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好好说话看了魏武挥这篇短小的博文,《有话好好说》,实在是觉得很精彩,特别是其中这两句:

比如说

你认为一个人很low,你应该说:你好接地气啊!

比如说

你认为一个人写的东西好生晦涩难懂不忍卒读,你应该说:好一篇干货!

我看到一则笑话,大致是说:

有一则笑话,说是某人擅长奉承,一日请客,客人到齐后,他挨个问人家是怎么来的。第一位说是坐出租车来的,他大拇指一竖:“潇洒,潇洒!”第二位是个领导,说是亲自开车来的。他惊叹道:”时髦,时髦!”第三位显得不好意思,说是骑自行车来的。他拍着人家的肩头连声称赞:“廉洁,廉洁!”第四位没权也没势,自行车也丢了,说是走着来的。他也面露羡慕:“健康,健康!”第五位见他捧技高超,想难一难他,说是爬着来的。他击掌叫好:“稳当,稳当!”

切勿对号入座,笑笑就好。不过,我还是想到了一些更多的情形:

  1. 一个人说话欠考虑、欠稳重,不顾忌别人感受,甚至不考虑后果。可以说:如此直率坦诚之人!
  2. 一个人说话犹犹豫豫,啰啰嗦嗦,吞吞吐吐,就是无法表达清楚到底想说什么。可以说:讲究人,沉稳谨慎,心有城府!
  3. 对方油盐不进,不听劝说,一根筋地行动。可以说,有主意,有决断,有担当!
  4. 对方踌躇不定,纠结万分,无法定夺。可以说,考虑如此缜密周全,决断如此成熟稳重!

不过,作为工程师,想到了更多:

  1. C2C(Copy To China),什么都不改,这叫做:本土化移植;然后在此基础上,把方角改成圆角,把红色变成蓝色,这叫做:微创新;东西虽然不变,但是干脆换一套主题,这叫做:革命性改进。
  2. 反信息流动,阻断互联网自由交流,可以称作:信息合理化;把整个服务封了,或者让使用的人觉得它瘫痪,其实是:文化保护;职业写手回复转发毫无营养的鸡汤文,也能是:传播正能量。
  3. 加班狗可以叫奋斗的岁月,混日子早下班可以叫合理安排时间,发牢骚可以叫信息回馈,删热帖可以叫净化互联网环境,给孩子们洗脑可以叫做关爱青少年成长。
  4. 工程师脾气大可以是有性格,磐石般地坚韧;性格平庸可以是有包容,宰相肚里能撑船。
  5. 技术分享只吹牛,叫做“高屋建瓴”,给建议只给扯淡的方法论,称为“指导性意见”。
  6. 团队技术单一可以是步调一致,差异巨大也可以是各有千秋;混日子多年,跟不上时代,只能谈论的过时技术的技术僵尸,其实可以被称作专家,“潜心研究几十年”,而混日子多年,样样稀松皮毛,无一专精,其实也可以被称作专家,号称“全栈工程师”。

嗯,祖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

不必认真,笑笑就好。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