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不止中本聪,区块链“鼻祖”其实是位深藏功与名的神秘华人

不止中本聪,区块链“鼻祖”其实是位深藏功与名的神秘华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开始往Web3迁徙,试图在这片新大陆上开荒拓土,寻找下一个时代机会。而这一切的起源,都要追溯到14年前“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网络构想是如今各种Web3应用诞生和发展的基石,也被认为是21 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之一。

很多人都知道,区块链技术是由一位名为中本聪的神秘人所提出的,他在2008年所发表的那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标志了区块链技术的正式诞生。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区块链的底层构想并不是由中本聪最先提出。早在比特币诞生的前10年,就由一位名为Wei Dai的华人密码学家放在了他的一个名为B- Money的研究之中。

中本聪在当年撰写比特币论文的过程中,他曾多次致信Wei Dai讨论比特币,明确表示过比特币是对于B-money构想的一种补充和延展。如今,当你翻看比特币白皮书时,你会发现参考文献的第一条也就是来自于Wei Dai于1998年发布的“B-Money”。

图片截自于比特币白皮书
图片截自于比特币白皮书

作为区块链的重要先驱人物,Wei Dai一直在加密领域具有很高的地位,并影响了后来一大批包括V神在内的年轻人。但与此同时,Wei Dai在真实生活中也极其神秘,目前网络上关于他的个人资料寥寥无几,他的故事也是众说纷纭,甚至还有人怀疑Wei Dai其实就是中本聪本人。

那么,这位名为Wei Dai的华人密码学大佬究竟是何许人也?此次我们也试图从各种资料中去拼凑一二。

区块链的重要精神先驱

在比特币之前,区块链的很多基础技术概念其实都来自于一个于1993年成立的神秘邮件列表组织——密码朋克(Cypherpunk)

密码朋克是一个提倡使用强加密算法来保持个人隐私安全的“极客组织”,其成员有很多我们如今耳熟能详的计算机大佬们,包括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Facebook的原创始人肖恩·帕克等等,当然,也包括Wei Dai和中本聪。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密码朋克就诞生了很多对日后区块链影响深远的基础构想和技术,包括亚当·贝克发明的PoW算法、斯图尔特·哈伯和斯科特·斯托内塔提出的用时间戳方法保证数字文件安全的协议,Wei Dai所提出的匿名、分布式的电子加密货币系统等。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区块链技术其实并不是中本聪灵光乍现的原始发明,而是对密码朋克群组一系列技术的集大成。

其中,Wei Dai所提出的B-money构想可以说是区块链的重要精神先驱。

B-money 的设计在很多关键的技术特质上与比特币非常相似。它率先提出了分布式账本的理念,要求所有的账户持有者共同决定计算量的成本并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并首次引入了PoW机制、数字签名、P2P交易、智能合约、身份验证等概念。

但作为一个并不完备的构想,当时的B-money在很多内容上都是浅尝辄止,在共识模型、奖惩机制、货币的创造等方面没有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因此只是停留在了设计层面并没有付诸实践,在当时也没有引起很大的水花。

一直到2008年,中本聪基于前人的各种想法开始设计比特币。整理成文后他首先将文章发给了PoW算法的发明者亚当·贝克,亚当·贝克看完后发现比特币的运行机制跟Wei Dai多年前提出的B-Money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建议中本聪要引用一下B-Money。接着,中本聪去认真研读了B-Money后也惊奇地发现早在十年前Wei Dai就和自己有了几乎一样的想法,同时又借鉴了B-Money里的一些机制对比特币进行了完善。

这个故事被记录在了中本聪与Wei Dai的几封邮件往来之中。在这些邮件中,中本聪对Wei Dai说道“比特币将把您的构想扩展为一个完整的工作机制”、“ 我认为它几乎实现了您在B-money中提出的所有目标”。

中本聪与WeiDai的邮件往来截图,图片来自Bitcoin.com
中本聪与WeiDai的邮件往来截图,图片来自Bitcoin.com

比特币的问世之后,逐渐在科技圈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反响,而作为第一引用文献的B-Money也再次受到了很多关注,Wei Dai也成为了很多人眼中重量级的区块链先驱。

但对此,Wei Dai后来只是非常谦逊地在论坛讨论中留言表示,比特币虽然跟B-money很多相似之处,但完全是由中本聪独立创造的,跟自己几乎没有任何关系。此后,他就逐渐淡出网络,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

一位神秘的密码学天才

Wei Dai到底是谁?这个问题几乎像“中本聪是谁”一样让不少人好奇。虽然身处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但目前全网关于Wei Dai的消息仍然是寥寥无几。

首先一些基本可以肯定的信息是:Wei Dai是一位华人密码学家,他毕业于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曾就职于微软,是Bitvise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在密码学领域至今都有重要影响的Crypto++ 开源库的发明者。

他的中文名有人说是戴维、也有人说是戴为。根据维基百科的信息显示他出生于1976年,如果这个信息属实,那也就是说他在提出B-Money设想时,才仅仅22岁。目前,全网并没有一张官方能证明是Wei Dai本人的照片。硅星人在搜索资料时发现,此前被很多媒体使用认为是Wei Dai本人的照片其实只是另一位同名同姓的华人生物学专家。

有资料指出,Wei Dai毕业后加入了位于华盛顿的微软密码学研究集团公司,参与了应用程序加密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实施。在此期间,他注册了两项旨在优化技术堆栈中的加密算法专利,后被大量用于微软的软件工具中。

后来他从微软离职参与创立了有Windows最强ssh客户端之称的Bitvise,据说Bitvise软件第一版就是他写的。从Bitvise官网的创始团队介绍上,我们也能感受到Wei Dai究竟有多低调:不仅照片只有他的是一片空白,在介绍栏还专门强调了他是公司的“Silent Partner”。

图片截自于Bitvise官网
图片截自于Bitvise官网

据另一江湖传言,Wei Dai似乎是曾经的微软华人高管戴习为的儿子。戴习为是谁呢?他曾一度是美国IT界中技术级别最高的华人,他所创立的人工智能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被微软收购,后转任微软高级架构师。比尔盖茨第一次访华时只身边带了一个陪同,这个人就是戴习为。

在戴习为2003年撰写的《过河卒》一书中,他曾提到过自己的儿子戴为,表示他从小就展现出极高的计算机天赋,8岁就能帮助舅舅写软件处理实验室数据,13岁开始在自己编写软件,中学之后的暑假都在微软研究院的密码研究组实习。而这些背景和轨迹似乎都能跟Wei Dai能够对上。

在圈子内,还有很多人也在猜测,Wei Dai可能就是中本聪本人。

此前有人曾将中本聪公开发布各种文本跟Wei Dai的文本进行了比较,从语言习惯、用词偏好等角度分析出Wei Dai和中本聪的相似度在所有候选人中排在第二位。一些其他证据还包括Wei Dai和中本聪都对哲学有浓厚的兴趣、比特币客户端是用Wei Dai擅长使用的 C++编写的、比特币大量使用了 Wei Dai开发的Crypto 库、两人都有一些东方背景并且在真实生活中的状态都异常神秘等等。

图片来自Bitcoin.com
图片来自Bitcoin.com

当然以上都是一些尚未被完全证实的猜测,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深入研究一下。

远离江湖,但江湖始终有他的传说

如今,当我们搜索Wei Dai时,跟他个人联系度最高的应该是他充满“古早味”的个人主页。

在这个主页里,记录了他包括Crypto++等在内所做过的研究以及他对一些技术问题的思考,此外还列出了他平常爱逛的一些社区,包括“完善人类理性艺术的社区博客”Less Wrong,还有此前所提到过的Cypherpunks等等。但这个个人主页目前已经很久未更新,Wei Dai已经好几年没有再出现在这些论坛上。

虽然Wei Dai并不在如今热闹非凡的Web3江湖中,但后来的区块链开拓者们却始终铭记着这位先驱人物。

比如以太坊的最小单位取名叫做Wei,1个以太坊= 10的18 次方Wei,而这个Wei就是来源于Wei Dai的名。再比如,目前全球第四大稳定币DAI,其名字的一个重要来源也就是采用了Wei Dai的姓氏。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Wei Dai在加密领域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

Wei单位名的由来,图片截自于investopedia
Wei单位名的由来,图片截自于investopedia

实际上,跟Wei Dai一样,“神秘感”是很多加密领域的先驱人物的共同特点。当越来越多的Web3商业应用出现,越来越多的后来者名声大噪之时,这些先驱们大多选择急流勇退隐于江湖。

建立一个个人信息绝对安全的系统、实现隐私自由曾是第一批Cypherpunk开启加密研究的出发点,而这些老极客们似乎都在坚持贯彻这一精神。

Wei Dai、中本聪们到底是谁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二十多年前为追寻理想乌托邦所曾作出的种种努力和研究,如今已经为下一个时代打开了大门。

*注:封面图来自于Unsplash,作者Warren Wong,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不同意使用,请尽快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