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阅读 – 2014/06/25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天把「你的灯亮着吗」看完了,补上摘录

每转换一次视角,都会发现新的不协调之处。在把一项「解决方案」付诸实践前从各个视角对其审视一遍,不是比等到出现灾难性后果才意识到问题存在好的多吗? (就好像软件开发中的用例,需要考虑到不同的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不同的网络情况)

一旦你将一个问题描述成文字,做些文字游戏,以确保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可以统一。(一句话往往能传达多种意思,你想表达的可能只是其中一种,还有可以有其他的理解)

当别人可以妥善解决自己的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这样做不仅是因为问题相关方对问题的了解更深入、感受更真切,也因为他们自己提出解决方案后,更愿意参与到执行的过程中去。

因为急急忙忙想把责任归到某一方面,而忽略了一些可能性。

大多数情况下,只要知道问题是什么,解决问题就是一件非常不值一提的事情。也许之所以学校总是培养不出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者,就是因为学生们从来没有机会自己去发现问题是什么,而是老师说问题是什么就是什么。

从最后的情况看,想要真正解决问题的人并不多。

当一种刺激重复出现时,人类对它的反应逐步递减。当人们生活的小环境中刚出现什么新事物时,刺激性是非常强的。如果它停留一小段时间,既不制造危险也不创造机遇,就会变成「环境」或者背景的一部分,最终被完全剔除出去。鱼总是最后一个看到水的。在人们思考问题的时候,已经习以为常的事物总会被忽略,不纳入考虑范围。

遇到问题为什么应该自己动手,这是刘未鹏老师09年的一篇文章,曾经的我也幻想着能像「人生遥控器」那样,跳过所有自己不想面对,或觉得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只需要去迎接荣誉到来的时刻。但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让你痛苦的事情往往能带来更大的提升。就像燃烧的小宇宙,每次战斗过后都会得到增强。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意外的收获往往会更多。

困难的路越走越容易,容易的路越走越难。

最后推荐一位歌手:Leonard Cohen,忘了自己是怎么误打误撞听到他的歌的,只是一下子就被他低沉的声音吸引了,老爷子年轻时是个诗人,也搞文学创作。然后机缘巧合进入了民谣领域,开始了吟游生涯。比较喜欢的专辑是:Songs From the Road,虽然听不大懂,就是听着很舒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