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发布会#苹果发布会内容汇总:一场真正属于Tim Cook的苹果发布会

强烈的Tim Cook风格单刀直入的两款iPhone 6蓄谋已久的移动支付Apple Pay,加上重点介绍的Apple Watch,构成了这次苹果发布会的全部内容。

单刀直入的两款iPhone 6

甚至都没有任何准备,发布会一开始Tim Cook就直接播放了iPhone 6的视频,可以说是史上最快发布的iPhone。不仅仅是发布速度快,iPhone 6也是迄今为止泄密最彻底的一次。几乎和之前的曝光没有任何出入,苹果发布了两款iPhone,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iPhone 6采用了4.7 英寸屏幕,1334×750分辨率;iPhone 6 Plus采用了5.5 英寸屏幕,1920×1080分辨率。另外iPhone 6采用的是数字防抖、iPhone 6 Plus则采用了光学图像防抖。还有就是iPhone 6 Plus可以运行横向显示模式的APP,有点类似iPad mini的mini版;再有就是价格不同,iPhone 6 Plus要贵不少……

除此外两款iPhone配置基本一致,均采用了64位架构的A8处理芯片,外加M8协处理器,可以测量来自加速感应器、指南针、陀螺仪、气压计的数据;配备800万凸起设计、配备全新传感器的 iSight 摄像头;都分别拥有土豪金、东北银和太空灰三种颜色。

蓄谋已久的移动支付Apple Pay

一如之前传言,苹果在今天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自己的近场支付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了一个 NFC 模块,一个安全芯片,Touch ID 以及许多由苹果主动开拓的支付场景。作为一项新开的服务类别,Tim Cook 将其命名为 Apple Pay,舍弃了以往“i”字头的命名习惯。

你只要按住 Touch ID 并靠近 Pos 设备(当然需要这个设备支持 NFC),支付过程可以闪电实现。你甚至不需要打开 App,不需要唤醒屏幕,也不需要确认支付是否成功,设备会通过震动和哔哔声提示你操作结果。

目前 Apple Pay 已经可以在超过 22 万家线下商家中适用,商家类型涵盖了连锁药店、快餐、百货中心等等。线上场景上,Groupon,Instacart,Opentable,甚至 Uber 等已经加入这一阵营。

美国人每天的信用交易额超过两亿美元,每年花在信用卡支付上的费用达到 120 亿——这是一个可观的市场,而苹果希望用Apple Pay实现一家通吃。

隆重推出的Apple Watch

是的,传言已久的iWatch终于现身了,不过最终Tim Cook将其命名为Apple Watch。Apple Watch更像是一款 iPhone 的附属产品存在的,需要通过蓝牙或者 wifi 连接 iPhone,才能完成诸多交互和功能,比如电话短信等。Apple Watch可以同iPhone 5及以后的机型适配,只支持iOS 8。售价是349美元起,正式发售要等明年年初。

Apple Watch 搭载了专为手表设计的系统,图标排布挺有新意的,也有不少地方采用了类似 Android wear 的卡片和插件式设计。硬件上配套有一个名为 Digital Crown 的部件,可以像 iPod 经典的 Click Wheel 一样实现滚动、放大缩小和导航等功能。

Apple Watch 配备有 Retina 显示屏,可以区分轻点和重压,这项技术被称为 Force Touch,为更多交互提供了可能。在 Digital Crown 下方还有一个物理按键,方便你快速打开内置的 Friends 应用,给其他人发语音或者简笔画信息,也可以只是轻敲一下,对方就有感应,甚至还能把你的心跳声传递给对方, 这个功能从演示效果看挺棒的,尤其是简笔画。、

Cook在发布会上称 Apple Watch 是苹果在个人计算设备领域的新一代产品,重要性同 iPhone不相上下,这次发布会也是给了 Apple Watch 足够的舞台和时间。

强烈的Tim Cook风格

虽然也用了There's one more thing……乔布斯最喜欢的这个梗,但毫无疑问这次的发布会已经牢牢打上了Tim Cook的烙印。在我看来,这是自Tim Cook担任苹果CEO以来,苹果举办的最“Tim Cook”的一场发布会。

首先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在Apple Watch这款产品上。从Mac、iPod、iPhone到iPad,在过往苹果产品上,都可以直观的感受到产品间一脉相承的设计理念。反观Apple Watch,虽然也出自Jonathan Ive之手,但无论是硬件设计,还是软件设计,甚至是智能手表这条产品线,都没有延续苹果过往的设计,而是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和交互方式。而这些,毫无疑问都是在Tim Cook领导下的作品。

甚至在我看来,以往苹果发布的任何产品,对整个行业都是极具指导性的,但在Apple Watch上很难找到这种感觉。不可否认Apple Watch出彩的设计和精密的做工,足以代表现今智能手表的最高水准。但早在Apple Watch之前,Google发布的Android Wear,以及基于Android Wear的Moto 360等产品,都已经有比较高的完成度了。Apple Watch扮演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引领者的角色了。

另外据统计,以往苹果的新品发布会,Tim Cook更多的是担任开场和串场的角色,发言时长也远低于其他的上台演讲的人。但这次发布会,Cook做得显然要多得多。带着明显的激动的心情,这次是Tim Cook自担任苹果CEO一来,首次独立完整的发布一款产品,并且演讲时间也达到历史之最。

简而言之,Apple Watch已经完全没有当初一代iPhone发布时,号称领先业界5年的霸气,以及完全超出大众预期的那种惊喜感了。最后我真的想再极端的问一句,如果乔布斯还在,苹果还会发布这么一款产品么?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