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1亿美金融资背后,关注四个争辩焦点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日头条宣布融资1亿美元

今日头条宣布融资1亿美元

6月3日,资讯应用今日头条宣布完成C轮1亿美金的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新浪微博跟投。这也是截至目前,今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第二大融资,仅次于豌豆荚今年1月的1.2亿美元融资。C轮之后,今日头条估值约在5亿美元左右。

2012年8月,今日头条上线,此后两年间,它从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新闻客户端产品的围剿中脱颖而出,目前用户规模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

这次它1亿美元融资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呢?

新浪微博为什么投资今日头条?

C轮融资的投资方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杉资本外,还出现了一个让人略感意外的身影——新浪微博。

在张一鸣看来,新浪微博选择投资今日头条的原因在于,“我们还是有很多业务协同的地方”。据他透露,今日头条是新浪微博所有第三方应用中,是为新浪带来最多流量的,每天能够产生十几万的转发评论,几乎是第二名的两倍。(注:用户在今日头条的评论可以直接转发到微博)

新浪微博的投资为今日头条带来了很多心新的想象空间,将来今日头条可能从新浪微博这里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使得自己的推荐更为精准。不过暂时来看,双方在产品层面还没有具体的合作方案。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是一位典型的连续创业者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是一位典型的连续创业者

1亿美金到底会用来做些什么?

一亿美金要怎么花?这是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对此,张一鸣给出的答案是:“还是基础设施的投入,在产品技术的基础投入。”

今日头条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其背后的推荐引擎,而想要让推荐引擎的算法更加精准,就要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比如,用户在阅读一篇文章时,通过记录他滑动屏幕的动作,就可以知道他是否阅读了完整的文章,从而帮助机器判断文章的质量。

据悉,今日头条已经有1000多台服务器,张一鸣表示,基本上,每三到六个月,这个数字就要翻上一番。

除了基础设施的投入,今日头条还计划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团队规模,目前今日头条的员工已经接近200人,未来半年这个数字同样会增加到300。采访中,张一鸣反复强调,今日头条的薪酬在行业内颇具竞争力。

过去两年,今日头条在市场营销方面一直非常低调,对此,张一鸣表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打法,不过绝对不会“烧钱”去做营销,“我们还会比较审慎,会找到最适合我们的市场传播方式,没找到之前我们比较审慎。”据他透露,今日头条会加大在渠道方面的投入,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日头条目前已经在与一些手机厂商谈预装,而这是对手搜狐新闻客户端惯用的打法。

怎么保护内容生产者?

树大招风,今日头条C轮融资的消息一经公布,迅速招致了一些传统媒体的“炮轰”,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今日头条对于内容版权保护不利方面。其实,这样的抱怨一直存在,只是1亿美金的消息刺激了许多人的神经,让这些批评瞬间爆发。

今日头条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通过一系列举措试图规避这方面的风险。据张一鸣介绍,今日头条上面所有的内容都是经过合作伙伴授权的。在信息流中出现的新闻资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点击新闻标题后直接将用户导入版权方的网站,比如中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知名网站都是采取这种合作方式,而且,今日头条还会根据合作伙伴的要求,确保他们原来页面上的广告位不被过滤掉,从而保障其商业利益;而对于一些地方性的小网站,由于其缺乏移动端的能力,今日头条会在经过其授权后为其提供转码服务,也就是说点击标题后跳转到今日头条的服务器上,但版权方会保留自己的品牌露出。

除了帮助内容提供方导流量,今年年初,今日头条还推出了自己的媒体平台,类似于微信的公众账号,目前已经有几千家媒体和机构进驻,张一鸣告诉《商业价值》,年内就会推出针对这些媒体的利益分配计划,通过广告分成回馈内容生产者。

在张一鸣看来,今日头条其实可以帮助媒体和机构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读者和用户,比如他们的兴趣爱好、地域分布等,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信息。

下一步的商业化怎么走?

今日头条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在信息流中植入广告。目前来看,今日头条在商业化方面还保持相对的克制,比如,每天最多只会向用户的信息流中加入四条广告。今日头条用户的平均使用时长在40分钟左右,4条广告的数量不会对用户体验产生过多影响。

张一鸣对于用户体验以及商业化之间的平衡,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他将广告对用户体验的“伤害”进行了量化,量化的标准包括阅读文章数量、阅读时长等因素。他的要求是,广告对用户体验的干扰不能超过4%。今日头条甚至还授权用户可以对广告点“不感兴趣”,防止类似广告再次对用户产生干扰。

除了传统的展示广告,今日头条最近也在尝试一些新的玩法,比如跟淘宝等厂商合作直接将用户导入购买页面。

其实,在张一鸣看来,将来今日头条对于厂商的意义绝不只是一个广告投放的平台而已。“比如将来海尔冰箱完全可以开一个自己的公众账号,冰箱有什么新的用法,完全可以通过内容告诉用户。”而且与许多微信订阅号形同虚设不同,推荐引擎会把这些产品资讯自动推送到需要的消费者那里,而在这个过程中,今日头条扮演的是一个桥梁的角色,将厂商和用户连接起来。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