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浪潮在即,曾经主导触屏的 Synaptics 开始思考“无屏”交互

Image title

Synaptics 创立于 1986 年,从 1995 年其产品第一次被笔记本电脑采用至今基本主导整个笔记本触控板市场,而如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等触屏设备也有很大一部分使用 Synaptics 的触屏芯片。据他们提供的数据,Synaptics 触控方案在 PC、手机、平板等设备的占比中达到 65%。

不仅是直接联系手和屏幕的直接触控,Syanptics 还提供边框触控、背盖触控等解决方案,作为智能手机大屏化的解决方案之一。这项技术来自于 Synaptics 在不久前收购的 Validity,后者不仅能让屏幕外的区域成为用户触控区,还让 Synaptics 成为移动设备指纹识别方案中一个重要玩家。

据 Synaptics 市场副总裁 Anthony Gioeli 描述,目前市售所有三星带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其方案都由 Synaptics 提供。华为 Mate 7、HTC One Max 等产品同样也使用 Synaptics 的指纹识别方案。与苹果收购自 AuthenTec 的指纹识别技术不同,Validity 允许设备将识别区域和识别芯片分离,不需要做空间上的绑定关联,同时和 Synaptics 自家触控技术整合,能够帮助厂商将手机做得更薄,内部主板设计也会更灵活。

虽然市面上第一部电容触屏手机 LG Prada 使用的技术就由 Synaptics 提供,但 iPhone 之后,大屏多点触摸这一自然的人机交互形式才开始被多数人接受。而边框触摸和背盖触摸这种间接交互反而将人和屏幕内容的直接关联取消,转用抽象的复杂手势取代,与其说是对智能手机大屏化操作的妥协,更像是一定程度上的交互倒退。

但这些技术显然不会是 Synaptics 帮助厂商寻找 Sales Points 的短期“噱头”化方案,而是他们对未来“无屏”交互的短期试水。

ARM 和 Intel 推动了小尺寸低功耗高效能芯片的发展,智能硬件领域受其红利在两年内兴起。智能硬件这一注重传感器的领域未来绝大多数出货产品都会呈现出小屏化甚至无屏化的趋势,智能手表和手环即是其中的代表。Apple Watch 目前为止的市场评价已经足够证明,即使是在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上有深厚积累的苹果也难以在小尺寸屏幕上优化复杂流程交互。

精简的设备要求简化交互,但这一前提看上去又与智能硬件普及必须的社交、办公、交易场景切入相冲突。其中很关键的一环就在于如何高效完成用户身份验证。

心率由于目前穿戴设备体积和技术的限制无法作为严格意义上的个人 ID 验证,于是指纹、虹膜等更稳定的生物特征成为更理想的认证途径。Anthony Gioeli 称,Synaptics 在未来也会扩展人脸、虹膜和声音等生物识别方案,这些方案可以让无屏的设备通过传感器和云端连接直接完成复杂的身份认证流程。

生物验证技术在云时代还存在一个悖论,就是这些生物特征就像过往的物理钥匙一样随身携带,无法像虚拟数字密码那样在必要的时候远程告知信任的对象代办操作。Anthony Gioeli 认为这需要产业在操作流程和权限设计上进行配合,让用户在必要的场景下才使用生物认证技术,同时提供相应的授权或异步验证机制。

我之前报道过,Synaptics 在与 Validity 进行技术整合后能在笔记本触控板或手机/平板边框上无缝接入指纹识别模块。为保证信息安全,厂商可以选用 match on chip 方案,即在 Synaptics 指纹识别模组中直接整合本地存储和加密,通过本地私钥和在线公钥结合的免密码验证机制,避免用户信息在传输过程中遭遇暴露在公网的风险。

Image title

生物认证技术在成本和体积方面发展到足够成熟的当下,正在开始它们取代文本密码的步伐。Synaptics 是 FIDO 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同为这一联盟成员的还有 Google、微软三星等业内知名软硬件开发商,还有 Paypal、MasterCard、美国银行、VISA等具备线上下交易资质的服务商。这个联盟会在市场上推动生物识别技术的实际应用。

人机交互从长远看只是数字革命的第一步, 根据 Anthony Gioeli 介绍, 当智能设备的普及率越来越高, Synaptics 也会尝试在设备间交互和识别技术方面做出扩展。 这家创立至今都与手触达之处不离关系的公司正在将他们的技术延伸到身体的各个角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