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moto razr 2022评测:手感最好的“小屏”折叠手机-品玩

moto razr 2022评测:手感最好的“小屏”折叠手机-品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如何定义折叠屏手机的下一个未来?

折叠屏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百花齐放,成为手机市场的新一代宠儿,仅仅过去了三年时间。三年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整个进程推进的似乎是太快了,直到现在,折叠屏手机的稳定性和耐用性仍旧存在一定的疑问。

手机技术成熟的前提,一定是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可靠感”,避免出现“小心翼翼”怕出现各种意外状况。我身为一个数码博主,几乎短时间使用过所有的折叠屏手机,很遗憾,这些手机如今都无法给予消费者可靠的安全感。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此前,华为推出了自家的全新折叠屏旗舰「华为Mate Xs2」,重新将折叠屏的形态带回到外折,我虽然看到华为所带来的“科技创新”,但我也看到了国内折叠屏手机销量最高的华为,对未来折叠屏形态的不确定性,仍旧通过技术的堆叠、组合,去探索未来的每一条道路。

换句话说,他们并没有很坚定的选择一种方向。

可定义下一种方向的前提,就是坚定,只有坚定了方向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前段时间,我拿到了一款全新的折叠屏手机moto razr 2022,摩托罗拉从最早做折叠屏手机的产品直到现在,可以说是最早一批投入折叠屏手机领域的元老级品牌。包括目前在折叠屏手机领域中几乎都在使用的“水滴铰链”技术,也都是从moto早期的技术升级而来,可能一些细节上会有所不同,但是在整体的技术方向上都比较一致。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这也侧面说明了早期的moto就已经在折叠屏领域有了较深的研究,将这一技术真正当成了未来手机发展的一种大可能,而非是一种“噱头”,去让“电子玩具”卖的更贵。

Moto是在我眼中方向比较坚定的那一种厂商,从第一款moto razr折叠屏,到如今的第三代moto razr 2022,moto一直认为折叠屏应该是让手机从大屏变为小屏,而非从大屏,变为“更大屏”。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这也是我的想法,折叠屏的出现不应该以放大目前手机的弊端为前提。

目前手机的一些弊端如果非要说出来几样的话,尺寸、重量一定是榜上有名的,折叠屏不应该以放大这些弊端为荣。目前折叠屏手机的重量普遍都超过了300g,以前我们以“半斤机”去“鄙视”一款手机的重量,如今在折叠屏上大多数人又自动忽略了这一参数,是他们真的不注重这一参数了吗?我觉得不是,而是他们说了厂商也不会听到,没用的事情做到了也就不再想做了。

可能有些喜欢折叠屏的朋友会说,折叠屏展开后的尺寸会提供更好的屏幕观感,用着更爽,这是折叠屏的优点,也是它最值钱的地方。但在这里我要和这些朋友说一句,屏幕更大是加分项,但不是必选项,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区别想必不用我过多科普了吧。

讲到这里有些不好意思,对于折叠屏手机感慨的篇幅占的有点多,有些话可能说了很多次了,但到如今很多情况仍未改变,很多时候厂商并非看不到这些声音,只是他们觉得这样做不值得而已。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款moto razr 2022吧。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这次moto ranr 2022在外观上取消了外屏标志性的“下巴”,并且将双摄的位置放在了右侧角落处,从外观来说显得更“平庸”了一些。两侧的电源键和音量键被统一放在了手机的右侧,位置摆放稍微有些紧凑。

整个外屏尺寸为2.7英寸的OLED屏幕,在锁屏状态下可以通过外屏浏览一些消息通知,通过左右滑动可以快速打开一些便捷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moto razr 2022在外屏上加入了更多的表盘,比如在腕表上出现的陀飞轮动态表盘,在秒钟跳动时手机会配合X轴振动马达模拟表针跳动的质感,并且还有会轻微的声效,在“尊贵氛围感”上moto还是比较有经验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这次moto razr 2022在铰链上做了更大的升级,这次所采用的方案被称为第三代星轨转轴方案,微型定制部件多达122个,采用多维联动双轴水滴铰链设计,两根转轴的轴心处于同一条中心线之上,在独特的滑动机构作用下完成手机的开合。手机内屏展开时,在滑动机构的作用下,两根转轴一起向前推进,驱动铰链内其他元件完成屏幕展开。手机内屏折叠时,两根转轴将向后推进带动整组铰链完成闭合。

从短时间的使用来看,整体的折痕表现还算不错,折痕有倒是有,但相比其他品牌的折痕,并不明显。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早在上一代折叠屏moto razr上,moto采用了让屏幕下沉到下边框的的方式来让屏幕减少挤压力对屏幕的伤害,这一代则是完全使用大尺寸的弯折角度,来避免这一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为的Mate Xs2上同样采用了moto上一代屏幕向边框伸缩的设计,看来moto已经找到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规避弯折问题,“不看广告看疗效”,等我们使用时间再长一些的时候,那时会出一个专题内容供大家参考。

整机重量只有198g,而且机身边框采用了金属材质,在手感上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而在背部则是采用丝绒AG玻璃材质,在无形中流露出一股精致感。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moto razr 2022的内屏采用了一块6.7英寸的中置打孔屏,支持144Hz的高刷新率以及目前业内旗舰普遍的10bit色深,支持全链路HDR 10+、100% DCI-P3广色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块屏幕的比例要相比普通手机更长一些。

这台手机在性能上属于第一梯队,搭载了全新骁龙8+ Gen1旗舰芯片。基于台积电4nm打造,拥有单个Cortex-X2超大核、三个Cortex-A710大核心和四个Cortex-A510小核心,超大核频率提升至3.2GHz,根据官方数据,CPU性能提升10%,功耗下降30%;同时GPU频率提升10%,功耗降低30%。

性能虽然不是moto razr的核心,但是更高的性能代表着手机拥有着更长的使用周期。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在系统上,moto razr 2022预装最新myui 4.0,引入了全新的“直觉交互”理念,针对会议等办公场景带来了全面优化的“实时字幕”、“文档扫描”和“幻灯片拍摄”等功能。实时字幕功能可以在设备上检测倒系统声音时,在应用上层自动生成字幕;moto录音文档扫描和幻灯片拍摄功能让用户用手机相机轻轻一拍,即可将文件拍成扫描文件,将幻灯片清晰拍摄保存等下来。

除此之外,myui 4.0无广告的特点,也是这款产品的卖点之一。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这款产品的影像实力,moto razr 2022搭载了双摄模组,为5000万像素的主摄和1300万像素的121°超广角组成,主摄最高支持8K视频录制和960FPS高速摄影,在外屏的加持下,这两颗摄像头还可以当做主摄进行自拍。

话不多说,我们来看看样张吧。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它的整体色彩表现,由于场景较暗,整体感光度拉的很高,但即便如此,moto razr 2022对于颜色的表达仍旧非常准确,并没有出现暗光下偏色的情况,整体色彩贴近真实且看着更为讨喜。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图源:品玩 ByArsT摄

从整体样张来看,moto razr 2022的表现可圈可点,和其他手机相比,没有出现因为“计算摄影”而存在的样张偏色的情况,然而也正是因为计算摄影偏弱,整体样张的色彩表现过于贴近真实,很难去拍摄出更讨好眼球的照片。

从产品整体来看,moto razr 2022在产品的硬件上,稳定的基础功能则更适合它高端、商务的定位。在外观设计上,moto razr 2022确实在竖向折叠屏领域独具一格,虽然如今的外观缺少了一些个性和张扬,但是整体扎实的做工确实会给消费者一种“可靠感”,况且合盖时“啪”的一声,更是有着razr的灵魂所在。

moto razr 2022或许不是花样最多的折叠机,但却能给消费者带来最扎实的手感,如果你觉得他符合你自身的身份和定位,相信我,值得一试。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