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非洲创业正值狂野生长,中国企业如何抓住窗口期?

非洲创业正值狂野生长,中国企业如何抓住窗口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提及非洲,你会想到什么?这片热情奔放的土地上,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化基建正在飞速发展,当下正是创业者们争相入场的时机。非洲被誉为跨境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在踏足这片土地之前,中国创业者应当了解哪些关键信息?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7月7日,品玩邀请到两位曾在非洲常驻的嘉宾做客直播间,解读最真实的非洲市场,带来赛道投资的新思路、品牌出海非洲的关键,以及对非洲数字经济的洞见。

嘉宾简介:

Pom

出海手机厂商产品经理,播客《非洲历险记》主播,喜马拉雅签约主播

张灵修

早期投资人,曾任职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常驻非洲,多年投资并购及非洲本地市场经验

本文为直播内容摘录,保留问答形式,希望为有志出海到非洲的中国创业者提供带来灵感。

品玩Global:非洲很大,中国企业去往非洲应重点关注哪几个国家?

张灵修:从出海企业和投融资视角,我们倾向于选择经济体量大、人口多、监管环境稳定的国家。从这几个维度,有四个国家是中国企业不能忽视的:

第一,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

第二,基建和社会体制最完善的国家——南非;

第三,东非门户、世界组织和世界五百强总部热门地点——肯尼亚;

第四,历史悠久的北非门户——埃及。

肯尼亚科技中心LakeHub 的导师与编程团队合作,图源:LakeHub
肯尼亚科技中心LakeHub 的导师与编程团队合作,图源:LakeHub

品玩Global:在许多人的认知里非洲相对贫穷落后,这样的认知是否正确?非洲人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如何?

Pom:非洲人民穷不穷?取决于参照对象。在出海目的地中,非洲往往与印度对标。从GDP数据看,非洲一大半国家的人均GDP高于印度。但非洲人均收入水平分布极不均匀,贫富差距很大。

非洲人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习惯与欧美地区相似,及时享乐的消费观普及,储蓄率低,甚至出现非常本地化的工资发放方式:如果按月结算,他们可能在一周内花光薪资,之后三周连吃饭都成问题;因此日结或周结的工资结算方式更适合当地人。

即便收入不算高,他们的消费意愿很强。尤其是对待网络消费,他们愿意了解各项服务并去付费享受服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Boomplay是非洲最大的音乐平台,一位用户想付费却不知道如何付费,将现金装进信封邮寄到服务方。

品玩Global:提到现金支付,目前非洲市场的移动互联网普及度如何?数字金融基建的状况是怎样的?

Pom:非洲的网络环境以3G网络为主,4G少一些,但已经具备连接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不仅移动互联网普及度在上涨,通过虚拟卡或流量包的形式,话费和流量的价格也在下降。

肯尼亚的移动支付渗透率高于智能手机渗透率。这听上去反直觉,但非洲有一种比较“古早”的方式,通过手机键盘输入指令,比如*#*#触发指令,通过2G的GMS做交互。发送特定的指令就能实现转账等操作。这个有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在移动支付布局早于中国,移动支付覆盖率能达到七成甚至八成以上。无论使用智能手机还是普通手机,都能实现一样的功能。

在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有两个大的巨头在推进,他们都想做非洲的支付宝。一家是Opay,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的Opera旗下移动支付平台,第二家是传音与网络合作的PalmPay。

交通不便、银行开户门槛、维护费用、银行数量稀少,种种因素使得非洲银行卡渗透率非常低。M—Pesa、Opay和PalmPay都找到了非常新的模式,通过在小镇、村落开设代理点,以商业公司的形式解决银行覆盖不到、服务不到位的情况。

 图源:123rf©iamzews
图源:123rf©iamzews

品玩Global:早些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重点在修建铁路等基础设施上。过去20年,中国在投资非洲上有哪些变化?在数字场景中有没有新的投资?

张灵修:2010年前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以国企为主导,集中在矿业、能源、建筑业。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核电站、金矿等都是中国企业在非洲较传统行业的投资。

近些年来民营企业也开始在非洲的投资,他们的行业更偏向于民生。海信、海尔、创维等家电品牌在非洲效率很高,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的民族品牌华为以及中兴在非洲深耕多年,在电信业有强大的积累。

互联网行业兴起后,在非洲也可以看到很多公司想把在中国比较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非洲的一些市场。硬件业务之外,传音在非洲不仅有音乐平台BoomPlay,还有短视频Viskit、支付平台PalmPay等布局。昆仑万维的Opera在非洲做得也很好。除此之外,大家耳熟能详的腾讯在非洲也有许多布局,投资很多公司。

从历史变迁可以看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由传统行业慢慢过渡到新兴互联网行业。而现在web3.0也在非洲开始慢慢萌芽,渐渐风生水起。

品玩Global:跨境电商的产业链很长,面向非洲做跨境电商,创业的机会在哪里?作为卖家去做跨境电商好,还是去做基础设施创业更好?

张灵修:疫情对全球电商都起到加速作用,目前非洲电商市场达到400亿美元的规模,复合增长率在20%~30%。非洲电商市场在不断成熟,另一方面有很多挑战,比如客单价低、消费者信任不足导致货到付款地址不完整、物流系统不完善导致运输成本很高等。

有许多创业者在解决相关问题,比如做B2B配送、最后一公里配送,去完善非洲物流网络的全面性。也有一些创业者在做品牌生意,赛道包括美妆、假发、时尚等。

跨境电商产业链条很长,从中国创业者的角度有许多切入点。

1.货品输出方面,考虑到供应链,B2B模式是可以切入的点。非洲是中国二手服饰最大的出口国,无论产能如何,都存在一些输出的机会。

2.中非之间的物流路径很长,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创业机会。

3.创业者真的想在非洲本土创业的话,他们可能更偏好面向当地体量较小的B端或是C端的创业项目,会有更多偏向流量侧的业务,比如社交电商、创作者经济等。这些项目需要中国创业者深入当地才能完成,如果人在中国,切入的角度会偏向物流和货品。

Pom:电商最重要的基建是物流,中通在尼日利亚、埃及等国家布局了许多仓储点,将物流成本降低,把时效性提高。在非洲做“四通一达”的模式,大家也可以关注。

在非洲做空投的产品是很难的,需要深入当地,解决文化背景、基础设施等引起的问题。比如在选品上,化妆品类目在肯尼亚售卖销量很好,但在仅有边境之隔的乌干达销量很差,这与经济发展水平、女性社会地位等息息相关。比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很可能是与摩托车司机谈好,由这些司机配送,或是用户自己到仓库取货。

在非洲其实有很多微商,他们可能以半公开半私域的形式售卖商品,比如假发。售卖新品类也需要通过消费者比较能够接受的方式和渠道,基于当地用户的习惯和生活背景。

事实上也存在一些可以空投的玩法。国内电商和海外电商的流量环境不同,在海外通过Google、Facebook等广告平台引流做独立站是一个契机,一些小卖家在尝试,是更偏流量的打法。

 图源:©eunika/123RF.COM
图源:©eunika/123RF.COM

品玩Global:在欧美市场大家对Snapchat、Google、TikTok比较熟知,中国消费者对抖音、小红书、微博、微信熟悉。在非洲互联网,有哪些可以营销和分发的渠道?

张灵修:整体来看非洲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33%,在埃及和南非达到70%~80%,在尼日利亚有50%左右,其他国家相对会低一些。

非洲互联网可以分为两大派系:非洲本土平台、欧美互联网平台。

非洲互联网早期由电信公司主导,之后衍生出许多电商平台、金融支付工具。这些非洲独角兽是本土互联网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流量的重要来源。

非洲受欧美影响很大,许多互联网公司进入非洲很多年,并且有体量不小的本土团队。从营销的角度,海外最主流的社交媒体、社交软件更多由欧美公司把持,不可避免地要接触Google、WhatsApp等平台。

Pom:传音与腾讯、网易合作,能够提供本地资源、流量资源,由他们提供互联网的打法在本地把业务做起来。非洲市场和欧美、中国都是非常不一样的。在欧美或中国每个赛道都充满竞争者,但非洲互联网赛道几乎是一片蓝海。支付、社交等都是多寡头的赛道,但是现在非洲没有一家独大或是体量很大的公司。在视频、电商、出行赛道也有头部公司的空缺机会。

许多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企业还未在非洲市场重度投入,或是没有把非洲作为业务重心。在竞争空窗期,只要能够在非洲最发达的几个国家抢占机会,成为某个国家某个赛道的头部企业,也能够取得非常可观的商业成功。

品玩Global:非洲消费者对国际品牌、中国品牌分别有怎样的认知?

张灵修:非洲受欧美文化影响比较大,许多欧美品牌在非洲很受欢迎,比如可口可乐、苹果、彪马、阿迪达斯、耐克等等。海信、TECNO、小米等中国品牌在非洲也有很不错的声誉。

除了欧美品牌、中国品牌,非洲本土品牌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非洲人民有着很浓厚的自豪感。非洲一些本地品牌在当地消费者眼中也是很棒的,比如埃塞尔比亚航空以服务周到闻名世界。在消费品领域、金融支付领域也有深受当地人信赖的本地品牌。

品玩Global:给想要出海非洲的这些中国品牌跨境电商的从业者一点建议,你们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灵修:最重要的是了解当地消费者,可以考虑与非洲当地创业者、服务商、平台合作。非洲当地的营销、物流、创业都有非常数字化的服务,千万不要小看当地创业者。多利用本土服务为自己的品牌降本增效,让中国品牌在非洲走得更远。

Pom:首先是尊重。受教育背景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应当尊重用户、尊重他们的文化。其次是共创,非洲离中国距离遥远,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创业处于早期阶段,一片蓝海。无论是投资机构、跨境电商、品牌方、互联网公司,各行各业有到非洲的想法都可以沟通、合作,把生态做好。

SYNClub是品玩面向全球化企业的专题研讨活动。在2021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们从营销、物流、电商平台等角度切入跨境电商业态。(关注品玩Global公众号,点击底部“SYNClub”菜单栏查看详情)

2022年,SYNClub将继续聚焦品牌出海,持续关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故事,为大家带来有见地的内容分享。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品玩Global公众号。

以上是本期直播内容的文字回顾。如果想要回顾完整视频,可以进入品玩Global视频号观看直播回放。我们会持续带来更多关于中国公司全球化和品牌出海的讨论,欢迎持续关注。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