王》独家版权的后缀,合并情况基本属实),并于今年年底冲击IPO。2015年7月15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全面整合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阿里旗下的音乐业务,并由高晓松担任集团董事长。除酷狗、酷我,阿里音乐的布局外,网易云音乐以一匹黑马的姿态,迅速在网络音乐平台逆袭,QQ音乐、百度音乐等也不甘落后,誓在网络音乐平台分一杯羹。

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百度音乐、天天动听、虾米音乐以及国家版权局们,都希望能够通过版权来规范市场,首先让网络音乐平台能有一个干净的市场,其次才是用户规模和盈利,这时当前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共同的声音。

为何会想到要用版权来清场呢?网络音乐和网络视频的情况非常类似,网络视频多年来就受盗版内容的侵害,特别是花费高价购买独家版权的平台,更是不划算,网络音乐和网络视频的情况如出一辙,用户、平台多年来都已经习惯盗版的生存方式,却始终没有想到有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而又有了网络视频在前面做“典范”,所以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们就想到了用版权问题来制约竞争对手,从而塑造一个更为优质的市场环境,当然了,最终还是希望自己能获利。

利用版权优势,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百度音乐们才有机会将一些中小型的盗版网络音乐平台给驱逐出去,涉及到侵权的网络音乐内容中,中小型网络音乐平台也是毒瘤,“胜利的果实”给他人分享,着实不妥,将这部分不适者淘汰掉也是一招好棋。

除清场外,QQ音乐APP Store的名称后缀带上了独家《中国好声音》第四季的,酷狗、酷我的名称后面都带上了《蒙面歌王》独家版权的后缀,以独家版权为噱头,同时结合当前的热点音乐内容,来做营销,这也不失为版权的一大妙用。

未来的大市场

清除掉市场的毒瘤以后,独家版权的价值就有机会来实现了,比如付费下载,据我观察发现,某APP上下载常见的歌曲,已经出现了付费提示,之前都是免费下载的,再比如利用独家版权内容做营销,吸引更多用户,这可是制约竞争对手的一大利器。

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宣宏量曾表示:“虽然目前中国互联网音乐产业的收入仅约4亿元,但是一旦互联网音乐付费全面启动,一年左右时间将会产生1亿付费用户,形成超过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除用户收费模式外,网络音乐还可以依托音乐的属性,向游戏、娱乐、硬件、票务等产业渗透,还有一点就是广告,QQ音乐、酷狗等的广告收入占比也不在少数,所以,网络音乐版权市场规范后,所引发的不是单纯的音乐市场的变化,还会带来一个网络音乐+的变化,周边产品的市场,会加大网络音乐的市场规模。

也就是说,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百度音乐们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网络音乐市场有更多的机会尝试盈利模式,耳机、音响、在线直播、在线演唱会、网络音乐专辑等模式,包括在广告模式上的创新,这些都有机会在市场“干净”的环境下生存,再也不怕盗版的损害了。

当然,网络音乐市场规范后,也有可能引发不好的方面,比如某网络音乐平台借由独家版权内容恶意提升网络音乐作品的价格,日前,专车就因为资源紧张而出现恶意多倍涨价的事件,对市场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是,版权的恶意竞争,网络视频行业的版权就是因为行业的恶意竞争而出现急剧提升的现象,像QQ音乐这样大肆购买独家版权,很有可能引发竞争对手也采用类似的措施,这样的后果是,版权方获利,而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只剩一地鸡毛,最终什么也得不到。

网络音乐版权市场规范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在盈利模式上,网络音乐平台还亟需提升,亟需打造一个更大的生存空间,版权能够让市场规范,却做不到如何让平台盈利,这是网易云音乐、酷狗、QQ音乐、百度音乐、天天动听们思考的重头戏,现有的环境下,各大平台做的还远远不够。(本文首发钛媒体

【钛媒体作者介绍: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