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还是个空白市场,Wifish推垂钓智能腕表是否还有戏?

智能手表已经“烂大街”,面对Apple Watch 和 Moto 360这些重量级产品,其他智能手表要如何才能有一席生存之地?最近看了一款智能手表Wifish,针对的是垂钓爱好者,我觉得可能还挺有戏。

在钓鱼爱好者的圈子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 三分技术,七分钓点”,新手要想钓到鱼,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Wifish就从这三个点出发,来解决钓鱼爱好者“什么时候”、“去哪里”、“怎样”去钓鱼的需求和痛点。

Wifish集成了工业级温湿度和气压传感器,实时记录温湿度和气压数据,保证垂钓者了解到实时的环境数据。一般来说,除非是特殊地形,10公里以内的环境数据往往相差不大,加上垂钓地点也比较固定、有限,采用众包机制,可以调用其他垂钓者的环境数据,垂钓者就能了解到要去的钓点环境数据。Wifish基于采集到的数据,建立垂钓和气象数据库,构建钓鱼指数模型,基于此进行数据挖掘,帮助用户找出适合钓鱼的地点。Wifish可以帮助用户一键拍照、自动记录垂钓数据,解决用户手脏没办法或者没时间拿手机的问题,方便钓鱼爱好者分享、“炫耀”。这三个问题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

虽然垂钓这个市场还基本是个空白市场,但做一款针对垂钓爱好者的智能手表,其实还有几个问题。

最明显的一个就是手表作为载体。要建立垂钓指数模型,其实像Zepp 、MySwing,将传感器放置在设备端,就能更精确的识别用户的手势、姿势。Wifish的总经理刘彬彬告诉36氪,他们之前也想过这个,也做过一些尝试。如果是做成一个通用的外设,对尺寸要求很高,太大或者太重都会影响抛竿提杆的体验,所以就会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难度,一个是需要整合产业链。团队暂时做起来还会有些难度,未来他们也会考虑这个方向。

另一个就是垂钓指数的精度问题。垂钓姿势因人而异,差别还很大,识别用户的手势就不太容易了。刘彬彬说,他们找了3个垂钓爱好者做了实验,精度大概在80%。目前的解决方案是通过自学习,用户先做几次示范,由设备来学习。如果能有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自学习加上数据挖掘,未来这个模型就有可能会越来越准确。

看看我们周围现在还有哪些类似的领域没有被互联网开发出来,也许就是机会,一旦被挖掘出来,也许就会孕育出大体量的公司。垂钓也需就是这样一个领域。据中国钓鱼协会宣布过的数据,中国大约有9000万钓鱼人口。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已经有不少家长开始会带着孩子钓鱼,培养儿童的耐心和性格。开发出适合垂钓人群的产品,既需要专业的垂钓知识、丰富的垂钓经验,还需要有互联网的思路和技术,这种跨界并不容易,但一旦做成了,很可能就是门槛。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