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个人总结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4年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一方面我刚好年满30岁了,另一方面我的家庭生活和工作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值得总结的包括:

  1. 通过分享,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技术影响力
  2. 创业进一步取得成绩

技术分享

2014年,我的技术分享包括:

  1. 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58篇技术文章。
  2. 在InfoQ网站发表了35期“iOS开发周报”。
  3. 在《程序员》杂志和CSDN网站上发表文章4篇,分别是《从Facebook看移动开发的发展》、《iOS应用安全开发概述》、《WWDC2014,苹果的“软件”发布会》、《那些好用的iOS开发工具》。
  4. 在InfoQ网站和《架构师》迷你书上发表文章4篇,分别是 《作为码农,我们为什么要写作》、《ReactiveCocoa – iOS开发的新框架》、《深入理解Tagged Pointer》、《专访《iOS测试指南》作者羋峮》。
  5. 受朋友邀请,在深圳微信、人人网和豆瓣做了三场技术分享,分享的主题都是:《深入Objective-C对象模型》。
  6. 11月2日在CSDN主办的MDCC移动开发者大会上做了一次分享,主题是:“猿题库的流量优化之路”。
  7. 12月20日在InfoQ主办的ArchSummit北京上做了一次分享,主题是:“猿题库客户端的技术细节”。
  8. 完成了图书《iOS开发进阶》的写作,100本签售版很快卖光,不过正式出版得到2015年1月中旬。
  9. 开源了两个猿题库客户端的iOS基础库:YTKKeyValueStoreYTKNetwork,分别得到了400多和700多的star。
  10. 微信公共帐号:iOSDevTips 发表了将近100篇推送,得到了10000多的粉丝。我的微博@唐巧_boy分享了上百条技术内容,得到了13000多的粉丝。

年初的时候我还会怀疑自己的影响力,但现在已经习惯了成为iOS界的“大V”了。微博上分享技术类信息转发常常超过50次,也会常常被人@提醒来请教问题。

那我是如何树立起自己的技术影响力的呢?这其实主要是通过写博客的方式。我没有想到,从我2010年底开始学iOS开发,到现在短短4年时间,通过博客我能够获得这么大的影响力。现在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技术分享的行列中,用原创的技术博客给整个社区带来知识的分享,同时收获自己的成长和影响力。

关于创业

我们今年顺利拿到了C轮1500万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1.25亿美元。我自己的创业感悟就是觉得决策团队非常牛逼,另外大家的执行力都非常强。我今年除了做日常的iOS开发外,还承担了一些别的事情,包括:

  • 指导了一位iOS开发零基础的实习生,现在他能够独立的进行开发,非常高兴看着他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 指导了一位实习生完成了Latex渲染引擎在移动端的移植(但其实主要是他的工作出色),这个工作使得我们的客户端在显示公式上和市面上所有同类应用相比具有决定性优势。
  • 承担了校园招聘的组织工作,大家都被出面试题搞得焦头烂额的,不过最终我们还是搞定了,也收获了不少很有潜力的应届生。
  • 开始负责小猿搜题这个项目,开始更多地思考产品方面的东西,更多的沟通工作,也开始为更多事情焦虑。

负责小猿搜题项目对我是一个新的挑战,之前我作为一个iOS程序员,基本上都只需要专注于技术层面上的实现。而现在我不但需要参与产品的讨论,也需要做更多的组织沟通工作。我们团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执行力,小猿搜题从7月底立项到9月底上线只经历了短短2个月时间。而我们的评测数据显示,我们在搜索质量上毫不逊于竞争对手。但我们需要改进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小猿搜题的用户量和活跃度能够超过猿题库,成为又一个拥有海量初高中生用户的产品。

读书

今年为了更加深入的掌握Swift的函数式编程特性,学习了Scala语言以及coursea上的Funtional Programming相关的课程,不过仍然没有找到感觉。我感觉可能后面多写一些Swift程序才能有深入的理解。

今年也读了不少产品的书,包括《我的互联网方法论》、《思考的技术》、《失控》、《定位》等。

个人Milestone

  • 完成 《iOS开发进阶》的写作
  • 创业完成C轮融资,开始负责小猿搜题项目
  • 有了宝宝

Posted by唐巧Jan 1st, 2015summary

原创文章,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3.0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