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贡俊:增程式并非落后技术形态

贡俊:增程式并非落后技术形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在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之下,关于不同技术路线的争论却从未平息,尤其是增程技术,似乎总是站在遭受猛烈炮火的前线阵地。前不久,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目前充电桩的完善与普及还需要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很快,长城魏牌CEO李瑞峰则在微博上发文称,“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

一边是增程技术正广受追捧,一边是网络上口水战不断,增程究竟是先进且值得购买的新能源技术吗?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智能汽车融合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电驱动创始人贡俊近日对新能源汽车是否先进给出了自己的论断。

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

对于增程器是否靠谱,我们有必要先来探究一下它所诞生的大环境。贡俊专家在对于政策上的研判中表示:“从政策上来说,我们国家的愿景是到2035年新能源车的占比能到50%,就算到了2035年,还有50%的车辆使用的是内燃机,这个时候纯内燃机的排放肯定很难达到我们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所以这一部分使用内燃机的汽车不能是纯燃油了,至少得是混动,未来不会是一种技术路线打天下,而增程式目前算是一种比较受青睐的技术路线。”

对于消费者而言,贡俊专家则认为大家对环保的感知其实不强的,他说:“消费者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可能并没有那么高,他们更关注的是产品的一次成本和使用成本,也就是一辆车的落地费用和日常使用时的费用。“

因此,政策促进+用户需求,实质上增程已经具备了发展的良好土壤,正如四川名谚所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

增程究竟是如何满足用户所需的呢?

贡俊专家坦言:“不管是纯电、增程还是插电混动,技术已经不是国内自主品牌或是合资品牌造车的障碍,所以选择哪一种路线是一个理念问题,而不是技术能力问题。“换言之,现阶段是汽车厂商给用户提想法的阶段,让用户去感知,去甄别技术是否可以切实满足自身的用车需求。而且本质上,技术的先进与否与用户的用车场景是息息相关的。

这点上,贡俊专家也举出了实例:“在城市日常通勤情况下,拥堵场景较多,慢速行驶场景较多。这时候,增程器由于工况单一,在这些使用场景中,即使是在亏电状态下行驶,其油耗也会低于燃油车。但是如果长期在高速路段行驶,难么其经济性能就可能下降,但仍比燃油车要更好。”正如专家所言,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时最重要的是考虑一辆车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因此,增程是有其存在价值的。

我们以AITO品牌问界M7来举例,作为一款增程式中大型SUV,它即使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也仅为7.45L/100km,对于这样一辆车长超过五米,提供三排座的SUV车型,我们实在不能要求再多。对比同级别燃油车,百公里油耗低于10L都可以打上优秀的标签,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而且,问界M7还拥有超过200km的纯电续航表现,日常在城里通勤开,只要家里有充电桩,完全可以当电车用。而充电的费用显然要比加油的费用便宜许多。

增程式技术前景如何?

毫无疑问,当下的增程式技术是非常受欢迎的,但它仍然背着一台发动机,这也是网上争论的核心。在这点上,贡俊专家说:“从技术上来说,增程这种技术路线在动力结构上具有很好的延续性,打个比方,假如今后电池的容量,或者它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000公里以上,能够解决这个纯电续航的问题了,我们可以把增程器摘掉,所以它在纯电驱动底盘上具有很好延续性。”但对于电池技术的突破,目前业内一致论断是尚需等待新的正负极的出现及广泛普及,例如石墨烯虽然性能优势,但现阶段造价仍然相当高昂。

贡俊专家又进一步回到了成本上来解释增程的前景:“增程对于消费者是否利好,是否能延续,也得回到买车、用车成本问题上。今年相比去年,电池的价格翻了差不多一倍,而增程器的一次成本也不是很大,所以如果电池价格下不来,而增程器的功率又不要很大的情况下,再加上目前充电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完善的条件下,增程式技术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因此,贡俊专家完全否认了增程式是一种技术妥协的论断,他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不管是用哪一种技术方案来做,最重要的是要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和长远的双碳需求,纯电驱动是我国的战略方向。假如用户需要一辆越野车,那么不可能去用纯电方案去解决。所以对于厂商来说,最重要的是怎样以比较高的性价比去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他认为不管是舆论的说法,例如妥协论、中间派这样的说法,都只是看到了一些比较表面的东西。

的确,只有真正满足了用户需求的技术,才能持续吃香。就像AITO品牌,问界M7发布4小四订单即破2万,而问界系列八月份交付量更是达到10045辆。一举刷新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单月交付破万最快的纪录,其受用户和市场的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增程式是否先进也无需多言。

总结:

从对于当下市场环境的适配性,以及从技术角度对于用户购车和用车成本的满足,还有未来的前景几大维度来看,增程式技术都是现阶段用户从燃油车过渡到新能源车的最合适的选择,甚至可以不用加上之一。对于增程的未来,我们也相信它的市场占有率还将持续攀升。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