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上手体验华为PixLab V1:鸿蒙怎么给打印机增智慧

上手体验华为PixLab V1:鸿蒙怎么给打印机增智慧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鸿蒙系统(HarmonyOS)已经更新到第三个大版本,我们知道它的定位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手机操作系统”,因为其分布式的特性,它理论上可以运行在除了智能手机之外、计算机、手表等等终端。而经过华为多年的布局,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智慧屏、平板电脑设备原生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产品问世。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此前看到的更多的是有屏幕的终端产品,他们能够搭载鸿蒙系统,利用分布式的特性实现许多跨终端的操作,那么没有屏幕鸿蒙如何改造以及做到如何交互呢?这其实是我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毕竟它关心到华为更广阔的产品市场。

最近华为鸿蒙3.0系统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彩色喷墨多功能打印机华为PixLab V1,作为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打印机,华为鸿蒙到底怎么给它增智慧?我们也对这款产品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上手。

实话说,我对传统打印机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在我还在上上家公司做出版相关工作的时候,我经常惊讶于一个传统打印机为什么可以这么难用——比如PC连接一台新的打印机往往需要搜索-下载-安装对应品牌驱动,经常耗时1小时以上,尤其是对于非专业用户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难以操作的过程。甚至,对于像我之前那样的“大公司”,商用打印机通常通过采购,于是还得需要聘请专门的维护人员进行调试。

技术的发展,其实就是为了让打印机无线化、配置和打印简单化,甚至是耗材大容量化。简单来说,就是让打印这件事变得更为简单。移动互联网来临之后,我也经常思考传统打印机第一个该改变的就是它的易用性。

华为PixLab V1开箱后,安装就体现了一定的人性化,墨盒装拆和校准都可以根据指引直接完成,并不需要对于的装拆和拧螺丝等繁琐步骤。

比如安装说明书直接印在面板上: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以及墨盒的安装并没有放在什么隐秘位置,而且提示非常明显:

 墨盒安装有提示,操作比较简单 图源:华为
墨盒安装有提示,操作比较简单 图源:华为

这台打印机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所以连接方式极其简便。想要配网只需要靠近即可,通过鸿蒙手机的智慧生活APP进入一个分类明确,功能丰富的子菜单,通过这个页面用户可以设置诸如打印、复印、扫描等功能,还有一些第三方的程序支持通过鸿蒙的AI特性进行考卷批改,抹除笔迹等使用功能。

 图源:软件截图
图源:软件截图
搭载鸿蒙2的手机靠近可直接配网,图源:华为
搭载鸿蒙2的手机靠近可直接配网,图源:华为

如果设备升级到鸿蒙3系统(P50等手机已经开启内测),还能通过超级终端拉动打印机的小球球,激活超级打印,在任意内容界面(包括不限定图片、文档、浏览器)点击悬浮球就能一键发起打印,而且还有部分应用程序和华为PixLab V1适配比较好的如华为音乐,可以一碰打印歌词,连排版都给你弄好了,省力又省心。不过目前手机暂未收到最新的推送,这个比较期待的功能点暂时没有体验。

 设置界面比较简洁 图源:软件截图
设置界面比较简洁 图源:软件截图

鸿蒙的加入,主要的体验提升体现在易用性上。如果觉得自己一台设备处理打印任务忙不过来,可以通过简单的设置分享打印机给其它的鸿蒙用户,免去多余的配对过程,做到最大程度上的多人易用性。

 图源:软件截图
图源:软件截图

除去连接简便,全链路的色彩管理是时下比较新鲜的一个概念。本次,华为PixLab V1也内置了一个名叫“原色引擎”的产品功能,它里面包括了3D Lut色彩调优,色温跟随,孔径分级校准三个方面,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就是这个原色引擎是通过打印机内实现精准的色彩转换,实现色差调整到消费级打印机最出色的水平;另一方面,将华为终端设备(如手机,平板)屏幕上的色温效果同步到打印内容,实现彩色打印“所见即所得”的体验;最后,在产线上针对不同喷头孔径进行批次校准,提升不同打印机间色彩的一致性,以确保每位用户打印时色彩还原的一致体验了。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我们直接尝试打印了一张照片,实测照片打印色彩和精细度表现都不错,只不过相片想要长期保持还是要过塑,不然确实很容易损耗。

 图源:华为
图源:华为

ID复印的场景也比较简单,此前复印ID经常需要纸张重新放进吸纸口并且要记住身份证扫描位置,华为PixLab V1只需要按照打印机提示步骤直接操作即可。

总结下来,华为进入这个市场——还是用技术把场景体验做到最优。一台“无屏”的华为PixLabV1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之后可以通过极为便捷的途径实现了传统办公设备需要花长时间,多成本才能完成的操作,这似乎更适合小型办公室或者家庭,也是“花小钱办大事”的体现。它确实也比较适合有着打印需求,需要一个稳定且易用的打印机,而且恰好已经在使用鸿蒙生态的消费者,这台彩色喷墨多功能打印机华为PixLabV1应该是不二之选。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