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百度发布新版,增加实物拍照搜索功能

昨晚,手机百度放出了5.5版的更新,功能方面最大的亮点在于增加了实物拍照搜索

此前,谷歌推出过按图搜索,亚马逊推出过Firefly,而微信的扫一扫功能也曾做过类似的探索,大家都是通过摄像头来进行搜索的尝试。这一次,此前在PC端做过以图搜图功能的百度也介入了这一领域。

从实际试用情况来看,手机百度的实物搜索功能确实和以图搜图有着几分相似,在无法直接判断出照片中的物品时,呈现出的信息还是与拍得照片近似的图片。但是在识别花草、水果、书籍等物品时这一功能还是有不错的表现。

在对植物进行拍照搜索之后,百度搜索结果自然给出了三个相似选择,由用户自行判断更像的那一个,然后百度搜索会给出该植物的相关信息。如果这样的用户选择能够作为反馈信息不断推动搜索质量的优化,那未来或许图像搜索质量还能有大幅提升。

手机百度的产品团队告诉36氪,不同于其他类似产品,他们采用的图像识别系统主要是通过图像内容语义层面的特征来进行搜索和匹配,想做到拍花识花、拍果蔬显示热量、拍衣物识别同款并跳转购买(同款+相似款),目前只是在这些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功能强化。

当然,作为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新产品,而拍照对象又千奇百怪,这一新功能还是存在一定的错误率的,比如硬盘、豆腐,傻傻分不清楚。下面是我拍一块白色硬盘后得到的搜索结果。

但即便是它把硬盘当做了豆腐,百度围绕搜索方面积累的功底还是不难看出,对于判定出的不同物品,给出的相关信息也不尽相同。豆腐这样的东西,搜索结果除了百度百科的介绍之外,还提供了各种豆腐的做法。不过,我显然还是不能把一个移动硬盘当豆腐给炒了。

在二维码和条形码识别方面,新版手机百度在识别方面则要轻松得多,搜索结果也更加丰富和清晰。比如我扫描了一款保健品的二维码,除了百科内容之外,手机百度还会导向相关的购物网站,这也让其在业务布局上存在着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相比于以社交属性为核心的微信来说,以搜索为根本的百度利用图像识别来做拍照搜索似乎更适合一些,但这一功能给用户带来的是一时新奇,还是搜索方式的大变革,或许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