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不应该只用枯燥的公式来传递,“洋葱数学”想用高效、有趣、有启发的视频来教初中生数学

感觉去年和年初看在线教育的时候,大多创业者还不太愿意自己做“内容”这么重的活,不过最近这个情况明显好了起来。原来专注于为农村学生提供软件+硬件学习解决方案的阳光书屋创始人杨临风从去年年底开始做起了“洋葱数学”,这个产品就是想为初中学生提供原创的数学视频教学内容。

洋葱数学有点类似雏形版的可汗学院,它将国家对初中生的教学大纲中的知识点制作成一系列的视频课程(与教材同步),每个视频都用有趣的视频语言来对教纲中的某个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解释与阐述,并会在视频中穿插练习题,确保学生在理解一个概念之后才继续观看视频,直到完全掌握课程内容。而后还会有课后练习与章节测试题,做错的题目会自动进入错题本,方便学生以后复习。

课程视频如下:

我觉得洋葱数学一个很直观的特点就是界面设计很萌,同时视频内的平面设计也保持了一致的风格,除了平面以外,其视频内的教学语言大概也会很符合现在小朋友们的语言风格。

而除了这个明显的特点以外,杨临风说,其实他们想做到的是高效、有趣然后是有启发。什么是高效呢?就是让一个学生可以高效地吸收一个知识点,这个主要靠教研设计和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把握,吸收了知识点后,如何让学生巩固知识、进行拓展也很重要。现在洋葱数学的方法是根据学生的答题时间、学情掌握以及连续变化来判断学生的学习程度,给出一个评估报告,未来可以基于此来决定学生复习周期的安排。而当一个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到一定阶段之后,他们就可以解锁拓展的内容,获得更进阶的知识以及练习。

上文有提到洋葱数学是根据初中生的教学大纲设计的,但是如果视频教学只能把枯燥的公式和概念传达给学生,那便和课堂教学没什么区别了,正因此洋葱数学也会尽量在视频内容的设计上能让学生在收看的时候获得启发——比如理科的知识整体是有逻辑体系在的,所以应该尽量让学生能理解完整的逻辑体系,而不是单个概念。

杨临风说,他们之所以选择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个项目,一是因为他们想做好的教学内容,这个内容不仅原来阳光书屋的农村学生可以使用,也可以让城市学校里的学生都能使用,目前已经有100多所公立学校内在使用这些课程内容,如北师大实验中学、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分校、景山学校等——由于很多学生从小学升向初中的时候会因为知识由具象迅速上升为抽象概念,太不适应而挂科,所以很多老师会让学生们先看这些视频预习,然后再进行课堂讲解。二来洋葱数学会是一个商业性质的项目,所有人都可以使用,这个项目未来如果有收入也可以反哺到阳光书屋这个公益项目中。

PS. 研发洋葱数学的光合新知团队目前正在招募大量技术人员:Web前端、后端、移动开发、产品、UI,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jobs[at]guanghe.tv与他们联系。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