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Voice】闪电充电技术15秒秒充电动车,续航问题可以靠边闪啦

Maker Voice是为关注新硬件的朋友们准备的一个栏目,初期的形态是每天一篇文章,梳理总结一天下来新硬件行业的精华内容,可能是有意思的产品,也可能是引人思考的观点,目标是让朋友们能用最短时间在这里遍览真正值得关注的内容。So,enjoy!

电动巴士充电时间长?其实15秒就够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交通运输中心正在和ABB集团联合研发“TOSA”项目,目的在于快速给电动巴士充电,充电时间只需15秒。相比传统电动巴士,这种特殊巴士抛去了两根连接电缆,其电池被安装在车顶上,到达公交站后,由一条机械手臂将电池连接至高功率充电接口,来完成充电过程。也就是说,在进入每个站点等候的短暂时间里,电动巴士就可以充满足够支撑到下一站点的电量,不需要其他多余时间。短短的15秒时间,也让这种充电方式被称为“闪电充电”(flash charging)。

该项目最大的意义在于减少了建设高架电缆的成本,每一个特殊改造过后的公交站都是电动巴士的充电桩。不过如果只是将这种充电原理运用到公交站台和电动巴士上,则不免显得有点狭隘。我们可以试着想象,在每一个红绿灯前的路面上嵌入无线充电感应设备,这样每一辆停靠的电动汽车都可以得到短暂的充电。这就意味着,未来城市的每一个可利用的公共区域都可以为电动车提供电量——这样至少能解决城区的里程焦虑问题。

目前,研究人员表示已有几个城市表达了它们对这样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兴趣,日内瓦甚至将会在2017年率先采用“TOSA”公共交通系统。

水瓶戴上“手镯”Hug:知道你今天喝了多少水

Hug传感器相当于水瓶的“手镯”,扣在水瓶上,能检测用户的饮水量。Hug检测到的数据会通过蓝牙连接发送给在苹果iPhone手机上运行的应用,应用会记录用户的饮水量,如果用户的饮水量尚未达到设定值,应用会提醒用户多喝水。

应用根据用户的年龄、性别、体重,甚至环境温度推荐每天的饮水量,以保证推荐的饮水量是合适的。它还能“了解”用户的饮水习惯,在恰当的时间提醒用户喝水。另外,应用还能记录用户的喝水“历史”,方便用户查看每天的饮水量。它还能与FitBit、RunKeeper等健身应用同步,根据锻炼情况调整用户需要的饮水量。Caktus还在为Hug开发接口,供其他健身应用访问其功能。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目前Hug只支持iOS平台。

在Kickstarter上融资期间,Hug价格为60美元(约合人民币370元)或更高,远低于预期的零售价。Caktus估计,首批Hug交付时间最早为今年10月份,正式发售时间将为明年3月份。

Nomiku2 新增WiFi功能,带来低价易用的真空低温烹饪设备

Nomiku 2是之前在Kickstarter上众筹成功的Nomiku 的二代产品,是适合业余厨师们也提供小巧易用且低价的真空低温烹饪设备。Nomiku 2在一代机型的基础上加入了Wi-Fi功能,并对性能进行了提升,同时降低了用户的手被蒸汽烫伤的风险。通过配套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监控Nomiku 2的烹饪温度,并进行远程控制。此外,该应用还是一个社交平台,让烹饪爱好者们可以分享自己的菜谱,并讨论利用这台装置的不同方式。

和一代机型一样,Nomiku 2目前正在Kickstarter上进行筹款,目标是20万美元。该项目上线不过两天,目前就已经筹集了30万美元的资金。Nomiku 2的零售价格预计会是249美元,初定明年3月份上市。

Noke没有物理按键的蓝牙智能挂锁,出门之前记得带手机就够了

Noke 是一款蓝牙智能挂锁,它的外部没有任何物理按键,解锁则是通过智能手机来实现的。Noke 提供了适配的 Android 和 iOS 应用,配对完成后用户就可以为每把门锁指定一个 ID。

当你需要开锁时,只需轻按屏幕挂锁就会从睡眠模式中激活,并开始搜索蓝牙连接。当检测到与其配对的智能手机时便会自动弹开。考虑到偶尔会遇到电池耗尽或没带手机的尴尬情况,Noke 还预备了一个手动解锁码以避免尴尬。

目前 NokeKickstarter上有上有 Kickstarter 上进行众筹,尽管距离活动结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它已经筹得了 10 万多美元,完成了之前所设定的目标。

真正傻瓜式的老年人智能手表爱牵挂

爱牵挂是广州柏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智能手表,主要针对老年用户。从爱牵挂现在的产品来看,产品的功能其实挺多、挺全。但其中还是有一条很清晰的产品思路主线的,那就是主打感情牌,将孝心实际落地。不了解爸爸妈妈的身体状况,不了解爸爸妈妈的生活状态,与老人没有“吃了么”以外的话题,怎么办?爱牵挂就把爸爸妈妈的身体健康情况、行动轨迹记录下来,推送给子女。老人与儿女没有互动,怎么破?爱牵挂也想到了这一点,想要老人了解自己的生活,那就直接把自己的照片分享到云端,供老人在手表上直接查看。

虽然功能多,但是爱牵挂的产品思路就很清晰,在他们看来,智能并不等于复杂,他们要在手表端就是简单到无需老人操作,把功能全部整合到子女的手机App端和Web端,由子女来完成配置、操作、监测。对于老人来说,不需要进行手机与手表的适配,由子女来完成。这款智能手表将在下周开发测试申请,9月份面市。

Hardware is the new sexy.

关注新硬件的朋友,对这期栏目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或者有产品想要推荐,欢迎交流~ syq#36kr.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