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流的崛起:一场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创新

最近,我和Leon都关注到了有一类服务正在快速崛起,那就是“新物流”服务,其最常见的应用就是快速配送服务。崛起表现在哪?不仅国内外此类服务的数量开始迅速上升,而且在A、B轮所融到的资金额度也大幅提高。虽然不及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的投资热度来的疯狂,但作为一种物流服务、作为O2O服务中的一个垂直环节,动辄几千万美金的融资额已经不容小觑。它会是市场的下一个爆发点。

但是,我所理解的新物流绝不仅仅是快速配送那么简单。我看了很多关的项目,发现这其实不是一个用现有概念可以界定的市场。它既包括O2O零售服务、又包括外卖服务、还包括半成品生鲜电商,也许还有... 所以,在这里我暂且用“新物流”的概念来表达我的理解。

我的理解是:大家之所以纷纷开始关注配送服务的速度和体验,既是因为新的物流配送技术和模式出现了,也是因为通过物流系统所运送的商品和服务中有出现了新的需求和创新空间(比如半成品生鲜)。因此,新物流代表的是一整条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相互刺激、相互促进。这就犹如在已有的物流干线的基础上,又生长出来了很多新的“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是新的物流配送方式,而与它相关的还有新的仓储方式、以及快速物流所承载的新的服务内容,这是逐级衍生的关系。因此,对于线下零售、电商、餐饮外卖等行业来说,新的物流配送技术将会刺激用户产生新的服务需求,而足够丰富的服务也是刺激物流配送系统持续创新和完善的动力。

下面,我梳理了几类典型的“新物流”服务:

第一类:即时送达的零售服务

所谓即时送达的零售服务,就是在传统的线下零售或电商服务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所购商品的快速送达服务,同城通常送达时间为1小时到3小时。而这一类服务又被称为“社区O2O”服务,顾名思义,解决的就是商品在社区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有人认为这是对传统零售商超的颠覆,而我认为,正因为如此,会有越来越多的线下零售商超或小店选择成为即时送达服务提供商们的合作伙伴,让这类服务快速成长起来。下面给出几个例子:

1、Instacart

Instacart可以说是即时送达零售服务的开创者,由亚马逊前供应链工程师Apoorva Mehta创立,初衷是“打造一小时送达的Amazon”。它与前辈Amazon的不一样就在于:不用像Amazon一样自建仓储物流系统,而是借助本地商家的力量,做平台,沟通供需双方。

来看看具体模式。Instacart采取的是商超O2O模式,即和本地大型商超合作,由它们负责供应链前端,用户通过Instacart的网站和App直接选购下单,再由Instacart的自有配送队伍完成快速配送。同城范围内可选一小时或三小时送达,跨城市则保证当日送达。Instacart会收取配送费,一小时内每次配送9.99美元,三小时则是3.99美元。在2014年里,Instacart的营收增长迅速,涨了 15 倍,主要靠的是在不同地区进行快速的市场扩张。

Instacart曾在YC进行孵化。目前已完成B轮4400万美元融资,之前曾获得红杉领投的 650 万美元 A 轮融资。成立两年至今估值已达4亿美元。

2、社区001

社区001是Instacart的门徒,同样采取商超O2O模式,在5公里范围内提供一小时送达服务。社区001与大型商超合作,提供生活用品、食品等商品的配送。这些商超都是具备物流能力的传统大型品牌商超,他们负责解决仓储和干线物流的问题,而社区001自己的物流团队则负责从商超配送至用户家中。这样一来,社区001便避开了供应链管理的重活,但对物流系统的要求会比较高。目前,社区001的自建物流团队已有1000多人。

目前,社区001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达到1亿多人民币。投资方都是与其对接资源的合作伙伴,因此都是战略投资者,没有纯财务VC。而在天使轮中,社区001也融了3000万人民币。

3、爱鲜蜂

p3

同样是聚焦于零售领域的O2O服务,同样提供一小时送达服务,同样销售的商品以食品和生活急需品为主。但爱鲜蜂的模式与前两者不太一样。爱鲜蜂与社区内的“夫妻小店”合作,但自己进行供应链管理。也就是说,爱鲜蜂从供应商处统一配货,但一个品类的商品只和一个供应商合作,降低管理成本。然后,爱鲜蜂负责将商品分发到各个社区小店中,由小店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目前,全北京约有2000个配送点。每次配送用户需要付 5 元的配送费,这部分收入全部会给负责配送的小店店主。

目前,爱鲜蜂已拿到来自红杉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前的百万美元级别的天使轮由清流资本投出。这两轮融资的额度在国内的O2O领域内都是数一数二的。

4、京东

这里提一家巨头型的玩家。日前,京东在北京推出的2小时送达服务“京东快点”,目前仍在内测试点阶段。其模式是:与小区周边的商超合作,由他们提供货品供应,然后由京东自营及第三方物流共同完成配送,与社区001的模式类似。拥有自建仓储和物流系统的京东其实是最适合做这种即时送达服务的。当你有了强大的干线物流网,在零售业务上再进行拓展,进行渠道下沉将不容易受制于人。

第二类:熟食配送服务

很大程度上,熟食配送服务可以理解为外卖服务的一种,它专注的是外卖的配送环节。外卖服务一直都有,对配送时间自然也会有要求。虽然最近做外卖O2O的创业团队多了起来,但这并不是我要把它放在这篇文章中进行分析的原因。事实是,为了更快捷、更灵活、更低成本的做好外卖配送服务,外卖服务在配送环节生长出来了很多新的“毛细血管”,是对传统外卖配送方式的全面革新,其中“Uber for 外卖”模式成为了革新的焦点。下面来看几个例子:

1、DoorDash:

DoorDash是一个帮用户叫餐并负责送餐的服务。DoorDash的网站或App上罗列出了你附近餐厅的列表以及餐厅的菜单,用户下单后,DoorDash会对订单进行响应,并给出精确到具体分钟的到达时间。送餐时间通常在30到60分钟内,每单收取6美元配送费。目前,DoorDash只服务于旧金山湾区,已有千万美元的营收规模。

既然是专注做配送,那么DoorDash的特点也在于它配送服务背后的一套技术系统。DoorDash采用的是Uber模式进行配送,核心是“中心调度”。一旦餐厅接受订餐,DoorDash将根据所有送餐车辆的实时位置和空闲状态,选择最优的车主进行信息推送,车主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第一个接受的车主可以取得这单生意。这些车主都是在网站上提交申请而成为DoorDash的兼职配送员的,他们可以赚到每小时20美元的报酬,还有可能得到小费。因此,这也是共享经济模式在配送服务中的应用。

今年5月,DoorDash已获得来自红杉资本领投的1730万美元A轮融资。似乎,贴上了“Uber For X”标签的创业公司现在正是VC们的宠儿。

2、Sprig

与DoorDash帮忙叫餐的方式不同,Sprig自己同时负责采购、烹饪和配送,主要是工作日的晚餐服务。为了让服务更加标准化,他们每天提供3种套餐可选,每天更换食谱,12美元统一价(包括2美元配送费),15-20分钟送达。值得一提的是,Sprig的初始是Google曾经的主厨之一,Google的伙食,大家懂的。Sprig的创始人曾在Lyft担任顾问,因此其建设配送团队的思路也与Lyft相似:调动闲置资源,实现共享经济。

Sprig在今年4月获A轮1000万美元融资,领投方为 Greylock Partners,Accel Partners 和 Battery Ventures 参投。此前曾获得天使轮 200 万美金。

3、Spoonrocket

Spoonrocket主打廉价的快速食品外卖服务,每份定价8美元,15分钟内准时送达。它的特点是:物流即是仓储。Spoonrocket一天只做非常有限的菜品,可以批量制作,然后把这些菜品放在特制的保温箱中,这些保温箱就安装在他们自己的送餐车内,在城市中穿行。如此一来,一旦有用户发出订餐请求,Spoonrocket可以随时对配送车辆进行就近调度,从而大大降低配送时间。

Spoonrocket曾由YC孵化,今年4月获得1000万美元A轮投资,由Foundation Capital、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联合投资,此前该公司曾获得FundersClub、 Y Combinator合计2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4、趣活美食送

趣活美食送目前是一个完全针对B端的业务,也就是为餐饮企业和生鲜电商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因此,这是一个餐饮界的物流公司。作为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趣活美食送的模式是与城市商圈的餐饮企业、生鲜电商进行合作,借助网站和微信平台,以自有的物流团队为周边用户提供送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趣活采取的也是 “中心调度”的模式,与DoorDash相似。物流成本的控制在于调度,调度的核心在于如何用最少的人力最少的路程满足最多的订单。趣活美食送开发了一套有赖于计算机的智能化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有效地解决并单、连单和始发派单中人为经验产生的空驶碎片和等待碎片问题,为送餐员规划出一套最合理经济的方案。

趣活在2012年成立,创始人团队均为DHL出身,非常熟悉物流配送这个服务体系。今年6月,趣活已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中国和软银集团。

5、到家美食会

同样是餐饮界的物流公司,做的也是2B的服务。到家美食会是一个主打中高端餐饮品牌的外送服务,通过自建物流团队为原本不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提供配送服务。
目前到家已开通北京、上海、杭州等 8 各城市的服务,用户数接近一百万,有超过一千人的配送团队。 到家以5公里为半径。采用电动车配送,没有特别明确的起送限制,但是每一单会收取6块钱的服务费。定位中高档餐厅使得到家美食会基本能够保证客单价维持在50元以上。

到家美食会目前的系统能够对订单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以便做更有针对性的部署。比如某个区域的订单很多,但到家覆盖的餐厅和物流配送队伍不够,那么就会重点去那个区域做推广,让更多附近的餐厅参与合作,缩短配送距离。

今年9月,到家美食会宣布完成 5000 万美元的 D 轮融资,该轮融资的投资方为京东和麦格理,此前到家美食会还曾获得过晨兴创投、鼎晖以及京东的三轮投资。

第三类:半成品生鲜电商

半成品生鲜电商是生鲜电商的进化版,是更加精细化与个性化的服务。它的价值不仅在于生鲜,还在于帮用户按照一定的食谱把每顿饭、每个菜所要用到的原材料生鲜制成半成品(切好、洗好、搭配好)。因此,这类服务又可以理解为“食谱化的原材料订购服务”。需要承认的是,半成品生鲜电商虽然强调配送速度,但并没有达到“即时配送”的程度。比起配送速度,它更强调的往往是食材的新鲜和食谱的创意。之所以要放在这里说,正如前文所说,是因为它的出现丰富了现有的“大物流”体系,刺激了新的物流配送方式的产生和不断完善,是一个不断被接受的“新需求”。下面来看几个例子:

1、Blue Apron

Blue Apron 通过按周订购的模式,连同菜谱,每周为你递送做三顿饭所需要的食材配料,并附上菜谱。每人每顿9.99美元,递送免费,随时取消。让我有些惊讶的是,Blue Apron目前的月营收已经达到600万美元,这意味着每月60万份配送。

上线于2012年9月的Blue Apron在今年5月获得C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Stripes Group 领投,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 、 First Round Capital 等跟投。此前曾获得 3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和5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目前估值已达到5亿美元。

2、Plated

Plated是一个与Blue Apron相似的服务。按周订购和配送,每周有 7 款菜可选,4 荤 3素。每次15 美元,而按月订购会员价为 12 美元 / 款(外加会员费 10 美元),可随时取消订购。

今年1月,Plated获 A 轮融资 500 万美元,由 ff Venture Capital 领投,Lerer Ventures、Founder Collective 、Great Oaks Venture Capital 及其他天使投资人跟投。

3、Good Eggs

Good Eggs将本地生产的有机食品快递给当地市场的消费者,这也是它有别于Instacart的地方:只做本地市场里的有机食品。投资方合伙人Danny Rimer认为,消费者不想买没有什么特色的食物,他们想知道食材是怎么来的,又是怎样快递自己手上的。

Good Eggs与农场主或供应商合作,从他们的仓储中心进货,然后自己配送到消费者手中,配送服务免费。同时,他们也借助自己订单系统里的用户数据为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管理,帮他们优化销售模式。我猜想Good Eggs的盈利模式就是与供应商分成,并进一步从解决方案中收费。

今年9月,Good Eggs获得来自Index Ventures 的 2100 万美元 B 轮投资。

4、新味

新味Blue Apron的中国学徒,但做的却是西餐食谱和原材料搭配配送。因为平时自己做西餐的需求比较小,这种为你选好食材并按量搭配的服务在国内算是一个新的尝试。供应商均是为上海等城市五星级饭店提供食材的供应商。物流由第三方完成。

新味于今年年初上线,在3月便获3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5、青年菜君

同样是做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的特殊之处在配送模式上:自提,目的是降低配送成本。自提的地点大多设在地铁站旁边,未来也会深入小区中。可以说,青年菜君在配送的“毛细血管系统”中想做的是 “最后一千米”的中转站,而由用户自己顺道完成最后一千米的宅配。
这样一来青年菜君只需负责每天的进货处理,以及从中央厨房配送一次到门店即可。

青年菜君于今年3月上线,9月获得来自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与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的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天使投资来自创业工场的麦刚。

梳理完现象,该分析原因了。为什么快速配送服务领域的玩家会突然多起来?为什么资本会表现出兴趣?

  •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新的需求出现了。

一方面,在物流服务方面,用户的需求被逐步的培养起来了,这都要拜京东、顺丰所赐。过去,大家也许没想过能在一天内甚至几小时内收到订单商品,但在各种“当日送达”服务的培养之下,用户对物流服务逐渐有了新的期待。

另一方面,在物流所能承载的服务方面,用户出现了新的需求,例如食谱化的半成品、高档餐厅的餐品、纯有机的食材等等。这与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职场有关。
90后白领消费者会越来越多的从追求便宜低价过度到追求便利、服务、品质。因此,追求“便利”和“品质”的服务会是一个趋势。

  • 从基础设施来看,物流干线已经逐渐完善

这一点不用多说。在快递服务商里,顺丰针对当日送达等服务已经有了相对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而在电商里则是京东了。阿里想要做的菜鸟也是致力于此。当然,很多线下零售也具备相对完善的配送系统。干线物流是快速配送的基础设施,在主动脉成型之后,毛细血管的才能够得以生长。

  • 从配送技术来看,“中心调度”成为新的技术力量。

Uber for everything的思路也应用到了配送物流服务中。正如DoorDash、Sprig、趣活一样,越来越多想把配送服务做的更快速、灵活的服务提供商都开始采用Uber的“中心调度”模式。这种“基于数据分析、调动闲置资源、实现共享经济”的模式是一把创新的火,它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轻量模式来实现快速配送。

  • 从线下商家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中大量的线下商家开始产生合作的意愿。

从国外的Yelp,到国内的大众点评,再到BAT三巨头陆续进入,以及各路创业团队纷纷投身,O2O服务在近几年集中爆发。O2O爆发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线下商家对“嫁接线上平台”这种模式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对于线下商家来说,他们也愿意通过线上平台来导入流量、扩展生意、增加销售额。所以,线下商家的合作使得O2O的offline这一端不再是个难题。

而之所以这些传统行业愿意放下身段,实在是这几年中国传统零售行业面临成本快速扩张、市场同质化、不能适应消费液态等三大问题,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在内的数家零售商阵痛已经非常明显。社区001的邵元元认为自己是传统零售行业的“救火队员”,帮助了不少面临困境的传统大型零售商。

一句话,“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不达标,基于本地生活的服务就不会爆发。

  • 从服务提供商自身的角度来看,他们需要讲一个“新的故事”

不仅电商的市场早已被几大巨头瓜分,O2O也是目前BAT眼中的香饽饽,与之相关的信息流服务、物流服务、资金流服务已经都有不少玩家在布局。而这其中,我认为物流配送是一个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垂直服务。再加上,这也是与用户最直接相关的一项服务,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而且,对于生活服务来说,用户要的其实是一个信任感,一旦构建了这个东西,服务提供商的议价能力和抵御别人竞争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因此,新玩家还想进入电商、O2O、餐饮等领域,你需要有一个既能满足用户需求,又能吸引投资人的故事。

嗯,这是一个曾经被忽视的市场,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等风来”吧。如果你也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欢迎邮件与我讨论:zhangyuxin[at]36kr.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