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开发者去打怪,Bright Beacon想要在中国复制Estimote的模式

作为最早一批研发iBeacon基站设备和接口的创业公司,国外的Estimote无疑是目前最成功的几个创业公司之一。据说,今年4月份的时候,有2万个开发者,现在开发者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25000个。

Estimote想要做的使用场景是商场O2O,不过,现在定位更多的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平台,主打的是 development kit,推广的手段和中坚力量则是开发者。这样一来,我们看不到Estimote去一个一个的部署线下的shopping mall,也没有看到Estimote一个一个的去谈落地方案。反观国内,我接触到的一些做iBeacon创业的团队,都一直卡在这个问题上,自己也做得很辛苦。

最近接触到的一个团队Bright Beacon就很有意思,他们现在想做的就是在中国“复制”Estimote的模式,或者确切的说是要“复制”Estimote的推广方式,他们想在国内做成类似于Estimote的面向开发者的平台。

Bright Beacon团队的前身一直是在重庆做软件外包开发,积累了不少开发者资源,其中不少现在还在为Shopping Mall或者商家做方案开发,所以用Bright Beacon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要带着开发者(代理商)去打怪“,由开发者们去推动商家部署iBeacon设备。

目前来看,他们的这一策略效果还不错,他们已经和百事达、华为、中国移动、银联等建立了合作或者合作意向。

虽然Bright Beacon自己做的很欢乐,但这一点我觉得暂时还不太具有很强的复制性。本质上,Bright Beacon和其他设备提供商一样,都是在利用自己手里的资源去推进,只不过Bright Beacon手里的资源是开发者,而一些其他基站设备商手里的资源是商场。

另外,Bright Beacon在推进这个事情的时候,也发现了国内做这个事情何其容易,市场整体接受度还需要培育,开发者这块也需要培育。国内大部分开发者主要还关注在常规的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对于像iBeacon这样的新事物,开发者一开始很难主动加入进来,开发相关应用。这个的市场前景肯定是很大的,但是在能够得到一定普及的时间点之前还是有一段时间的。

其实,Bright Beacon也看到了这些问题,主要的技术负责人阮瀛告诉36氪:”我们现在主要针对国内现有的状况,在不同阶段发展不同的开发者,让环境感知器能够得到普及。我们现在深刻明白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我们除了不断推出更好的环境感应器、提供SDK让他方便的嵌入,我们还会和开发者一同去探索感应器在大众生活中的应用,比如会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或引导符合当前市场状况的开发者一起来加入。除了与感应器基本的交互和配置,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提供更上层一些的支持,例如惯性导航、数据分析等功能给我们的开发者。“

参考Estimote的发展,结合中国市场的规模,Bright Beacon制定了一个一年发展30000开发者的目标,现在大约已经发展了100个开发者,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大规模拓展开发者。说真的,我还挺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能探索出来好的方法的。

关于Bright Beacon的这个思路,你怎么看呢?如果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讨论分享(邮箱:syq#36kr.com)。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