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购转型做进口电商,旅行淘希望让中国消费者轻而易举购买海外正品

在用户获取成本如此高的当下,一家进口电商网站要求用户先购买1999元的prime会员才能在网站上下单。这样的设计听起来像是疯了,但今年春节后刚刚从P2P代购模式转型做进口电商的旅行淘似乎有它自己的道理。

旅行淘CEO 李相磊告诉36氪,之所以做这样的设计是因为旅行淘更希望把能服务好的用户服务好,通过会员体系建立一个筛子,把有强烈购买海外商品需求的用户(比如对母婴产品有刚需的新手爸妈们)和有足够的购买能力的用户筛选出来。

旅行淘切入海淘的角度非常有意思。他们瞄准做海外电商的运营商而不是做零售商。在整个交易的部分不参与商品销售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只通过prime会员费和与海外经销商谈下的商品折扣盈利。用户在旅行淘网站上可通过微信登录,但登录后的用户仅仅能浏览网站的商品信息,并不能直接购买,只有成为了prime会员才具有购买资格。

那么会员究竟能享受到哪些服务呢?

经销商直接与国内消费者的对接

旅行淘拥有自己独立的交易体系,可以把海外的经销体系和国内的消费者进行对接,减少了进口电商中物权的转移次数,且全程采用DHL express物流,避免交易和物流过程中出现假货。旅行淘未来的愿景是把进口电商中物权的转移次数减少到“1”,即生产商不用找经销商和出口商可以直接将商品发送给最终消费者,但目前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只能将这一数字控制在“3”左右,做到跟境外小型经销商直接对接。消费者下单时支付的费用,也将直接支付给海外经销商,绝不在国内停留。

全球同价

蜜淘洋码头扫货神器海猫季等下过单的用户一定知道,一件商品的到手价格是商品官网原价 + 关税 + 物流费用。而旅行淘要做的全球同价是指你看到的海外电商的商品价格就是你的到手价格,中间的物流费用和关税全部包含在会员费中,用户在下单过程中不用再费心思关注国际转运物流费、国内部分的物流费用以及关税,缩短了用户的购买决策过程,提高了购买的效率。这也意味着用户只有买越多商品或者国内外差价越高的商品才能cover掉会员费用,获得实惠。

无差别售后

过去,自己在海外电商海淘的用户和通过各种海淘产品下单的用户都很难获得与海外用户无差别的售后服务。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比如自己下单的用户往往留的是境外的转运地址(少数可以直邮到中国的电商网站除外),海外电商认的仅仅是这个海外转运地址的收件人而不承认国内真正购买了该商品的消费者。即使是在可直邮到中国的海外电商上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也往往会因为复杂的邮寄过程和高昂的国际物流费用而选择放弃售后的权利。

旅行淘因为建立了海外经销商和国内消费者的对接完成了商品无差别的售后。用户在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等问题后只需和旅行淘取得联系,完成退换货即可,海淘体验变得更友好。

旅行淘2012年5月开始运营,初期采用的模式是P2P代购。今年春节前后,团队重新思考自己的模式,开始做现在的转型。用户除了在国内收货外还可以选择在出境旅行时,在海外自提(需要提前三天下单,商品会送到机场或者酒店)。网站8月8号上线,通过前期的线上活动积累了几百个付费用户,但这样的模式能否被更多的有购买海外商品需求的消费者认可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旅行淘曾经获得王利杰41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目前正在融 pre A轮。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