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评论:阿里巴巴IPO带动美股牛市直上顶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中美史上最大IPO当然值得本土人士欢呼,不过,华尔街分析师从美股宏观趋势来看做出了对股市看空的论断,而导致这一判断的直接原因是——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阿里巴巴这笔IPO规模之高或许再一次预示着“美国股市牛市已进入巅峰,巅峰之后或许将走下坡路”。以下是来自华尔街日报的评论,经钛媒体编译:

随着马云在纽约的路演,阿里巴巴集团约240亿美元规模的IPO即将拉开帷幕,这让一些市场人士产生了疑问:美股会不会已经见顶,此后就要开始走下坡路?

过去五年多,多少风浪也没让美股的牛市拐到下行的岔道,标准普尔500股指的点位几乎涨到了五年前的三倍。如今,美股又迎来了中国头号电商阿里巴巴这位巨头,其IPO募资规模和公司估值都有望创造美股史上最高记录。

如此形势也让券商ConvergEX Group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不禁好奇,伴随着阿里巴巴这样的巨星到来,美股的牛市是否也会登上最高峰。

科拉斯在本周一的报告中这样告知公司客户,“在市场低谷时期,IPO交易非常少。从周期进入低谷到高潮的中间阶段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司上市,直到市场迈向巅峰。”

回顾以交易规模来计算的史上十大美股IPO,科拉斯得出了看空美股的结论,“超级IPO往往在市场将要见顶时发生。”

总结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科拉斯的上述结论的确有迹可循。在本轮牛市以前,2008年3月,Visa首次公开上市,不到六个月后美国就爆发了金融危机,股市大跌。再往前追溯到世纪之交,1999年末,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分别在米兰和纽约同时上市,过了约六个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登陆公开市场。而后才一个月,本世纪初轰轰烈烈的科技泡沫就迎来绝唱,走向破灭。

阿里巴巴在中秋佳节之夜正式在美国大陆展开路演,向翘首以盼华尔街基金经理、养老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宣传本公司的股票,目的是了解有多少投资者希望持股以及他们会出什么价投资。为期两周的路演,预计在本月18日以前结束。若如期进行,阿里巴巴将于18日当晚公布IPO定价,次日开始首次公开交易。

眼下标准普尔500股指仅比2002年的点位低0.2%。上周五,虽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水平,但美股表现得相当平静,当天收盘价仍刷新了最高纪录。标准普尔500股指已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收涨。据股票研究及交易机构MKM Partners统计,该股指不但创下了1995年以来最长连涨期,而且这十三日的收盘价彼此差距都不超过0.5%。

距离万众瞩目的阿里巴巴美股首秀只有几天时间了,分析师科拉斯向那些关注这只个股的投资者表示,短期内不必太担心。因为他观察目前的十大美股IPO发现,在这些大盘股上市五天前,以平均水平看,标准普尔500指数表现平平,既没涨也没跌。而上市后五天内,该股指还略涨了0.2%。

科拉斯说:“大牌IPO定价前夕,资本市场会不会焦虑不安?答案很简单:‘其实不会’。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启动这类大规模IPO以后,市场可能还会有所回涨,就好像总算顺利完成了一笔大交易以后“松了口气”,或者资本市场只是自然而然地有走高的倾向。”

但科拉斯认为,长期来看,重大的IPO通常在市场巅峰期发生。考虑到这轮美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这么久,有理由怀疑历史会不会重演,阿里巴巴上市后美股有没有可能习惯性地开始下滑。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