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估值超170亿美金,值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过去两年,全球网络产业不约而同掀起了叫车大战。在中国,滴滴与快的打车抢市圈地,拉动背后庞大的行动支付利益,让腾讯与阿里也不得不介入。在美国,创业四年的 Uber 在去年传出年叫车淨额可能突破 10 亿美金,因此能收取的服务费则达 2.1 亿。

接著在上週五,Uber 又传出成功募得美金 12 亿 Series-D 资金,Pre-money (投资前) 估值高达 170 亿。当然,每次有这种超高估值的创投案,就会有人喊泡沫、犯规。

但到底 Uber 值不值这个「天价」呢?以下是我的几个思考点供大家参考:

市场

美国计程与黑头车行业年淨营业额达 110 亿美金,平均年成长 +3.4%。换言之,Uber 目前的穿透率约是 18% (见下),假设 Uber 这类型服务的屋顶是在 40%-60% 穿透率,则 Uber 在美国本土还有 2-3 倍的空间可以成长。

商业模式

Uber 先向乘客收取打车费用,扣除 20% 服务费后,才付给司机,因此扣除金流成本后,营业额几乎全是毛利,且有非常好的现金循环,是非常健康的商业模式。

平台价值

Uber 已经在全球约 280 个城市开始营运,所建立起的平台价值对于后进者来说是相当高的进入门槛。

Traction

根据团队自己公布的资料,过去半年内营业额成长翻倍,也就是现在的约当淨叫车额可能已经达到 20 亿美金,而如果维持这个速度成长,年底时的年淨叫车额将会达到 30 亿美金。

基本面

如果 Uber 今年底的年淨叫车额可以达到 30 亿美金,则它的年营业额可以达到 6 亿左右,假设它的理想淨利率可以达到 40-60%,则表示今年底时的年淨利约是 2.4-3.6 亿。由这个数字去计算,182 亿 Post-Money 估值反推的 PE 约是 50-76 倍,对照成长动能类似的 Facebook 的 83 倍 PE,事实上也不算是太夸张。

IPO

以 Uber 目前的营业规模与成长态势,只要 IPO 市场对于网路公司的偏好没有太大改变,12-24 个月内申请 IPO 是非常有可能的。

下档保护

最后,与投资上市公司不同的,投资新创公司的创投通常会取得「优先清算权」(liquidation preference),也就是说当公司以较低估值被收购时,创投可以优先拿回本金 (多数时候还会加计利息),而不受股权比例所影响。加上 Series-D,Uber 目前为止的总募资金额是 15 亿美金,因此即使未来 Uber 成长不如预期,只要能够用这个价钱以上卖出,创投还是可以拿回本金与利息。以 Uber 目前的营运状况,15 亿美金的併购价格几乎是保证的。

连动式债券

也就是说,Series-D 的投资人,基本上是买了一档有相当下档保护的连动式债券 (Structured Note),可以押注 Uber 两年内 IPO 的 2-5 倍上档机会,而即使这条路没有想像中顺利,也有非常高的机会可以拿回本金与利息,也因此你看到参与这次增资的,都是成长与私募基金。

所以,或许与大多数网路新创公司相比,Uber 的估值非常高,但如果你从上面这些点来思考,对这次 Series-D 的投资人来说,这其实是一个低风险低报酬,相当合理的投资机会。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