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电动车续航标准那么多,到底该信哪一个?

电动车续航标准那么多,到底该信哪一个?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电动车不过山海关,因为600公里也抵不过冬日苦寒。冬天不敢开暖风,夏季不敢开冷风,这都是因为电动车该死的虚标,你根本不知道剩余的100KM电量究竟还能撑多远。

另一边则是车企的各种花式续航营销:看不懂的WLTPCLTC工况续航究竟该打几折算,低温续航、挑战零下30度可信度有几分,大写的风阻系数究竟是什么,到底该怎么选车,用户也很凌乱。

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十余年,但是关于用户的续航焦虑却一直没有停过。其实,这些焦虑并非是因为电动车续航真的不能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而是用户看不清新车的续航,就像广告里的方便面,你吃到的和电视上的永远不一样。

关于续航标准的正确打开方式

打开蔚来App,新车ET5显示的是CLTC续航,ES8显示的则是NEDC续航。如今很多上市的新车,比如刚刚上市的零跑C01,宣传的直接是CLCT续航717KM

蔚来App上ET5、ES8显示的续航标准 图源:蔚来App
蔚来App上ET5、ES8显示的续航标准 图源:蔚来App

现在很多车型OTA后,仪表盘上原来只显示NEDC续航的,变成了WLTP续航。

为什么新车续航宣传,从NEDC变成了CLTC,仪表盘上又有NEDCWLTP两种?

如果在网上查一圈,关于新车续航标准五花八门,而这些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共同的名字:

不是真实续航。

新车续航,有标CLTC工况的,也有NEDC续航,测试中采用的又是WLTP工况,到底哪个才更接近真续航?

20217月之前,NEDC还是我国评定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标准,随着工信部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更新,WLTC取代了NEDC

WLTC,也就是全球轻型汽车测试循环,NEDC是新标欧洲测试循环。

NEDC此前一直是我国进行机动车油耗及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标准,相比于WLTCNEDC的测试场景比较理想化。

比如,NEDC的测试环境是把电动车放在实验台架上,关闭空调、大灯、音响等耗能配置,模拟4个市区工况和1个郊区工况进行测试,测试时的温度设定在20℃~30℃

这种测试环境几乎脱离了我们的日常用车环境。温度适宜,不开空调,不听音乐,更不要提在高温或低温环境下对电池能耗的影响了,所以一辆NEDC续航为500KM的电动车,实际开出350KM的水平,也没什么可惊讶的。

相比较来说,WLTC的测试环境更贴近车主的日常使用环境,比如在模拟工况中,包括了城市(低速)、城郊(中速)、乡村(高速)和高速公路(超高速)4种不同工况,对应最高车速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以及131.3KM/h,对应的单次循环时间更长,并且设置了停车、刹车、急加速等不同操作。

同时,与 NEDC固定挡位相比,WLTP 采用非固定模式的挡位变化,更换不同驾驶员以模拟真实情况。外界温度、汽车质量、挡位状态、滚动阻力以及载重、加减速等多种因素都被纳入考核体系。

除了NEDCWLTP这两个涉及到评测标准变化的工况标准,其实在我国,中汽研还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设计了CLTC工况,也就是中国轻型车辆测试循环,在一些测试条件上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一些改进,比如我国高速公路限速为120公里/小时,CLTC在测试速度限制上就会低于NEDCWLTP

从测试的苛刻指数来看,CLTC >WLTP >NEDC,当然也是相对而言的。

CLTC从名称看就知道,是一个因地制宜的标准,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双积分核算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表示,纯电动乘用车方面,厂商可选择NEDC工况或CLTC工况确定电能消耗量和纯电行驶里程。所以从去年10月开始,很多新车都改用CLTC工况续航。

但是,很多用户发现,改用新续航标准后,同一辆车的续航好像更长了。

Model 3最初标注的NEDC续航605KM,到CLTC后就变成了675KM。设计方中汽研解释称,这是因为CLTC在测试中频繁加减速,符合国内实际走走停停的情况。更加频繁加减速的工况,对于具有动能回收且效率更高的电动汽车来说,非常有利于提升续航。

这种续航增加或许代表了一种技术进步,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其实是一头雾水。

也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选新车,首选是CLTCWLTP最高的。

但是,这只是一个关于真实续航的理论参考。如果结合实际情况又要复杂许多。毕竟不管是什么车,在同一标准下的测试内容是一样的。但其实每一款车都有驾驶人员独特的驾驶特点,有自己的行驶环境,很多因素都是游离在标准之外的。

在用户看来,无论是NEDCWLTC,亦或是CLTC,各种口径的官方续航标准,实际上还是高于纯电动车的真正行驶里程,这也是新能源车主及潜在车主续航焦虑的根本原因。

到底哪些因素影响了续航

各种续航标准虽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但是其实很多车主忽略了,由于使用的城市、环境不同,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是分场景的。相同的车型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续航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

近期,懂车帝联合通用技术中国汽研上线业内首个新能源车主续航查询功能,数据覆盖全国33个城市、数十个热门新能源品牌的车型。

这些样本数据都是基于上险量较高的城市,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电动车型,从A00(微型)、A0(小型)到C(中大型)等多个级别。不仅有热销的五菱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Model 3,以及比亚迪、蔚来、小鹏的车型,也包括大众ID.系列,宝马、奔驰旗下的电动车型。

他们还基于此发布了一份续航里程分析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有意思的结论:

温度是影响实际续航里程表现可信度的主要因素。5月南北方各区域受温度影响最小,车辆平均续航里程可信度达到全年最高。

7月全国普遍高温,北方城市的里程可信度表现更好,同样,1月的寒冷冬季时,沈阳、北京的续航里程可信度仅有60%

 图源:懂车帝
图源:懂车帝

车型大小其实对于续航表现也有影响。懂车帝在调查中,选取北京157三个月,对22款纯电动车型对比分析发现,A00级轿车的续航表现更好,其中,奇瑞小蚂蚁在156三个月的续航里程可信度分别达到82%98.8%97.8%。同时,车型越大,续航里程可信度越低。

也就是说,车重越大,滚动阻力越大,整车能耗越高,会明显影响续航。

 图源:懂车帝
图源:懂车帝

但是,车辆使用年限,反而对于车辆续航里程可信度的影响并不大。在报告中,关于20222月北京不同里程段车型的平均实际续航里程可信度报告中会发现,随着里程段的上升,大多数样本车辆的实际续航里程并没有衰减,像AionS、比亚迪汉EV、几何A、蔚来ES8等车型,实际里程可信度还出现了上升。

这或许违背了我们日常认知的常识。很多人都会以手机类比,一般来说,我们的智能手机在使用了一两年后,待机时间就会越来越短。

一方面报告中显示的是行驶6万公里以内的行驶数据,通常来说,6万公里的行驶还不足以使动力电池达到一个很高的衰减速度,对日常的使用影响并不大。另一方面,这可能也说明了,电池衰减速度,其实远远比不上使用环境的不同对电池续航的影响。

 图源:懂车帝
图源:懂车帝

事实上,同样的车型,不同的使用环境,续航结果大相径庭。

同样是小鹏P7,知乎上一位杭州车主使用的是NEDC续航670KM车型,在冬天开空调的环境下,测试的真实续航只有270KM。而一位重庆小鹏P7车主使用的是NEDC续航480KM车型,在冬天不开空调,并且经常爬坡上坎的驾驶环境下,冬季续航竟然达到310-330KM

知乎杭州小鹏P7车主发布的冬季续航 图源:知乎
知乎杭州小鹏P7车主发布的冬季续航 图源:知乎

虽然两位车主都是冬天的使用数据,但是因为不同地区冬季温度不同,地势环境不同,加上其中还有我们看不到的不同的驾驶习惯,都可能导致不同的真实续航结果。

也就是说,影响真实续航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在报告中提到了温度、地形,以及车辆使用因素,比如行驶里程,驾驶习惯等。同时,车型维度中,除了比较明显的整备质量,还有车身造型等因素,都对续航有实际影响。

现在很多新车都会晒出风阻系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汽车厂家都在空气动力学上下很大功夫。风阻系数更小,那就意味着高速行驶时,车辆用来对抗风阻所做的功越小,从而降低能耗,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

比如目前风阻系数最低的奔驰EQS只有0.20Cd,国内很多新车,像蔚来ET7、智己L7等,风阻系数都相对较低。较低的风阻系数,会使其在同级别车型中的续航表现更突出一些。

如何成为一个理性电动车主

影响真实续航的因素那么多,那到底应该如何拧干其中的水分?

关于真实续航,其实还有是一些测评在帮助用户筛选真实续航的。懂车帝联合中国汽研发布的新能源车主续航里程就是这种类型。

在懂车帝App的车型页面,会有包括车主续航、夏季实测、冬季实测的真实续航数据,其中每一款车型的不同续航版本都包含了实测数据。

以比亚迪汉EV官方506KM续航版本为例,在车主续航页面可以看到,3月份车主使用评测的数据为398KM,续航达成率在78.66%。同时,还包含了行驶1万公里以内的续航数据趋势。随着车主数据的不断更新,更多车型的更多行驶里程续航数据也将会陆续更新。

懂车帝App上比亚迪汉EV的车主续航数据 图源:懂车帝App
懂车帝App上比亚迪汉EV的车主续航数据 图源:懂车帝App

车主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日均行驶里程来查看充电时间间隔的实用信息。并且,还有同级别其他车型的续航达成率作为参考。

这些真实续航数据,对于潜在电动车用户来说,完全可以结合自己的日常使用需求场景,更加直观的来选车,而不是迷惑在各种看不懂的续航标准里。

比如身在北方、没有充电桩的车主,可以选择真实续航更高的车型。日常通勤距离不远的车主,对A00级、A0级的续航也不用太过恐慌。

这么多年以来,除了电池技术提升,主机厂也在致力于以各种方法来缓解续航焦虑。

比如蔚来布局的换电网络,理想探索的400V超充技术,以及充电网络越来越密集,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环境的不断推进,会让人们对续航的包容越来越强。

其实,在看清电动车的真面目后,所谓的焦虑也会因此减轻了。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