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炮轰陌陌唐岩为哪般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今天凌晨,网易突然发布了一纸声明,剑指网易前员工,陌陌公司创始人、CEO:

 

1、唐岩自2003年12月至2011年9月期间在网易工作。2011年7月,唐岩擅自在外开设陌陌公司谋取私利。唐岩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从而窃取网易公司商业利益,丧失基本职业操守。其行为违反《劳动合同》及对公司做出的在职期间竞业限制的承诺,严重违背职业道德。

 

2、唐岩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利用公司对其信任,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此行为涉嫌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腐败,严重损害网易公司权益。

 

3、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还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作为网易高级员工,唐岩未就此事向公司如实通报。目前,网易公司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而明天,也就是12月11日,陌陌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时候突然发难引得不少人质疑网易丁磊的为人,有人戏称好比前女友婚礼前夜公布裸照,看上去的确有些羡慕嫉妒恨的小家子气,那么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吗?

 

丁磊的为人怎样我并不清楚,不过毕竟也是当过首富的人(2003年),恐怕不至于单纯的为了泄恨而出此招,虽然不了解内情,但也不妨分析一二。

 

一石二鸟的敲山震虎

 

对于自己的员工离职创业,有些还能做到好聚好散,有些就恐怕未必了,360前员工傅盛离职创办猎豹移动时,就曾遭遇重重阻挠,最后不得不在海外发力曲线救国,就算在上市前夕,也曾遭遇『反向路演』的待遇,所谓“反向路演”,即一家企业在面对投资者时,并不阐述自己的优势,而是陈述竞争对手的劣势。

 

魏武挥老师在最近的一篇文章讲述微软与苹果的二代接班人趋于守成没有创新,因为具有创新和冒险精神的人大多自己创业去了。优秀人才的流失固然可惜,却也挽留不住,但企业老板最怕的,莫过于员工在职期间利用公司的人脉、资源做自己的事,然后在离职的时候掏空公司。

 

从资料来看,唐岩2011年9月离职,而7月就创办了陌陌,丁磊知道了肯定不是滋味,这里面有一丝报复的滋味,不过,更重要的恐怕是敲山震虎,警告现有的员工。

 

据知乎用户石磊透露:

 

陌陌是中国目前仅次于微信的第二个移动社交分发渠道;这个分发渠道目前最成功的合作伙伴是跟叮当(前网易COO詹钟晖)做的《陌陌争霸》,丁三石此举,看似是在针对陌陌,其实是在震慑还在网易研发体系在职的团队。如果这些人,拿着手里的技术、研发产品,去跟陌陌合作,多出几款《陌陌争霸》,直接会掏空网易的移动研发。这是丁老板最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哪怕冒着千夫所指的风险,被行业骂小人的风险,也要把员工中的这种蠢动扼杀在摇篮里。

 

要知道,游戏产业可是网易的经济命脉,容不得半点差池。这样即能对前员工小试惩戒,又能对现在的员工敲山震虎,面子神马的,先放在一边吧。

 

上市缄默期是最好的攻击时机

 

陌陌是在美国IPO的,按照证券法,在提交上市申请之后,到注册生效之前这段时间属于缄默期(waiting period),这期间,公司不得释放招股书以外的重大上市相关信息,否则IPO生效的时间就会被无限期的往后拖延。想当年 Google 上市的时候,就因为其创始人在《花花公子》上面的一篇采访文章差点被推迟上市。

 

而对竞争对手来说,这时候显然是最好的进攻时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机会可就这么一次。

 

前面提到,猎豹移动上市前夕曾遭老东家360『反向路演』阻击,而360上市时也遭卡巴斯基等阻击,就算已成为首富的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期间也曾遭遇重重阻扰,甚至传出被敲诈30万美金的消息,其他如京东、迅雷、搜狗、58同城、人人网、久游网等上市缄默期都曾被或多或少的攻击过,有些甚至还因此推迟了上市。

 

这些阻击,有的来源于同行竞争对手,有的来源于老东家,有的来源于不愉快的合作伙伴,但绝大多数都是基于商业目的。虽然网易看上去并没有和陌陌同样的社交应用,无论是已死的网易泡泡还是半死不活的易信都算不上竞争对手,但转型后的陌陌发力群组和游戏,已然对网易的核心业务构成了威胁。

 

所以,网易此举,恐怕更多的是一次不太高明的商业行为,而不是单纯为了泄私愤。其实,商场如战场,好比国与国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因为大家都会为了维护自己所在国家或者集团的最大利益而采取种种或明或暗的手段,单纯站在道德的层面来评判,恐怕略显肤浅。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那些曾深陷商标危机的科技公司


网易云音乐


易信新功能打开社交新思路


轻博客及网易lofter


汽车之家与易车网开始转型发展交易市场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