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曼联的话题我在知乎上的几个回答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关于曼联的话题我在知乎上的几个回答正好赶在英超新赛季开始前,作为英超和曼联球迷,我去知乎上面回答了几个关于曼联的问题,一个赛季以后更可以看我的理论准不准确。轻拍。

如何评价曼联的拉斐尔?

看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10年欧冠的那张红牌。楼上恰恰也提到了,看来这绝非偶然。其实就那件事情来说,拉斐尔的这张红牌,或者说不冷静和缺乏经验的红牌,一定程度上让曼联输给了拜仁,损失惨重,但是,事后弗格森没有在公众场合斥责拉斐尔的无脑举动,而是在新的赛季继续使用它,这本该对球员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经历过这些重大的挫折才会有额外的进步。但是事实上球员的发展并不如期望。总的来说,在08年之后曼联对于青训球员的评估,总是有“拼劲有余,技术不足”的特点,我一度怀疑这里面的青训系统是有严重问题的。是不是过度遵循了英格兰的青训传统?

拉斐尔本来是技术和球感都挺不错的球员,我不知道现在的技术退步是不是和力量过度训练有关。也可能是作为一名曼联普通意义上的边后卫,能上得去回得来,能抗住进攻球员的身体变得非常重要,技术反而不是很重要的一环(参见布朗、司马林、琼斯等等这种脚法和球感的球员居然都能被拉到边路去打右后卫,可见技术一环实在不是曼联训练体系对右后卫的培养重点),这是让我觉得非常遗憾的地方。

10年的欧冠之后,我觉得拉斐尔会成为非常优秀的右后卫,虽然风格不同,但是成就至少肯定能超过他的前辈加里内维尔。但是现在,我觉得他也就是一员猛将,刚猛有余,智慧不足,前途平庸。

如何看待范加尔上任后曼联的脱胎换骨?(至少是在近期)?

我觉得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看:

  1. 世界杯成功教头,在荷兰、西班牙和德国都获得巨大成功的教头,冠军教头。非常具备性格的教头。这对于对内的球员,特别是打牌球员来说,有更好的威慑力。因为历史告诉他们,范加尔并不惧怕和和大牌球员闹翻,比如里瓦尔多。
  2. 莫耶斯接任的时候,更多听到的词是“继承”,但是失败了一个赛季以后,范加尔的到来除了提到通过吉格斯助理教练的身份可以继承俱乐部文化和传统以外,没有人要求他再“继承”什么东西,因此很多事情都是新的,都有机会去争取,尤其是对于对内上个赛季不如意的球员。
  3. 细节上,范加尔更直接、更全面。还记得上赛季费迪南德的吐槽吗?莫耶斯在赛前一直不愿意透露首发球员名单,这可以把球员逼疯。但是范加尔在赛季初,对于球员的去留问题,表示得非常明确,在几周的考察之后,会和球员谈话,直接说明球员在俱乐部是否有未来,这对于球员对自己清晰的定位是很有帮助的。
  4. 最后,战术上,不得不承认范加尔远比莫耶斯更先进。上赛季的传中队自不必说,本赛季一开始球员就透露范加尔训练中的重点在于控球,还有阵型的变化。虽然大部分“糙哥”需要时间适应,但是从比赛的进程来看,控制球的打法无疑是更容易鼓舞人心的,即便落后,在控制球的时候,就更容易相信比分能够扳回来。球员个人层面,看一看阿什利杨,脱胎换骨的改变,并不是他自己本身取得多大的提升,而是在对于他这样特点单一球员的使用上面。

曼联是否非常需要比达尔?

需不需要比达尔,首先来看范加尔治下常用的阵型。对于中场中路,范加尔通常用二到三人,分别是10号位、6号位和8号位,10号位就是前腰的位置,用范加尔的原话来说就是球队阵容不平衡,已经有4名10号位的球员了(我的理解是他们分别是鲁尼、马塔、香川真司,还有贾努扎伊),而比达尔最适合的位置就是6号位或者8号位,这两名球员要求攻守兼备,能够组织进攻,能够拦截退守,并且有大局观,能跑位梳理中场。

以这个要求来说,赫雷拉是最出色的这个位置的球员,也是目前队内最好的这个位置的球员。弗莱彻总是被认为中场工兵,但是他的一角转移球也算靠谱。卡里克非常出色,他其实是范加尔认为球队中最适合的防守能退下来,站得住位置,进攻能顶到中场去梳理球的球员,有点像“Half Back”这样的角色,他的特点其实并不非常符合目前6号位和8号位的要求。至于克莱维利,我觉得他的球商还不足,或者说能力有欠缺。费莱尼不在范加尔计划内,我在另外一个帖子(费莱尼最适合的场上位置是什么?如何能最大化地发挥他的特点?)里面已经说明了为什么费莱尼是不合格的。

因此,比较这些球员以后,我觉得比达尔是很有价值的,常规看,6号和8号位的位置一个会给比达尔(偏左),另一个会给赫雷拉(偏右)。并且进攻中二人都能攻能守,可以互换靠前或考后的位置。

再多说几句,比达尔的到来,会使得中场中路的拼图完整。现在球队除了这个位置,还欠缺1-2名能出球的中后卫(目前最靠谱的能出球的中后卫是埃文斯),并且左右脚均衡非常重要;还有一名边翼球员,能不断套上套下,目前只有瓦伦西亚是合格的,因此左路还需要一位,阿什利杨只是临时的解决方案。

费莱尼最适合的场上位置是什么?如何能最大化地发挥他的特点?

费莱尼就像小豌豆一样,全面平庸,但是有一技专长,如果拿掉小豌豆的抢点跑位和费莱尼的高度,这两名球员都是非常平庸的球员,不论打哪个位置。因此,教练的不同理念将决定他们的生存空间。

以范加尔来说,他肯定不像许多英超中下游球队教练那样,对于球员一技之长如此看重。前锋要说得分抢点能力,小豌豆这方面的能力自不必说,可是前锋也要做球的,前锋也要组织进攻的,前锋也要策应的,前锋也要逼抢和参与防守的。这些素质加起来,小豌豆就没有优势可言了。

费莱尼也类似,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莫耶斯会认为费莱尼的最佳位置在后腰,费莱尼过人的身高决定了,他不可能成为技术细腻、传控俱佳的技术型后卫,以之前莫氏埃弗顿的打法,把费莱尼放在前腰位置,防守的时候可以利用上他卡位和不错的预判的能力,进攻的时候可以顶上去当桥头堡。而曼联的中场,莫耶斯把他放在了后腰位置,防守的时候漏掉人就明显显得不够稳健,位置感又不好,给后卫造成压力;进攻的时候也没法顶上去,利用身高优势,而是用粗糙的脚下活出球,真是扬短避长。我记得吉格斯带队的那几场中,就是在进攻中把费莱尼放到禁区里面去。对于上个赛季曼联这支传中队来说,其实是非常适当的用法。

以上,在当前全攻全守和控球理念强调下范加尔治下,费莱尼很难在球队中有他的一席之地,但是,他依然是一个不错的球员。传言他会去那不勒斯,祝愿他未来生涯好运。

香川真司在曼联的发展前景如何?他更适合什么位置?

很多人都觉得前德甲的最佳这几年到了曼联可惜了,确实如此,香川真司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但是也要看到,香川真司球风适应能力差是不争的事实。身体弱对抗差的确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如果评判防守贡献,他绝对不值得拿上来讨论,因此我们就拿进攻层面来说一说。如果比长传球视野,他在曼联都排不上前三,如果比拿球停球等等技术,虽然不错,但也不到如何强大的地步。那么香川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呢?

香川的最大优势在于聪明的跑位,以及在小范围内有想法、清晰的头脑,从禁区前沿到门前非常冷静和敏锐的触球。我们可以看到在禁区前沿的混乱之中香川可以把球短传塞到关键区域,虽然成功率不见得有多高,但是杀伤性强。要说最适应短传风格的人,他应该算是球队中数一数二的角色。很多人都在说克莱维利可以和他配合,但是在我看来,他们二人不在一个层次上。克莱维利属于能够跑空当的中场球员,本质上也算是6号或者8号位置的球员,box to box,在两个禁区之间来回跑动。他远没有禁区前沿香川的头脑。我反倒觉得维尔贝克是一名最接近可以和他在同一个思维世界里面踢球的球员。

  • 在弗格森的体系下,如果是两翼齐飞,香川真司显然是没有位置的,因为这种体系里面没有前腰,中场除了两翼就是两个防守至关重要的后腰;弗格森曾经在香川到来的第一个赛季里面尝试了菱形中场,菱形中场的缺点在于球场宽度利用差,对于曼联中场并不以细腻取胜的球员而言,很难做到控制。如果把香川拿到边翼去,像席尔瓦那样做一个边前腰,香川并不适合。原本以他的身体条件打这个位置很合适,可以扬长避短,但是无奈他的思维方式无法更改过来。
  • 在莫耶斯的体系下,就不必说了,边路传中队,拉开两边,有时香川还不如阿什利杨这样的球员好用。
  • 在范加尔的体系下,虽说范加尔说要把他放到6号或者8号位置上,但是从季前赛这几场来看,他还是打10号位,做马塔的替补。这是他最熟悉的位置,但是范加尔的打法非常讲究宽度利用和空间利用,边路靠两个边后卫走廊通吃,中后卫压得比较上,球员之间距离不是非常近。虽说并不事事如意,但相较而言,这已经是比较接近和便于香川发挥的环境了,如果还是不能打出我们期望的价值,那就该考虑去更讲究细腻传递配合,球员之间距离也更近的球队踢球了。最近三年,对于香川个人来说,是一种磨砺,也是一种损失。

总有适应各种各样风格的球员,糟糕的教练扬短避长,把不同的球员安置到不变的阵型上去;优秀的教练给每个位置找到最合适的球员,让球员打出价值;杰出的教练根据球员的情况变化战术和阵型,让更多的球员打出超出球员身价的水平。对于范加尔接管的这支球队,中场既有英式勤恳的糙哥,也有视野和长传俱佳的好手,更有细腻和习惯小范围连续配合的球员,这道共融的难题显得尤其突兀。到底中场能被改造成什么样子,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