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未上线估值10亿,WeWork创始人留下烂摊子再出发,进军房地产业

未上线估值10亿,WeWork创始人留下烂摊子再出发,进军房地产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美国创业圈再现一大神话:一个距离上线还有一年的创业公司已经估值10亿美金。同时,这也是风投a16z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单笔单轮投资。而这时,这家被投公司的官网还都只是这样:

图片来自Flow官网
图片来自Flow官网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就更有意思了——正是几年前丑闻缠身的WeWork创始人Adam Neumann。 这家新的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已经初见端倪——进军房地产业。 

买下3000套房准备进军房地产

这家公司被Adam命名为Flow。根据《The Verge》等媒体的报道,这家公司的业务将和房屋租赁和地产业经营相关。根据目前仅有的一些信息来看,这家公司已经购买了超过3000套位于美国各地的房屋。未来,他们将统一翻新这些房屋,再将其打造成品牌公寓大楼出租,同时将为租客提供标准统一的、高端的酒店式公寓服务,同时满足租客们的社交需求。

如果和Adam的前一家公司——WeWork的模式连起来想一下,就会发现,这完全是将Adam在WeWork上的创业经验和画饼经验直接搬到了房地产业。在WeWork抓马翻车的时候,也有不少人评论其业务虽然包装的像是高科技联合办公空间,但挖掘其内核,就是简单的二房东出租业务。 

目前,关于Flow的更多信息,Adam并没有对外公布。按照他的想法,该项目将于2023年才上线。

但上线前,这家公司就已经完成了它的第一个融资神话。目前,公司已经获得a16z(Andreesen Horowitz)的融资。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这笔投资金额大约为3.5亿美金。目前,a16z对Flow给出的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金。目前这是a16z历史上给出的最高的一笔单轮单笔投资。 

a16z在一份公开信中认为Flow将可以为人们提供一种居住空间的革新。而这将迎合疫情后时代的居家办公潮流。和WeWork之前所选的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路线不同的是,这次他盯紧的是那些倾向于享受生活的年轻人,所以选择的城市大多是年轻人喜好长居的城市。目前,Adam已经在迈阿密、亚特兰大、纳什维尔等城市购买超过3000个住宅,准备以房东身份运营。 此外,大城市的郊区——例如乔治亚州的Decatur以及康州的Norwark也是他选择购置房产的目的地。

根据早期投资公司Metaprop总监Safi Aziz在个人Twitter上放出了三个被Adam购买的楼盘信息。可以看出的是,他选择的楼盘都是相对高端的社区。例如:在纳什维尔的285套房的Stacks on Main公寓楼盘就具备盐水游泳池、宠物公园、上门帮倒垃圾等等服务和设施。

图片截图自Twitter
图片截图自Twitter

另一个Adam购买的位于Fort Lauderdale的小区Society Las Olas拥有639个套房,可以提供联合办公空间,甚至拥有小区内的理发店。

图片截图自Twitter
图片截图自Twitter

值得注意的是,在Safi发出的一份文件中显示,这些房屋的购买者并不是Flow这家公司,而是Adam本人。

图片截图自Twitter
图片截图自Twitter

上一次WeWork闹出丑闻的时候,外界同样才发现无论WeWork这家公司是否经营的好,Adam都会旱涝保收——因为WeWork背后的房东正是他本人。Adam曾以私人购置房产,再出租给自己的WeWork公司。

对于Adam荒诞的创业过往,a16z也相当宽容地表示,对于其过去负面形象,a16z认为市场低估了他打造共享办公空间的努力,同时表示十分看重这类连续创业者的个人成长。

荒诞过往 

无论a16z多么宽容,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一句话来说,Adam的过往有多荒诞呢?他WeWork的创业经历已经荒诞到被苹果看上拍了8集自制剧《WeCrashed》。整个自制剧参考了WeWork由兴到衰的过程。 

在2019年之前,WeWork一直都被外界看好,甚至已经进入上市准备。在2019年,这家公司的估值最高点大约在480亿美金。如果那时,这家公司能够成功上市,预计市值将打破600亿美金大关。

但就在它的故事要有一个完美高潮的时候,这家公司及其创始人Adam的丑闻被昭告天下,使得公司形象瞬间崩塌,估值大跌,同时断送了其IPO之路。 而在其宣布即将上市的一个月内,CEO Adam被赶下了台。

在上市过程中,一些过往WeWork的经营细节被披露。例如这家公司在2018年亏损接近20亿美金,但公司CEO却在这个过程中赚钱了,甚至大言不惭的在招股书中写了出来。

例如:他创建了The We品牌,然后将其出售给WeWork,整个过程中赚取了价值590万美金股票。 

WeWork是一个共享办公空间的生意。而他本人正是这些房产背后的所有人。他将房产打包出租给自己创办的WeWork。在WeWork还在持续亏损,盈利无门的时候,他个人每个月旱涝保收的成了收租公,在他个人的买地产、赚租金的把戏里疯狂盈利。

此外,他在上市前提前为自己套现大约7亿美金,并不与公司共进退。

当然,还有一些更离谱的。他利用WeWork的财产为自己满足个人奢华生活的需求。例如,他用WeWork的钱购置了一架售价6000万的豪华私人飞机湾流G650ER。 

总之,当这一切被揭露在大众视线中,Adam和WeWork的神话彻底破碎。WeWork也爆发了一次超过2000人的裁员。最后,曾经全力支持Adam的孙正义亲自将Adam赶下台。 

当然,在孙正义终于承认自己做了软银史上最失败的投资后,肯定也是没有想到,仅仅过去两三年,a16z就当起了下一个软银,全力支持Adam的下一个圈钱大梦。 

只是这次,Adam不再将自己买房出租赚钱的简单想法粉饰成众创空间。可以想象的是,这笔3.5亿元的巨额融资将带来一场美国房地产市场上的变革和疯狂扩张。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的结局会不会好一些。

*注:封面图来自于Flow官网,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