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出售子公司疑点大,化工板块太“生猛”,联创股份连续五年收财报问询函

出售子公司疑点大,化工板块太“生猛”,联创股份连续五年收财报问询函

[ad_1]

在两度延期后,联创股份(300343.SZ)于昨日终于回复了交易所4月27日的问询函。这已是公司连续五年收到年报问询函,本次问询涉及年报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化工板块业务、应收款项融资等,共15条,最重要的是其子公司出售的真实性和PVDF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

子公司出售疑

去年10月联创股份拟出售子公司上海趣阅,山东泰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泰仁”)以12,838万元价款购买上海趣阅的100%股权,而公司实控人李洪国就山东泰仁应支付股权受让款向上市公司提供了担保,同时还就上海趣阅所持有的应收款项的回收向山东泰仁提供担保。

也就是说,山东泰仁若无法支付对价,那么实控人李洪国就要支付12,838万元给公司,并且如果子公司无法收回应收账款,李洪国也要负责偿还这部分款项给山东泰仁。审计师认为,公司实控人对山东泰仁支付股权收购款项回收担保形成的资金偿付义务不确定性可能对该业务交易的关联性质产生变化,并且公司也没有就实控人担保事项履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义务。

 实际上,关于出售子公司上海趣阅这项交易,去年10月深交所就已发过关注函,当时关注的点主要在此次出售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经营的影响,及交易对手方山东泰仁与上市公司的关系。而在公司此前做出解释的基础上,本次问询又一次问到山东泰仁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以及股权转让款项是否来源与李洪国本人。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泰仁成立于2021年9月3日,在交易前的一个月刚刚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截至今日尚未实缴。因此深交所询问此公司是否为受让上海趣阅股权专门设立。企查查数据显示,至今山东泰仁所投项目也仅有上海趣阅一家。

公司对此的回应是,在本次交易前双方无任何接洽,泰仁投资的成立与本次交易无因果关系,非为受让上海趣阅股权专门设立。

其次,联创股份的实控人李洪国不仅为泰仁投资的转让价款提供担保,还就上海趣阅的应收款项的回收提供了担保,且没有完整披露。因此有市场人士质疑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或公司董监高存在关联或其他利益安排。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由于上海趣阅连年大额亏损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公司急于将其剥离,采取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委托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进行了四轮挂牌,最终获得山东泰仁摘牌。而山东泰仁方面担心回收上海趣阅持有的债权可能无法达到12,838万元,要求实际控制人为其兜底。

对于实控人未就担保事项履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公司称,因实控人认为兜底事项属于其个人事项,且其认为债权回收金额基本能够覆盖山东泰仁的股权购买成本,因此未将该兜底担保事项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导致上市公司未能履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义务。并且除本次交易的相关内容以外,公司与交易相关方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其他协议安排。

毛利率幅提行业第二

4月20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扣非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64.0%,扭亏为盈。而这来源于2021年,公司业务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占比最大的业务由原先的互联网板块变为化工板块。其中,去年含氟新材料板块收入达10.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127.47%,收入占比由25.5%增至55.0%。同时,此业务毛利率从9.6%大幅飙升至67.13%,较上年同期增加57.53%。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事实上,2020年以前,互联网营销等业务占比较大,在2021年公司才将互联网相关的17家子公司全部剥离。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含氟新材料等精细化学品。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虽然联创股份的业务转型从业绩来看超出预期,但财务数据的异常也引起交易所的注意。

深交所要求联创股份结合含氟新材料业务最近一年一期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产能利用率及平均单价的有关情况,分产品说明含氟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可比业务存在重大差异。

 对此,公司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电的需求增长迅速,带动对锂电级PVDF的需求增长,价格也随之上扬。而公司的另一个主要产品R142b作为PVDF的主要原材料有严格的生产配额限制,更加剧了其紧缺程度,致使其价格大幅度上涨,甚至超过了 PVDF 的涨价速度和幅度。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据百川盈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9日,R142b市场均价为18万元/吨,锂电级PVDF市场均价为49万元/吨,使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持续保持了高增长趋势。从下图看,公司对R142b的月均售价与市场月均价基本相符。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不过在氟化工制品企业中,联创股份的毛利率还是较高,在申万氟化工板块企业中排名第二位。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

产能扩建,未来面临价格波动风险

根据联创股份披露的在建项目情况,其计划在 2022 年上半年开始8000吨/年PVDF (二期)产能的投产,2023年上半年完成6000吨/年PVDF、 配套11000吨/年R142b项目的投产及内蒙古乌海 25000吨/年PVDF及配套R142b联产R152a项目的主体装置建设。目前几个项目的手续及设备还在准备中,融资也根据项目阶段按计划拨付,其中8000 吨/年 PVDF 项目(二期)主要设备基本安装完毕。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然而对于公司的产能扩建计划,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PVDF行业需求情况及产品的可替代性,及行业内PVDF、R142b现有产能及后续产能规划情况说明当前高位价格的可持续性。

公司方面对未来相当乐观,表示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 2318 万辆,较2021年增长269.0%。电动车外,储能、3C 等需求同样增长可观,预计2021到2025年,全球锂电总装机量年复合增速可达35.2%。根据正常市场状态下 PVDF 产品在各个领域的渗透率进行推算,各领域对PVDF的需求总量在2025年将达到20万吨以上。而且锂电粘结剂PVDF在其应用领域内无成熟替代品,需求具备刚性。

目前联创股份已正式进入宁德时代的供应链体系,为其提供锂电级PVDF和R142b产品。但3月以来,公司所属地山东,宁德时代所属地福建,以及众多新能源汽车厂所在的上海等多地疫情再度爆发,多家企业阶段性停工停产,或将在短期内对公司PVDF及R142b的产销进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事实上,2021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企业加速布局PVDF一体化产能,这些公司有巨化股份、璞泰来、昊华科技、永和股份,PVDF及R142b后续即将迎来新增产能集中释放期,未来产品价格或将随着供需结构改善而加速回落至理性区间。叠加疫情反复或导致下游需求阶段性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未来的盈利情况还存在不确定性。(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 作者丨翟碧月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