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阅读 – 2014/06/21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iOS 8 Beta版出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Extensions。图拉鼎老师这次给我们带来了一篇Extension功能概述,可以大概了解下Extension是什么?不是什么?它又能做到怎样的程度?谈谈 iOS 8 和 OS X 10.10 的 Extension

「产品经理」是个神奇的角色,每个人都可以对Ta说三道四,Ta真正的职责有时又不是那么明确,如果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还容易遭工程师的嘲讽。那么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到底是什么,这位同学说,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是「让正确的事情相继发生」

工程师不理解需求,我们不论是画图、写文档、做原型还是直接表演给他们看,一定要弄到他们理解需求为止;合作伙伴不配合,我们不论是威逼还是利诱,拍桌子红脸还是跪在地下磕响头,一定要弄到他们配合为止;老板不支持,那我们就用最小的代价和完整的逻辑证明你的观点,说服他,没日没夜地说服他,厕所里堵住他说服他,电梯里拖住他说服他,满地打滚,以头抢地,把刀架在自己脖子上说服他;自己团队的同事解决不了的技术或者业务问题,不论是买书自学还是彻夜查资料还是找到其他行业大牛在他楼下跪一夜,一直到想办法找到解决方案为止。

别管什么边界,也别管什么权利——没权利就建立影响力,连影响力也没有就抱着别人的大腿哭着求,如果又不懂得建立影响力,又跪不下去,就别当产品经理了。另外也别太在意和谐,如果目标是让正确的事情发生,那么其他人怎么看待我们,觉得我们是不是傻逼根本就不重要。更别在意不公平,想要做成事,受点委屈太正常了,不要一天到晚苦大仇深,啜泣叹息了。

在我看来,产品经理就是产品的负责人,产品成没成跟PM有莫大的关系,Ta首先需要对产品有极大的热情,同时需要考虑到公司商业上的利益,又要兼顾用户的体验,需要追究产品的细节,需要检测工程师的完成质量。就像MVC里的Controller一样,不过在编程的世界里希望Controller做的事情越少越好,但当做PM的话,则正好相反。

WWDC2014 223讲了苹果如何使用Keynote来构建可交互的原型的,确实很「Think Different」,那些被Origami折腾的吐血的PM们,你们有救了,用你们最熟练的Keynote就能把原型做出来了,而且可以底气很足的跟别人说,苹果就是这么做的。这里正好有一个视频,演示了如何使用Keynote来构建Facebook Paper的原型

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提供App,这就必然涉及到API的设计,如果初期没有考虑周全,后期调整起来就会有不少麻烦,HeroKu放出了一份http api design guide,里面提到了一些在设计API时需要注意的事项,非常有参考价值。这里有一份中文版,结合微博的API文档一起浏览效果更好。

有一句话叫:if you are not replaceable you are not promotable. 那什么才是你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刘未鹏老师给出的答案是:专业领域技能;跨领域技能;学习能力;性格要素(如专注、自省、好奇心、持之以恒等)。

经常问问自己,到底要什么?有什么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越早知道答案越好。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 斯蒂芬·茨威格

编程时经常会遇到那些百思不得解的问题,各种尝试各种失败,这时就容易产生低落、负面的情绪,有了这种情绪后就更难找到问题的原因。总结起来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联想能力不够;对于基础的概念并没有完全掌握;没有辨认出这个问题背后的模型,也就是抽象能力;不够专注。

刘未鹏老师在「跟波利亚学解题」中,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文章比较长,适合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发现自己的不足,掌握了「元解决问题的能力」后,对自己会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