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华为Freebuds Pro 2和上代究竟有什么不同?

华为Freebuds Pro 2和上代究竟有什么不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在我看来,手机大厂在真无线耳机领域的发展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探索入门”,苹果AirPods的出现,直接给安卓众手机厂商来了个措手不及,当时的安卓阵营在面对苹果这样的强敌时毫无还手之力,于是只能先从颈挂式无线耳机,以及一部分低价位真无线耳机做起。这些耳机基本是搭配手机来卖,功能简单价格也不会太贵,均属于走量型。

那时候我记得OPPO推出过一款颈挂式耳机,价格虽然不算贵,但OPPO在那时候就在有意无意中来强调音质,毕竟OPPO影音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

当时OPPO发个颈挂式无线耳机,还特意强调音质 图源:源于网络
当时OPPO发个颈挂式无线耳机,还特意强调音质 图源:源于网络

而其他手机品牌推出的耳机价格也就区区百来元,在外观上也多是照着苹果AirPods来。在这阶段手机厂商也多是试验观察,真无线耳机究竟能够有多大市场。

接下来的事情就让所有人震惊了,真无线耳机市场是一块大蛋糕,而且能够接受高价位的无线耳机用户群体也很可观,带来的利润也超乎想象,于是手机品牌快速发力真无线耳机市场,在当时虽然是“人手一部”,但几乎都是入门真无线耳机。

看到手机厂商利用低端走量真无线耳机赚的盆满钵满,传统HiFi厂商自然不会坐视不管,但销售渠道以及非音质部分的功能体验和手机厂商相比,相去甚远,唯一能够占有优势的或许就是音质,这是传统HiFi厂商能够和手机厂商真无线耳机分庭抗礼的为数不多的优势。

“回归音质”是第二阶段一个重要标志。

包括老牌音频厂商森海塞尔、铁三角、安桥、松下都推出了主打音质的真无线耳机,也让对音质有需求的用户有更多选择。部分手机厂商则逐渐推出一部分主打音质,价位稍高的真无线产品,比如OPPO Enco系列,以及华为FreeBuds Pro、vivo TWS系列等都是在入门真无线市场饱和情况下推出的。

到今天百元真无线耳机仍然有市场 图源:淘宝
到今天百元真无线耳机仍然有市场 图源:淘宝

这些主打音质的手机厂商推出的高端真无线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产品线覆盖的更完整,也凭借这些产品有能够和传统HiFi大厂抗衡的产品,但这是手机厂商一厢情愿的事情,对于手机厂商受众群体来讲,根本听不出和百元的耳机声音区别。

第三个阶段其实是最“割裂”的,和第一个阶段手机厂商推入门无线耳机,传统HiFi厂商视而不见以及第二阶段手机和传统HiFi一起发力音质不同。

部分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弱化音质,转而强调耳机品牌在其搭建的整个生态中的作用,并和传统HiFi音频厂商形成差异化竞争,俨然已经开始探索耳机除了听音之外的功能。

荣耀前段时间发布的Earbuds 3 Pro就是通过增加测温功能,来增强健康数据监测的准确性。而华为前段时间发布的FreeBuds Pro 2,除了利用新技术来让声音更强外,也更多的是为鸿蒙3.0生态服务。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作为一名准“花粉”以及一名HiFi发烧友,还是非常好奇华为FreeBuds Pro 2在万物互联以及音质方面究竟和上代有什么不同。

在经过一段时间试用后,发现FreeBuds Pro 2和FreeBuds Pro不管是在对大众用户人群更有用的系统互联上,还是音质表现上,差距感知明显。

对于大众用户来讲,音质永远不是消费者首先关注的事情。

能否通过耳机与手机的互联,解决一些在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才是关键,其实早在华为FreeBuds Pro时,就已经通过一些和手机之间的配合,如在使用手机摄录过程时,充当收音麦克风;连接两款华为设备实现自由切换,以及利用鸿蒙系统特性通过超级终端功能,实现不同设备间声音“流转”加强与其他设备之间的联动。

使用华为FreeBuds Pro最大感受是,搭配鸿蒙2.0设备来用,更“强调”个人使用的便捷性。

 FreeBuds Pro可是我听得时间最长的手机厂商发的真无线产品 图源:品玩lzh摄
FreeBuds Pro可是我听得时间最长的手机厂商发的真无线产品 图源:品玩lzh摄

而在不久之前的鸿蒙3.0发布会上,发布的FreeBuds Pro 2则更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联动。在同一款搭载鸿蒙3.0的手机上,能同时连接两款真无线耳机,就可以和朋友一起欣赏音乐,不过目前这项功能只在部分鸿蒙3.0系统上开放,此外也只有FreeBuds Pro 2适配,至于FreeBuds Pro是否会通过OTA升级支持此项功能,这个还真说不好,不过从过往固件更新来看,也是早晚支持的事。

除了支持双设备连接,有电话打入能够立即切换这种在鸿蒙2.0上就实现的功能外,还通过加强“音频流转”特性,让FreeBuds Pro 2在多款搭载鸿蒙3.0系统的设备上进行自由切换,这功能要比双设备连接更有实际意义

比如我在办公室有佩戴耳机听手机中音乐习惯(同时还连接到笔记本),在外出手机不在身边时,如果电话响了,在鸿蒙2.0系统上我就要手忙脚乱摘下耳机来用手表通话,而利用鸿蒙3.0新特性,经音频流转,手表接通后就能直接用FreeBuds Pro 2耳机接听,切换也要顺滑不少。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对于大众用户都关注的通话质量,这次也有硬件级别的升级。

这次是用声纹拾音麦克风替代了FreeBuds Pro上的骨声纹传感器。而在拾音麦克风数量上FreeBuds Pro 2和上代并无差别,都为三麦克风拾音系统。除了硬件部分有更新替代外,在软件算法上,区别在于还结合华为自研深度网络通话降噪算法来提升通话质量。

此外在降噪麦克风的协同工作方式上也不同,在我看来应该是为了提升整体降噪效果,FreeBuds Pro 2使用的采用耳外双麦克风叠加耳内麦克风,共同检测外部环境及耳道内噪音;而FreeBuds Pro则只有耳内外双麦克风,这样为消费者带来的最直观体验,是让前者降噪深度达到47dB。

不过在实际体验中,两款耳机的降噪区别并不大,中规中矩,只能说够用,和一代自适应调节相比,二代没有特别出彩感受,和手头上的帝瓦雷双子星比还是有比较大差距。

这样来看,动态降噪2.0就比较尴尬,多出的这1.0其实就是多出了根据佩戴来调整降噪效果,我个人推测是上代缺少机内更为精密的佩戴传感器。

猜猜都有什么不同?图源:品玩lzh摄
猜猜都有什么不同?图源:品玩lzh摄

除此以外,耳机腔体大小以及充电盒体积都有明显不同,简单来讲,FreeBuds Pro 2给我感觉是更为紧凑精致,初代还是略显笨拙。

音质

这部分我尽量说得简明扼要。

FreeBuds Pro 2在声音部分相比FreeBuds Pro来讲,不管是传输还是素质以及主观听感,提升都很明显。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首先在对真无线耳机有“致命”影响的传输协议上,FreeBuds Pro 2直接叠加了HWA、LDAC以及Hi-Res这三层buff,相比初代的SBC和AAC在采样率、采样精度和传输码率上有了质的变化,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信息量和密度提升,让声音非常饱满。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另外就是在单元方面,也由初代的单动圈拓展到了动圈+微平板结构此外这次还加入了数字分频,这作用和音箱上的分频是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让特定单元负责某一频段,目的是发挥出单元特性,比如这次是动圈单元负责中低频,微平板单元负责高频,后者因为单元结构的特殊性,在震动上可以避免分割震动,因此在高频上相比动圈来讲,失真更小,这样对于高频还原就会更好。

我发现FreeBuds Pro 2中的听感优化算法和帝瓦雷双子星的EAM技术太像了 图源:华为
我发现FreeBuds Pro 2中的听感优化算法和帝瓦雷双子星的EAM技术太像了 图源:华为
帝瓦雷自己也有真无线耳机产品,但定位和价格就和FreeBuds Pro 2不是一个等级了 图源:帝瓦雷
帝瓦雷自己也有真无线耳机产品,但定位和价格就和FreeBuds Pro 2不是一个等级了 图源:帝瓦雷

而和帝瓦雷联合调音,如果不详细挖掘其实很容易就得出联名个EQ这种结论。

喜欢均衡听感的朋友一定要关闭帝瓦雷音效 图源:品玩lzh摄
喜欢均衡听感的朋友一定要关闭帝瓦雷音效 图源:品玩lzh摄

在帝瓦雷双子星中,是通过EAM耳机有源适配来根据耳内环境以及频率来增强声音,而在FreeBuds Pro 2则是通过三重实时听感优化算法来根据耳朵形状和频段来提升声音表现,两者说明非常相似,因此我大胆猜测,其实FreeBuds Pro 2还是应用了部分帝瓦雷算法。

那在帝瓦雷调音和算法加持下,声音表现如何?

简单来讲,FreeBuds Pro 2在LDAC模式下,声音表现已经接近手机厂商在真无线耳机中的“HiFi极限”了。

FreeBuds Pro 2声场横向大气从容,纵向深邃而又有层次感,高频细腻自然延伸出色,中频口型和齿音控制得恰到好处,不粘腻又不轻薄纤细,同时具有不错的立体感,不过低频部分略显肥大,同时回弹速度也稍慢,但瑕不掩瑜,仍然有不错的凝聚力和弹性,在众多手机大厂TWS耳机中,低频素质可圈可点,而且整体表现已经接近HiFi大厂的中端TWS水平,因为放在了帝瓦雷音效上,因此低频削微有盖过中频的趋势,关闭帝瓦雷调音而选择“人声突出”模式,三频要更均衡一些,但也缺少一些风格。

FreeBuds Pro初代在连续更新几次固件后,其实在音质方面已非常成熟,三频均衡,低频量感适中;中频人声声像比较突出;高频在最近固件更新后略显纤细,不过仍然属于亮而不刺风格,非常适合听弦乐。

整体来讲,我更喜欢FreeBuds Pro 2声音,松弛自然,数码味道也小。

最后聊聊应该如何选购这两款耳机。

截止目前为主,FreeBuds Pro 2因为刚刚发布,除了预售优惠的100元外,渠道价格也基本维持在千元;而FreeBuds Pro因为发售时间较早,之后还有有线充电版,因此目前电商价格仅为二代一半价格,500多元出头。

 FreeBuds Pro 2和FreeBuds Pro的保护壳并不通用,FreeBuds Pro 2明显要小巧一些  图源:品玩lzh摄
FreeBuds Pro 2和FreeBuds Pro的保护壳并不通用,FreeBuds Pro 2明显要小巧一些  图源:品玩lzh摄
要注意耳塞套也不通用 图源:品玩lzh摄
要注意耳塞套也不通用 图源:品玩lzh摄

预算有限,只想要一款价格适中、带有降噪功能的大牌真无线耳机,那么FreeBuds Pro很合适,而且后续通过OTA升级,也会支持多设备连接功能。

如果使用的是华为鸿蒙系统手机,想用个两年,建议直接一步到位直接FreeBuds Pro 2,目前到手价为1199,目前华为机型都支持LDAC,在兼容性方面不错;如果使用的高通旗舰处理器手机,问题也不大,因为目前手机几乎都支持LDAC协议。

那最后一个问题,目前手机厂商推出的真无线耳机,真的是对HiFi品牌的“降维打击”吗?在听了几乎所有HiFi品牌自家旗舰产品后,这么说确实没问题。

即使只拿出这次的单元结构来讲,都是传统HiFi品牌无法整合设计的,而在非音质部分的体验,传统HiFi品牌更无法企及。

一面是早已成熟的苹果AirPods系列霸占主流市场,一面又是安卓众手机推出的旗舰真无线耳机后来者居上,留给HiFi品牌自家真无线耳机的时间真不多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