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Android Wear之后的体会:智能手表应该同时成为信息的入口和出口

出门问问是一款我们已经报道过不少次的产品,他们要做的是中国版的Google Now。具体来说,就是一款基于自然语义分析的生活服务搜索,你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用它来查询诸如“附近哪里有好吃的川菜?”,它就能理解你的意思,返回给你相关的查询结果。此前,已经推出了微信公众账号版Android版iOS版Google Glass版。最近他们刚刚发布了Android Wear版本,已经可以在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上运行了。

比如,你现在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你想去喝咖啡,既不知道附近哪里有咖啡厅,还不知道怎么去,对着手表说一声“我想去中关村创业大街附近的咖啡厅”,出门问问就会帮你搜索计算出附近的咖啡厅,你可以上下滑动选择咖啡厅,左右滑动看中的咖啡厅信息,导航过去,或者打个电话提前预约下。不过,因为现在出门问问调用的还是百度的地图服务,所以只能选择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或者电话功能,还没办法看到Android Wear手表发布会上那种酣畅流利一气呵成的手表导航。

Google 的服务在国内根本无法使用,所以像出门问问这样的服务和产品,解决的是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用户刚需的问题。另外,与Google Glass类似,不论是Android Wear版本的智能手表,还是Apple Watch,都没有办法输入文字,都只能靠简单的点按操作和语音来交互,未来随着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和突破,出门问问做的事情也就格外有意义了。

当然啦,这样一个有需求又有意义的项目,还是有很高的门槛的,自然语言分析这块之前的报道已经讲了不少了,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其中的难点。另一个难点就是移植到Android Wear手表上。Google一贯开源,以至于这个项目的产品经理也一度以为只需要一周的工期就能搞定。实际的情况要远比他们想象的复杂。在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生态这事上,Google不仅对合作的厂商家有严格的筛选,而且没有像当年Android手机一样开放出全套的系统源代码,而是将自己的所有的服务打包,开放出来了针对第三方开发者的SDK,开发者只能在这套SDK的基础上开发自己的应用。Google在中国的服务不能用,那打包的服务自然也不能用了,出门问问就只能调用其他服务。Google为了省电,将运算放在了手机端,在手表与手机之间只留了很窄的通信信道,平时只用来同步健身数据、传递消息足够了,但中文语音输入的话,信息就很容易卡住,为此出门问问还从底层重新开发了一套蓝牙通讯的协议。

体验LG G Watch上的出门问问时,对Google 做智能手表的思路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对于Google来说,智能手表就是手机的第二屏,是一个戴在手腕上的智能手机的通知中心。只要是Android手机通知栏里的消息,都可以呈现在手表上,比如短信、邮件、日历甚至微信消息,用户可以进行简单的操作,比如阅读、归档,这些操作也会反向同步到手机上。这是一个输出——输入的过程。

智能手表屏幕小、没键盘,怎么操作呢?最靠谱的肯定是语音输入,后台由手机运算,用户无需操作手机,内容会在手表上呈现给用户。这是一个输入——输出的过程。

未来,智能手表以及其他穿戴设备,都可以扮演同样的角色,手机更像是一款随身携带的运算器,默默地帮我们完成各种运算。智能手机上正呈现一种新的趋势,只用“通知中心”就够了,未来大部分 App 或会隐形,而“通知中心+搜索”或会成为手机最主要的 UI,而智能手表很可能会加速这种趋势。

今天,和出门问问团队聊天时,也聊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关于微信的。此前他们曾经和微信谈过合作,希望获得微信支持,开发适配版本,这样用户就可以直接在手表上回复微信消息,不过微信当时没有答应。但现在微信还是推出了Apple Watch的官方适配版本(具体亮点参见苹果发布会视频)。这也间接看出了业界的一些态度,大家还是比较看好Apple Watch的出货量的。未来很可能会重演历史:Google 引爆智能手表,而苹果会造就智能手表的里程碑。这也难怪,智能手表关联着手机,调用地图、语音等服务,调动第三方开发者,本身就是一个巨头拼生态、拼资源的事情,是实力的体现。

已经拿到Android Wear智能手表,又对出门问问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在Google Play下载出门问问Android Wear版本体验下。

近期,我们也将会带来LG G Watch以及Moto 360的上手体验,敬请期待。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