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综艺节目表情帝,职业观众已不新鲜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打开电视,你会发现在很多综艺节目中,都有现场观众感动得眼泪哗哗流的场景。一首歌刚刚开唱,就有几位观众眼泛泪花,很快就泪如雨下。观众的夸张反应,有时甚至盖过了台上明星的风头。

看到现场观众的反应如此夸张,不禁让电视机前的我们感到疑惑。这些观众是真的被感动到了,还是演技高超的职业观众呢?、

实际上,在现场气氛的感染下,观众真情流露并不稀奇。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一些综艺节目中,的确存在着电视台花钱雇来的职业观众。

职业观众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拍摄影视剧需要群众演员,这并不稀奇。录制综艺节目也需要职业观众,这就让人感到有些奇怪了。实际上,职业观众早已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据报道,早年间《正大综艺》的代表队,春晚现场与相声小品演员互动的“熟脸”,其实都是职业观众。

近几年,音乐选秀节目中观众的夸张表现,才真正让人们意识到职业观众的存在。随着综艺节目竞争的日益激烈,电视台花钱找职业观众“撑场面”,早已经成为了行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早在2014年,北京的职业观众市场规模已达到1.8亿元。

如今,在微博、招聘网站还是生活服务类网站上,你都能够搜到大量的招聘职业观众的信息,大部分都来自北京和上海。录制一次节目,时间一般在4-6小时,工资为100到800元不等。

比如,上海某文化传播公司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中,要求观众“制造热闹气氛,在台下鼓鼓掌就可以了”。一场节目录制4-8小时,工资为300-800元。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实际上不同的综艺节目也有不同的现场要求。在一档平民选秀节目中,节目组要求前排的观众不能早退、打瞌睡或者玩手机,选手表演要鼓掌,主持人访谈选手也要认真听。

组织这些职业观众来录制节目的,被称为“群头”。其中,直接跟职业观众打交道的是初级群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大平台发布电视节目的录制信息,拉来一个人可能会有20-30元的提成。

前几年,“群头”还被戏称为“人贩子”。如今的“群头”,几乎成为了一个正规职业,叫观众统筹。据公众号“电视人”爆料,现在有不少专门负责拉观众录节目的观众公司,仅北京就有数十家专门注册的观众公司。职业观众这个群体,俨然已经成为了“正规军”。

职业观众卖力表演只为出镜?

看多了表情丰富的现场观众,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会感觉有点心累。台上歌手只不过唱了一首苦情歌,台下观众就哭得要背过气去。选手明明是正常水平的发挥,台下观众却表现得跟申奥成功一样激动。这不禁让人感到疑问,仅仅是为了烘托气氛,干嘛要这么夸张呢?

原来,职业观众录制一天的酬劳与出镜率成正比。节目中出镜率越高,酬劳就越高。比如,职业观众录制一档节目,如果没什么镜头,可能只能拿到100元左右。如果演绎得比较好,可能会拿到300-400元,很不错的可能会拿到700-800元。

那么,如何才能获得更高的出镜率呢?答案很简单,尽量给出夸张的表情。于是,综艺节目中就出现了这样一批表情帝,他们的演技堪比职业演员,一言不合就陶醉,一言不合就流泪。原来,并不是因为他们想成名,可能只是因为他们想多拿点酬劳。

对于综艺节目本身来说,这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节目中观众的卖力表演,不但可以烘托现场气氛,也可以给节目制造更多的看点。某档音乐综艺节目中,每一季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表情帝,为节目增加了不少笑点。甚至有观众笑称,台下观众的出众“颜艺”,比台上歌手的表演都好看。

雇佣职业观众算欺骗观众吗?

随着越来越多“表情帝”的出现,原本不为人知的职业观众群体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有观众认为,节目组雇佣“假观众”的行为,欺骗了观众的感情,助长了电视荧屏的造假之风。那么,综艺节目雇佣职业观众,到底算不算是对观众的欺骗呢?

实际上,节目组雇佣职业观众,未必是出于炒作的目的,有时也是迫不得已。一档节目的录制,需要几十位甚至上百位的观众。节目组在短时间内很难召集到这么多观众,通过观众公司的“群头”,一下子就可以拉来上百人,正好可以缓解节目录制的“燃眉之急”。

根据业内人士的爆料,电视台在录制节目之前,一般都会预留出给职业观众的预算。根据节目的需要,决定要多少观众,其中包括多少年轻观众,多少老年观众。

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职业观众带动气氛的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为了获得更多的出镜镜头,不少职业观众都会卖力表演。在这样的气氛中,真正的观众很容易被他们带动,从而为节目带来更好的录制效果。

不过,一味地依赖职业观众来制造效果,有时也会起到反作用。职业群众过于夸张的表演,有时会模糊节目的焦点。观众刚刚还沉浸在嘉宾的讲话或者表演中,忽然看到“表情帝”一个做作的沉醉表情,马上就会“出戏”了。

更何况,一档真正优秀的节目,即使没有过多的职业观众“撑场面”,也能够取得不错的录制效果。比如,《快乐大本营》等老牌综艺节目很少花钱雇佣观众,仍然有很多观众从全国各地赶来,想一睹节目录制的风采。

说到底,与其寄希望于通过职业观众的夸张表现来拯救收视率,不如苦炼内功,踏踏实实做好节目,牢牢拴住电视机前的观众。这才是一档综艺节目的成功之道。

(钛媒体作者:文创资讯,文/任珊)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