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Redmi“降维打击”背后,小米影像能力加速崛起

Redmi“降维打击”背后,小米影像能力加速崛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卷”完充电、屏幕、音效和马达后,Redmi选定的新赛道是影像。

10月27日,Redmi Note 12 Pro系列发布。除了硬件全系标配旗舰级“大底+OIS光学防抖”外,用在小米旗舰手机上的小米影像大脑,也第一次下放到1500-2000元价位段的产品上。

“在中端手机上大家不舍得追影像,拍照的效果可想而知。所以我们就问了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凭什么中端手机不能有旗舰的影像体验?”在发布会上,卢伟冰这样开场。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Redmi还叫红米时,就以超高性价比扮演着手机市场“另类”的角色。笔者学生时代的第一部手机红米Note 3,就搭载了全金属机身和当时在千元机中首次采用的指纹识别模块。随后推出的红米3、红米5等,也采用了在当时的旗舰机中才有的红外、全面屏等跃级配置。

2019年Redmi品牌独立后,一直将“高端产品大众化”作为品牌主张。以充电为例,正是在Redmi的推动下,行业通行的充电功率在三年里从10W提升到120W。10月27日发布的Redmi Note 12探索版,又将标准抬高到210W,9分钟就能将电量充至100%。

Note系列更被认为是“中端机的天花板”。比如在手机硬件成本中占比较高的屏幕,2021年Redmi Note 11 Pro率先使用OLED硬屏,2022年Note 11 T Pro又率先搭载首个获得DisplayMate A+屏幕认证的LCD 屏幕,此次发布的Note 12 Pro系列,更是全系采用旗舰高规的OLED柔性直屏。

“Redmi席卷哪个赛道,哪个赛道的产品体验就提高了一大截。”卢伟冰在发布会上这样总结。狂“卷”各个赛道的结果是,Redmi Note系列的销量已经超过3亿。今年5月,这个数字还是2.8亿,5个月里又增加了2000多万。

为什么要在中端市场“卷”影像?

IDC的统计显示,在中国手机市场中,200-400美元价位段是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

图源:IDC中国 
图源:IDC中国 

这个市场几乎是所有安卓厂商的“粮仓”。然而,中端机用户的产品体验,与这个市场的销量贡献却并不匹配。特别是在用户最常用的影像功能上,中端机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谈不上给力。

1500元-2000元价位段的手机中,CMOS规格通常集中在1/1.7-1/2英寸。即使摄像头的像素达到5000万以上,也很难保证照片的质量。尽管也有部分机型,像素规格和CMOS能与旗舰机型看齐,但成像效果却相去甚远。这是因为,为了与旗舰机保持差距,厂商在中端机的影像算法上都会有所保留。

影像体验不给力,使中端机在影像方便仍有“卷”的空间。而Redmi选择这个赛道来“卷”,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小米自身影像能力的提升。

一方面,小米的影像硬件在高端市场获得认可。今年7月上市的小米12S系列,已经用上了小米和徕卡联合研发、通过Leica Summicron认证的专业光学镜头,以及小米和索尼联合研发的IMX989一英寸专业大底主摄。

上市以来,12S系列三款机型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好评率都超过98%。特别是小米12S Ultra,在专业摄影师人群中也获得高度认可。

软件方面,“小米影像大脑”也升级到2.0版,构建了包括融合光学、色彩引擎、仿生感知、加速引擎、生态引擎、ISP等在内的新架构。首次加入的融合光学和仿生感知,更是让小米手机的成像能力获得质变。其中,融合光学涉及光学多领域融合、空间融合、时间融合、光影融合四大维度,进一步提升用光效率,带来更生动的光影效果。仿生感知通过新型传感器+心理物理学模型,第一次让数字影像以人脑仿生的方式呈现,从而及时抓住用户想要的瞬间。

在这背后,是小米在移动影像领域的持续升级。

2016年4月,小米手机业务就在核心器件部设立相机组,2018年5月又将其升级为相机部。目前,小米影像拥有巴黎、坦佩雷、班加罗尔、东京4个国际研发中心,和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南京5个国内研发中心,有3000多名相机、AI算法、软件、芯片等领域的工程师。

2022年5月,小米又与徕卡达成影像战略合作,将小米对移动摄影的理解、专业技术和经验,与徕卡的审美和光学技术积淀结合,使小米在影像的审美表现上获得明显提升。

打破中端机影像天花板

正因为如此,Redmi才能将影像作为Note 12 Pro系列的突破口。

硬件方面,定价1699元起的Note 12 Pro,搭载了以往2000元以上机型才有的“IMX766+OIS光学防抖”组合。Note12 Pro+更是全球首发三星HPX2亿像素超清相机,拥有1/1.4英寸超大底,配合7P旗舰镜片、ALD超低反光学镀膜、大尺寸光学防抖等旗舰技术,打破中端机影像天花板。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软件方面,小米影像大脑也首次下放到Redmi Note系列,通过和优秀硬件的相互协同配合,算法优化,为用户带来了超过这个价位段的影像体验。

从发布会上的介绍来看,小米影像大脑2.0从加速引擎、意图识别单元、计算单元、生态引擎四大维度,结合硬件深度联调,防抖、夜景、降噪、色彩等能力实现全维度加强,基础画质优上再优,拍照体验快上加快。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从发布会上展示的“抓拍”和“夜景”两个场景的样片中也能看到,Note 12 Pro系列在动态物体抓拍、高光压制、暗部细节保留等方面,都表现出超越同级产品的水平。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Redmi首次提出了自己的影像理念“出众画质,表达自我”。体现在产品上,Note 12 Pro系列提供了胶片相机的影像新玩法,这也很对年轻人的“口味”。传奇胶片、日光胶片、HP黑白胶片、电影胶片、经典专业负片5款胶片,全部基于真实胶片采样建模,从色彩风格、颗粒、暗角三大维度,像素级还原经典胶片艺术风格。

 图源:Redmi
图源:Redmi

硬件和算法下放,再加上在新的影像理念引导下的影像玩法,使Redmi Note 12 Pro系列的影像表现异军突起,对同级别产品形成“降维打击”。

Redmi“卷”影像的能力和诚意

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能力下放”随之成为行业热词。不过,硬件下放看能力,软件下放看诚意,也是不争的事实。

国产厂商不具备三星那样的供应链垂直整合能力,在硬件上更多需要依赖外部供应链。因此,国产厂商对硬件成本的控制力也表现各异。规模较大的企业,通常都在成本上获得更大优势。在这方面,小米作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依托全球市场的出货量,自然就有了更大的博弈空间。

研发能力的提升,也使小米在硬件上赢得了操作空间。小米12S系列的专业光学镜头、小米12S Ultra搭载的IMX989,就是由小米分别与徕卡、索尼联合研发。

在成本和研发上对硬件的控制力增强,使小米有能力将旗舰机的配置持续下放。

软件下放则取决于厂商对待用户的诚意。

提升影像能力不是单靠堆硬件就能解决。而和硬件相比,软件的边际成本递减效应更加明显。因此,影像算法在不同级别产品上的应用程度,更多取决于厂商自身决策。小米将旗舰机标配的小米影像大脑下放到中端机,可以说是中端机型的一次“影像平权”。这也进一步夯实了Redmi Note 12 Pro系列作为“体验小金刚”的定位。

能力叠加诚意,从硬件、软件到理念全面升级,Redmi Note开始在中端市场“卷”影像的背后,实际上是小米影像能力的全面崛起。

小米影像能力下放的三重效应

小米主动将影像能力下放到中端机,则会带来“三赢”的结果。

首先,影像作为小米重要的品牌资产,将在大众市场建立更强的体感。在高端市场,随着小米12S系列的成功,特别是12S Ultra在影像圈层获得高度认可,影像已经成为小米重要的品牌资产。此次小米将影像能力下放到规模更大的中端机市场,无疑将有助于加强大众市场对小米影像能力的体感,使影像在更大范围内为小米品牌赋能。

其次,市场份额最高的中端手机市场,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正如卢伟冰在发布会上所说,过去几年里,几乎是Redmi席卷哪个赛道,哪个赛道的产品体验就提高一大截。在中端市场的各个赛道,基本都是Redmi Note先做,然后各个品牌跟进,共同提升体验和品质。

影像能力对厂商的研发能力、成本控制能力都有很高要求,又是当下高端市场的竞争焦点,因此在影像下放的问题上,厂商往往比较保守。Redmi Note这次捅破了窗户纸,其他厂商如果不想坐视Redmi获得差异化优势,就必须要跟进。参照Redmi在充电、屏幕等领域“卷”出的经验,中端市场很有可能会开启一轮影像升级大战。影像这个用户体验最大的“短板”,有望被补齐。

最后,用户当然是最大的获益者。Redmi Note 12 Pro已经将“IMX766+OIS光学防抖”的价格门槛降到1699元,再加上旗舰级的影像算法和玩法,给大众市场的影像体验带来了一次跃级式提升。随着其他厂商的跟进,相信中端产品的影像体验还将呈现更加多样化的局面。

在这次发布会上有一个细节——在介绍影像能力时,Redmi已经不再局限于参数,而是通过大量实拍图片,来实打实讲拍摄体验感受。这种表达方式,和小米高端产品的发布会极为相似。Redmi “出众画质,表达自我”的影像理念,也和小米今年7月提出的“超越人眼,感知人心”的影像理念有一脉相承之势。

或许正如卢伟冰说的,Redmi要彻彻底底地做一次影像觉醒,这不仅仅是Note的影像觉醒,也是整个中端机的影像觉醒。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