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微信O2O,支付宝发布移动开放平台

26日,小微金融正式发布了支付宝移动开放平台,平日很少“抛头露面”的彭蕾也到场为新平台站台捧场。

微信开放平台越做越大情况下,支付宝此番在开放平台上的发力确实值得关注。因为相比微信,支付宝和商户之间的联系更密切,产品的核心功能——支付也是O2O中间的关键环节。

这一次支付宝方面开放的API接口包括服务窗、二维码、Wi-Fi、卡券、账户体系、支付、JSAPI 七大类共60多个,并且提供支付、数据分析、会员管理、营销四大功能。

其中,支付宝此次重点推介的是二维码、卡券、服务窗和Wi-Fi平台。二维码平台负责提供收款、链接等功能;卡券则是将不同商业平台上的团购券、会员卡、电影票,甚至登机牌进行整合;服务窗则利用HTML5页面提供类轻应用服务,推送相关消息,有些像微信服务号的部分功能:Wi-Fi平台则承担了推广职能,用户只要来到商家Wi-Fi附近,就能够收到商家的促销短信(有点类似过去的小区短信,会不会造成大量垃圾信息还有待观察)。

很显然,面对微信在O2O方面的挑战,支付宝此次还是将重点放在了支付线下商家两大关键环节上。支付宝作为一个纯粹的支付工具,希望借助开放平台构建一个纯粹的移动商业平台

而微信的核心功能还是在于社交,由社交延伸到支付和O2O,这中间缺乏强有力的产品逻辑和连接,更多的还是依赖其庞大的用户基数进行流量导入。因而对很多商家来说,微信更像是一个和顾客沟通的平台,而支付宝则是一个完成交易的商业平台

此次支付宝推出开放平台对于商家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可以由此实现两大平台的功能互补,让线上线下联系更加紧密。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