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英特尔打造“算力底座”, 欲改变数据中心“电老虎”形象

英特尔打造“算力底座”, 欲改变数据中心“电老虎”形象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半年前,当英特尔中国的工程师拿着中国工信部最新的数据中心PUE规定和海外同事讨论时,对方一头雾水:

什么东西?没有听过。

PUE全称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数据中心消耗的能源与IT负载消耗能源之比:PUE = 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PUE基准是2,当它越接近1,表明利用效率更高。

普通人对PUE也没什么直接感知,但PUE高一直是数据中心的一个被诟病的地方,也是人们提到数据中心就会说它是电老虎的最重要原因。

202110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不超过1.3

这样的严格要求在世界范围也是少有的,同样它也带来新的市场需求。

但其他国家的人对这个并不了解,会问到底什么是PUE英特尔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葆立回忆。各国在对技术的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上有很大不同,作为数据中心产业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之一、进入中国37年的英特尔面对这一问题,想到的思路是以更大的本地授权,整合资源为中国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

 图源:受访者供图
图源:受访者供图

英特尔中国在今年也做了一些改组。陈葆立说。此前,英特尔中国也宣布Intel China 2.0战略升级,以更大的本地授权,助力本土合作伙伴和数字中国。

这样的内部改组,也已经快速体现在对外的一系列动作上:

825日举办的2022英特尔中国数据中心合作伙伴技术峰会上,英特尔中国发布了开放通用服务平台标准OCSP 1.0标准,并且推出了第一个基于这个规范系统参考设计。

简单理解,OCSP就是希望数据中心的各类产品公司能够一起达成一些产品规格的统一标准,比如服务器里一些组件的接口规格、组合方式等不必再做对性能没有太多帮助的个性设计,而是大家可以基于同样的标准来设计生产,从而实现模块化。

英特尔数据中心平台技术与架构部中国区总经理王飞将此形容为集装箱

集装箱就是特别好的标准化和模块化的例子。我也做了一些调研,自从有了标准的集装箱,国际海运就有了迅猛发展。

 图源:受访者供图
图源:受访者供图

据他介绍,OCSP标准定义了六个标准模块,包括机箱、主板、前置存储、后置IO以及风扇模组和电源,它们都有可交换的接口,用于支撑生态系统的发展。

OCSP已经有了一个50多个厂商组成的社区,相关标准也是大家一起制定而成。英特尔技术专家认为服务器市场过去一直是大同小异”——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彼此之间互换性几乎为零。而OCSP和它的社区,就是要把大同小异做成求同存异

熟悉数据中心行业格局的人会意识到,这样的一个标准其实对中小OEM帮助最大,过去一些集成商更倾向同自己比较固定的合作企业形成一套自己的标准,现在OCSP可以让产品之间的竞争回到本身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上来。

这些内部的改组和与外部关系的理清,都是为了让整个数据中心产业在面对不断增长的能耗挑战时,能更好推动技术的突破。

而如今所有人都在关注的就是液冷技术。

有一些行业里面的预测,指出大概在两三年前之后,液冷会有两种,一种是冷板式,一种是浸没式液冷。陈葆立说。

冷板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我们今天也通过和合作伙伴合作,把冷板的标准定了,大家就开始照这个执行,更快是一个铺开的动作。

而浸没式液冷还在很早期,国内只有一两家用户用过,大家还在摸索过程当中。他表示。把整个服务器都塞到液体里之后,到底两三年之后会出现什么问题,什么东西会坏掉,这些都还有没有更多的测试数据。

所以,两种路线,究竟最终谁更优秀,现在并无法下定论。

两边都在做技术努力和探讨。

而英特尔中国在做的努力,首先是通过上面提到的标准制定,来帮助降低使用成本。当大家没有标准,各自设计各自的冷板液冷产品时,对于最终用户,价格就难以接受。当有了标准,就可以更容易把规模做起来,价格也会随之降低。

大家同时做一样的东西,产品可以更加普及化,最终用户可以更快看到冷板液冷的效果。陈葆立说。这也是英特尔有一个独特的位置可以站出来,跟大家一起谈这个事情。

对此,英特尔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经理也表示,标准的制定已经不仅局限于产业,也是受到了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

 图源:受访者供图
图源:受访者供图

此外,英特尔自己也在积极和其他公司合作,直接深入到技术的创新中去。比如,从2015年开始英特尔与阿里巴巴一起在浸没式液冷技术上进行合作研发,据阿里云介绍,不仅仅是解决了散热问题,同时也能够将PUE做到极致,即把PUE降到年均1.09

算力已经是新的生产力,陈葆立形容,英特尔现阶段正在逐步打造一个算力底座 。这些本地化的进一步授权、标准的制定和液冷技术的研发投入,其实都在解决一件事,让数据中心这个算力底座的最重要实现形式,摆脱电老虎的标签。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很好的数据中心热能的回收再利用,那么PUE数值甚至可以接近理论上的最佳值——1.0

要服务这种有中国特色的市场需求,需要更多的调动中国团队。

现在英特尔中国有1.2万余人,在上海也有研发团队,其中涵盖硬件和软件。陈葆立强调。

我们想要更加深一步,更贴近这个市场。我们现在也在看是不是有更多的机会,未来可能打造更符合中国本土的产品。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