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首富当前的焦虑,折射出传统商业危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万达王健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又或者是一个预言。我总感觉,传统商业模式即将被互联网彻彻底底的瓦解,现在的商业巨头也将会重新洗牌。特别是阿里近期的IPO,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想法,要知道阿里上市后,马云将会拥有近200亿美金个人资产,这比现任首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个人资产还要多出很多。

换句话说,马云将会是新一任首富。其实这不仅仅是新旧首富的交接,更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转换。放在十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谁能想到,看不到、摸不到的虚拟经济能超越真金白银的实体经济,而这一切如今却变成了事实。不仅如此,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的个人资产也将超越王健林,至于腾讯公司资产早已超越万达。

依稀记得,两年前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现场,王健林与马云那个关于“电子商务能否取代传统实体零售”的亿元赌局。马云认为电子商务一定可以取代传统零售,而王健林则持相反意见。而如今,王健林已经“放弃”这个赌局。不仅如此,王健林当前阶段最大的焦虑却是“万达电商”。

 

王首富当前的焦虑

从2年前构思万达电商雏形,到200万年薪寻找万达电商掌舵人,再到万达电商CEO龚义涛离职,万达电商战略几经动摇,这才仅仅不到两年时间。就在前天,我还接到万达电商相关猎头的电话,问有没有兴趣万达电商,开出高达百万的年薪寻求高管,希望借由利益推动万达电商落地,我还是那句老话要“正心诚意”。

对于龚义涛当时为何离职,我们无从考究,我们只知道万达电商掌舵人的担子肯定不好挑。动辄千亿资产的包袱,或许是阻碍万达电商最大的拦路虎,特别是万达那种多层级庞大的人事结构,内部难免会有顽固势力。据悉,在万达集团,所有部门负责人只听从王健林一人吩咐,其他人要想调动这些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则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仔细想想其实也对,他们跟王健林一起打的江山,凭什么受别人指挥。这是中国商业的悲哀,其实这并不是万达一家的问题,中国90%的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即为忠所用,只有对自己忠心我才用他,不管他能力强与否。而发达国家,则是为能所用,只要能力可以,别做违法的事情,人品差点他们都会雇佣。

究其原因,还是商业阶段不同所致。在发达国家,人才更多的是用来守江山,而在中国则是打江山,打江山如果下属不忠则很有可能产生“哗变”,而守江山则无所谓,只要能别让江山垮了都行。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能出可口可乐这样百年企业,而中国不能的原因,又或者说中国还没到守江山的那一天。

可惜的是,守江山的那一天现在提前来了。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商业巨头的优势,正在慢慢的瓦解,以前打下的江山可能随时面临消失。这绝对不是骇人听闻,看看小米、乐视对传统家电厂商的冲击就知道了,可怕的是,冲击的不仅仅是家电企业,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也在其列。令人最为头痛的是,下一个被颠覆的是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

再回到王首富现在的焦虑,我想更确切的是万达如何面对互联网的冲击,这里我指的是泛互联网,而非仅指电商。其实,这并不是王首富一个人的焦虑,而是传统商业巨头们都面临的焦虑,包括海尔、蒙牛、联想、苏宁、格力、TCL等等,似乎支撑过往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头都在其列,无一幸免。

 

折射出传统商业的危机

焦虑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传统实体经济的危机,又或者是他们还没有做好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准备,即产业渗透互联网。到那时,一切产业都将与互联网关联,无论是用户信息服务层面,还是内部业务流程,都能看到互联网的踪影。可以预见的是,相对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次时间更短、范围更广、动静更大。

问题就在于很多传统企业家,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改变。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互联网思维”这种子虚乌有的概念,会突然爆红的原因。直到今天,我也不认为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怎么会改变人的思维,听起来就不符合逻辑。我想当初李彦宏的真实意愿并不是如此,他想表达的是,产业与互联网结合,而不是“互联网思维”。

再加上一些书籍的洗脑,内行人一看就是外行胡吹、骗钱的把戏。居然还有很多人相信,这背后释放的是传统企业积极谋变的信号,可惜的是,这却演变成骗子行骗的资本。这些个骗子,根本没有考虑过他们的言论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传统企业家们错误的理解互联网思维,其后果就是被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浪潮所淘汰,而这里面肯定不乏大量优秀的企业。

还有诸如大数据、IOT(解释为物联网并不贴切,但暂时没有更好的解释)等概念的爆炒,这些概念一度让我怀疑中国互联网的发达程度。在我以为中国互联网即将冲出亚洲,雄霸世界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这只是虚无缥缈的吹嘘。我们很多企业并没有摸索出相关实践方法,但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为了谋老板一笑,就已经开始胡乱吹嘘,造成一个繁荣的假象。

在这里,我想告诫传统企业家:互联网并不可怕,它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颠覆你们的力量,而是让你们完善你们业务的推手。当然,如果你一成不变,那的确会有可能被颠覆,但是只要你去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相信别人很难颠覆你,至少在没有新的商业模式之前,你过往的竞争壁垒还是你的壁垒。

虽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古话一直不断应验。但是我坚信,虚拟经济的逆袭只是暂时的,浪潮褪去后,实体经济价值终将回归。至于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未来谁会领先,谁又会变成下一个首富,我想那得看中国互联网的垄断格局是否会一直持续,如果一直持续,且传统经济格局不变,那依旧是互联网称霸,反之。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