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跟着刘畊宏跳操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跟着刘畊宏跳操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这里首先要声明下,不管你是想要通过锻炼减肥也好还是塑形也罢,一定要在锻炼前找专业健身教练,或者身边经常健身朋友咨询下,自己体质是否能够使用文中介绍的锻炼器械。

身边朋友都知道我说要锻炼身体,已经从大学“念叨”到了工作。上学时我信誓旦旦对朋友讲,一定要通过锻炼身体,培养自己专注力、也要让自己身材更好,一副:“通过锻炼,你我都有美好未来”的状态。

为了不辣眼睛,我就不放自拍照了 图源:图虫创意
为了不辣眼睛,我就不放自拍照了 图源:图虫创意

怎么就突然想锻炼身体了呢?

还不是对自己身材不满意。

我,身高187,体重70公斤左右,不夸张的说,我瘦得就和麻杆儿一样。

找健身教练,从打听到放弃

在意识到自己亟待增肌后,也对自己采取了一系列“强制锻炼”措施,比如在大学暑假时囤积了一堆东单游泳馆券,没事儿就约上朋友游泳去;工作后有时也趁着周末人少去东单游泳馆;甚至工作出差趁着住酒店机会也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游泳。

但就这种“间歇性”锻炼方式,除了让我在锻炼后感觉特别饿,继而又接着和锻炼朋友“饱餐一顿”后,眼瞅着胳膊越来越单薄,但却因“暴饮暴食”出现了的“小肚腩”,这种怪异的身材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找专业健身教练,系统性的进行针对性训练。

健身房一楼开个肯德基是何居心啊?  图源:大众点评
健身房一楼开个肯德基是何居心啊?  图源:大众点评

当听了他让我每周去4-5次健身房,并只能按照规定摄入一定量餐食,并且要抛弃我最喜欢的炸鸡咖啡后,为了让身材更好,我犹豫了。

就在决定准备答应健身教练准备开始“吃土”锻炼时,疫情来袭,这下彻底“阻碍”了我准备健身的计划。

近期更是只能居家办公,外出锻炼已然更成为不可能事情,连小区公共健身器材都可望不可即,能抢过大爷们算你赢。

我也不好意思和大爷们抢健身器材啊 图源:网络
我也不好意思和大爷们抢健身器材啊 图源:网络

跟着刘畊宏跳了两天,我换到了动感单车

不是不想锻炼,是家里实在没地方,别说放一套健身器材了,就是打开电视跟着刘畊宏跳操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家里的电视距离餐桌非常近,跳着《本草纲目》动作幅度稍大,就能把桌子上各种零食扒拉到地上,另外不管使用电视还是投影仪,“视角”高度都是问题,电视太低只能低头跟跳,时间长了脖子酸疼;投影仪又太高,有时候还会因为跟跳来回移动,遮挡住投影画面。

而且这种“跟跳”锻炼方式真能起到锻炼吗?效果到底怎样先不说,光是“暴汗”方式就不可取。

 图源:知乎
图源:知乎

锻炼过程中出汗是正常的,如果大量出汗,出现宣传中的“暴汗”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我身边一位考取健身教练证的朋友在我准备居家锻炼前告诉我,如果运动强度越大,排汗多是正常的,因为身体要维持正常体温,这样通过排汗才能把热量散出去。

但在运动中出现“暴汗”,这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讲就有不同反应,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人来讲,这时候就会出现血容量显著减少而导致脱水,并引起排汗率、血浆量、心输出量、最大摄氧量等下降,这时候体温就会呈现出上升趋势,比较严重的可能导致肌肉痉挛、排汗多和疲劳。

 图源:知乎啊糖
图源:知乎啊糖

此外这种锻炼形式对于身体协调性要求就比较高加上周董快节奏的说唱音乐,这就让很多用户在“跟跳”过程中,为跟上节奏,不得不加快脚步,反而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出现跟腱受伤、跳出腰间盘突出等,甚至还出现了22岁姑娘跟刘畊宏跳操眼底出血这种状况。

刘畊宏在电视里跳操要强,你在电视外面跳操要命,真是多元宇宙中的不同写照啊。

居家空间环境问题、单一的运动方式以及没有专业健身教练指导就盲目跟挑,最后受伤的很可能是自己。而对于同样有需求的家人来讲,尤其是中年时期的父母,这种锻炼方式简直是天方夜谭。

这就需要一套设备,既能让我摆脱有受伤风险的跟跳还能起到锻炼效果;又能让父母摆脱只能趴地上做立卧撑这种毫无锻炼效果用处的共享设备。

 放弃这种没有任何效果的立卧撑吧,做后锻炼的只有你的眼睛  图源:品玩lzh摄
放弃这种没有任何效果的立卧撑吧,做后锻炼的只有你的眼睛  图源:品玩lzh摄

骑行其实是个不错选择,对于腿部力量和心脏肺活量都能有不错的提升,对于我这种数码爱好者来讲,智能单车是首选,而在居家期间,我借职务之便,跟Keep借了一辆他们自家品牌的动感单车来进行我的骑行“初体验”。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确实解决了目前居家锻炼三个问题:

第一、能根据用户身体状态,自动调节“阻力”

这是在明确了要对自身进行塑形,开始从腿部锻炼目标后,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目前身体状态如何。如果在对自身状态不了解情况下,使用“蛮力”去练习,反而会受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等车之前一双好穿又轻便的鞋是不可或缺的 图源:品玩lzh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等车之前一双好穿又轻便的鞋是不可或缺的 图源:品玩lzh摄

Keep的解决方法是通过 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测试让你知道自己“在 1 小时内可以稳定输出最高的平均功率”,简单来讲,就是通过测试得出你在骑行过程中的最大“限度”,并根据测试结果定制更为科学的课程,不至于在锻炼过程中因为超过自身“临界值”而让身体中的乳酸过量堆积带来疲劳感。

一定要优先测试FTP 图源:品玩lzh摄
一定要优先测试FTP 图源:品玩lzh摄

另外这项测试不仅会在后续课程中用到,还会根据身体状况来调整“阻力值”,防止阻力过高伤到膝盖,过低达不到训练目的。

座椅调整同样重要 图源:品玩lzh摄
座椅调整同样重要 图源:品玩lzh摄

在了解自身状态后,其实还是会面临一个问题,即对于新手来讲,无从下手,这里可以按照制定的课程练习,也可以“自由骑”。在训练过程中,系统会根据FTP来自动调节“阻力”,目的是最大化起到锻炼目的。

平板终于派上用场了 图源:品玩lzh摄
平板终于派上用场了 图源:品玩lzh摄

第二、能让我坚持“骑行”

其实这个问题是,如何避免“三天热乎劲儿”。

我采访过很多身边办卡健身的小伙伴,除了花大价钱买了私教课不得不去的,大部分小伙伴去过一两次后就直接“躺平”了。除了自身原因外,锻炼时间长、内容枯燥、被身边健身人注视都无疑想让人放弃健身。

这种放在家里的动感单车就没有这些问题。

首先不会有“隐私”问题,即使参加在线直播课程,也只能看到“帅哥美女”教练,唯一可以“看到”一起练习的小伙伴的方式,就是显示屏中的排名,只需把这些“单车魔鬼”理解成为训练很长时间的用户即可,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一点没有在线下骑动感单车只能看到别人后脑勺的尴尬场面。

35分钟训练时间刚好 图源:品玩lzh摄
35分钟训练时间刚好 图源:品玩lzh摄

其次这些课程时长都在25-45分钟,时长都比较合适,而且并不是一上来就阻力很大,而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多数课程只有最后几分钟才需要飞快蹬车,其他时间段都是很舒服的。

在训练结束后,系统会根据FTP以及在训练过程中的数据,展示出骑行公里数、排名、卡路里、时长等数

“燃脂”蹬骑数据 图源:品玩lzh摄
“燃脂”蹬骑数据 图源:品玩lzh摄

其实对我这种只需要“塑形”用户来讲,用“单车专属智能训练计划”以及“观景”模式就能起到不错锻炼效果。

此外,搭配Keep手环,用户还可以把骑行心率实时同步到单车屏幕上,如果在直播中骑行,教练会根据心率、功率、踏频、消耗来给出合理建议,这种借助设备来监测身体状态的方式,我觉得比在健身房骑行更能放得开,毕竟只有教练能够看到你骑行状态,这种接近1对1方式对用户来讲更私密,让我觉得和私教差别并不大。

但遗憾的是,这款单车目前只支持Keep自家手环同步心率,这对于像我这种华为全家桶用户来讲就些许不便了,未来还是希望Keep可以通过固件更新的方式让单车支持更多品牌的手环手表产品。

就拿“单车专属智能训练计划”举例,它是根据身高体重、运动目标和骑行力来定制出的一套时间为21天的完整训练计划,只需要每天跟着骑45分钟即可(我已经做了5天),能够感觉小腿明显结实不少,而且力量有些许增强。

累了就看看风景 这时候不用手动调节阻力,系统都智能计算好了 图源:品玩lzh摄
累了就看看风景 这时候不用手动调节阻力,系统都智能计算好了 图源:品玩lzh摄

如果今天状态不佳,不想按照计划进行训练但又想保持骑行状态怎么办?这时候只需要切换到实感骑行即可。

这功能只要一用就停不下来了,它并不只是“边蹬边看风景”这么简单,居然还会根据场景内的上坡下坡来动态调整阻力,比如上坡就会增加一些阻力来让你蹬着更费劲,下坡就会通过减小阻力来让你有一种滑坡的快感,配合上靓丽的街景,如果单车前面再支一个电扇,可谓是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了。

只要不蹬车了,就会自动停下来 图源:品玩lzh摄
只要不蹬车了,就会自动停下来 图源:品玩lzh摄

第三、组装、操作简单,家人能接受

像划船机这样的健身器材固然是能够既锻炼腿又能锻炼上半身,但对于多数家庭来讲,划船机放平后需要的锻炼空间还是过大了。

其实一开始Keep单车mini版运到我家时,我也觉得它占地方。但我拆开后发现,这其实只是包装带来的假象,Keep副总裁刘冬曾经说过“我们是往家电方向靠拢的,这样能让视觉更加统一。”实际上也确实如此,这辆单车的组装过程让我想到了宜家家居,通过简单的拧紧几个螺丝就能装好,结构也十分简单明了。

组装过宜家家居吗?体验一样 图源:品玩lzh摄
组装过宜家家居吗?体验一样 图源:品玩lzh摄

组装了大概有20分钟就完成了,我本以为它的体积会非常大,但实际占地面积就和家里的移动衣架差不多。

虽然mini版相比标准版体积小了很多,但其实从外观来看,这两款产品的差距并不大。

占地面积能接受 图源:品玩lzh摄
占地面积能接受 图源:品玩lzh摄

只不过mini版在放置平板的位置缺少固定装置,在骑行过程中如果不小心误触碰会有掉地上的风险,而且这个固定板还不能更换,如果官方可以提供那种能够上下夹住平板手机的第三方配件就好了。

操作方面还是很傻瓜化的,用户只需要按照提示配网(只支持2.4GHz,虽然物联网设备大多如此,但还是不禁想吐槽它不够方便),之后要骑行时,只需要在平板上点击骑行即可,动感单车上边那个类似钢铁侠的核心旋钮就会同步出现确认标识,在做好准备后,按下旋钮即可。

这个中央控制键只能旋转和点按,有点类似于某些品牌的汽车中控台 图源:品玩lzh摄
这个中央控制键只能旋转和点按,有点类似于某些品牌的汽车中控台 图源:品玩lzh摄

而在易用性方面就更不用担心,会使用平板电脑就会使用动感单车,一切都是可视化操作。

特殊环境下的焦虑转移

其实不管是跟着刘畊宏跳《本草纲目》,还是通过单车骑行来云游十三陵,本质上都是借助外力手段来转移焦虑。去健身房锻炼过的小伙伴都清楚,在没有任何可视化的环境中单一的做深蹲运动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另外据我观察,用跑步机中十个锻炼者中有九个都佩戴耳机,这或许就是一种“转移”的方式吧。

有试验显示,分散注意力是一种缓解运动不适感很好的方式。在当下环境中,不得已的居家加上各处封控状况,让身体和精神都时刻保持一种紧张状态,这就更需要分散注意力。

不管是抖音直播跟跳,还是Keep APP端的在线直播,其实就是舒缓这种焦虑情绪的入口,而在跟跳过程中,刘畊宏的一句鼓励;骑行过程中教练的一句玩笑,或许是暂时缓解疫情之下焦虑的良药。

如果你也深受居家情绪焦虑困扰,那就带着家人一起动起来吧。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