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太不稳定,未来的智能家居还得靠“新蓝牙”

编者按:自动化家居一直是很热的话题,但是人们对自动化家居的要求绝非仅仅停留在声控灯光这一层面,我们需要把智能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而智能信息传递少不了流量和WiFi。最近,在Wifi传输上,科技界又有了新突破。有了新的蓝牙网络,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蹭不到网了!本文编译自DigitalTrends原题为“IN A WORLD SATURATED IN WI-FI, THERE’S STILL ROOM FOR BLUETOOTH MESH”的文章。

是的,目前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技术可以做到通过智能手机或语音打开电灯。 但这就叫智能家居吗?这不过比手动开关电灯更方便一点点罢了。

看看接下来这个怎么样: 当您打开最外面的大门时,门厅灯亮起,报警系统上的运动传感器关闭,恒温器启动空调,并且大厅娱乐系统开始播放您最喜爱的音乐,所有这些都在您打开厅门之前完成!

这种水平算是自动化家居了吧?

如果在一些更危急或着生死攸关的情况下,医院工作人员可以从任何控制平台、个人电脑或平板电脑上跟踪病人、工作人员和设备,那怎么样呢?
很幸运,现在最棒的Wi-Fi系统让我们能够开始探索建筑自动化、无线安全、资产跟踪等领域。一种称为蓝牙网格的新技术更新了我们大多数人所熟悉的标准蓝牙无线解决方案,力争为人类带来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宜的解决方案。

硅谷实验室(Silicon Labs)高级副总裁丹尼尔·库勒(Daniel Cooley)告诉数字趋势(Digital Trends):“随着人们对网络的期望越来越高,他们需要能够处理数百(或数千)IP地址的网络,在整个房屋和建筑物中提供Wi-Fi级别的信号性能。人们不会再忍受时有时无的Wi-Fi了。 如果用更少的天线就能提供这样的Wi-Fi服务,那就更好了!”

 库勒是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的一位员工,负责监管和开发蓝牙技术。如果他判断没错——事实上很多业内观察人士和网络设备制造商也同意他的观点,最新的蓝牙技术将在未来保障和简化人类的生活。

不是父辈的那种蓝牙

现在人们使用Wi-Fi多数情况下都是为了节约流量,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看视频的时候打开Wi-Fi。但是Wi-Fi的一大缺陷就是有位置要求,一旦离开某个区域,就很难连接上网络了。的确,包括一对一蓝牙网络在内的传统无线网络受到两台设备之间距离的限制。Wi-Fi更是让情况雪上加霜 ——费电。如果没有大型的天线网络和充足的电力供应,要在数百英尺以外传递Wi-Fi信号是非常困难的。

 蓝牙网格设备找到一个聪明的解决办法。 它们彼此连接,并将信号传递给附近的另一个对等体,形成能够中继数据的互连设备网络或网格。这就意味着信息从一个设备传递到另一个设备,再到下一个设备,接力传输。

根据SIG的说法,这种“受控洪流”的数据传输方法“特别适用于低功率无线网状网络,特别是那些处理大量组播流量的网络。”

 “组播”是一种网络通信形式,其中单个发送者向多个接收者广播。 在“洪流网络”中,链路或网格中的每个设备都将信息组播到其范围内的每个设备,接力传输。 这就形成了一个无需大量电力消耗或天线广布的可靠网络。

蓝牙网格的工作原理

蓝牙协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其通用访问配置文件或称GAP,它控制蓝牙设备的扫描、广播和连接到对等体。 在蓝牙网格出现之前,GAP有一个典型的父子网络关系,其中父进程进行所有的路由,而子进程执行了其分配的任务。 例如,将蓝牙键盘连接到平板电脑就是这种情况。

从蓝牙4.1开始,GAP扩大了网络能力。蓝牙设备可以兼具“父母”和“孩子”的功能,使所有设备能够直接连接和广播到任何对等体。蓝牙也因此适用于其传输范围内和传输范围外的所有设备。正是因为能直接或间接连接任何数量的具有网格功能的设备,构建由几英里内的多个设备组成的精细网状网络因此成为可能。 如果网络中的每个设备都在其他至少一个设备的广播范围内,则网状网络理论上可以覆盖无限的距离。

Silvair公司生产蓝牙网格照明组件(包括网格灯泡),公司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西兹曼·斯拉皮克(Szymon Slupik)表示:“在建筑自动化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连接照明及其在整个设施中作为提供自动化服务平台的作用。建立在蓝牙网状网络之上的智能照明平台也可以支持资产跟踪和兴趣点挖掘等服务。”

蓝牙网状网络不仅具有低功耗,而且还具有低带宽的特点。 这可能听起来好像一个弊端,但其实不然。 蓝牙网格网络旨在传递维护连接或发送命令的数据。 发送“关闭”或“打开”命令不需要太多带宽。 这就是为什么网格没有完全替代Wi-Fi。 乍一看,它们很像,但仔细了解之后,你会发现它们适合不同的利基市场。

然而,当涉及到家庭网状网络时,蓝牙并不是唯一选择,对于某些应用程序来说,可能其他设备更合适。 例如,Linksys已经发布了自己的网状网络产品,用于基于Wi-Fi的高速数据传输。 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呢?

据Linksys产品管理高级总监Justin Doucette介绍,“如果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支付100 Mbps服务的费用,那么您就希望在您房屋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这样的传输速度。”这意味着,网格还有与Wi-Fi要一起使用,后者继续满足高带宽需求。

一个有网格网络和没有网格网络的世界

一般来说,一项新的网络协议及其随后的解决方案有可能改变世界,或至少部分地区。 虽然我们无法预测蓝牙网格会不会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但似乎这个新协议必将影响深远,潜力无穷。蓝牙已经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可信任协议,这项发明的背后有很多美好愿望。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而且新蓝牙网格工作流畅,我们就要拭目以待新一轮的网络科技变革。

 

原文链接:https://www.digitaltrends.com/computing/bluetooth-mesh-networks/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