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收购Beats这家公司?关乎硬件业务前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上周,有消息称:苹果准备以32亿美元收购Beats Electronics。对于这笔收购,国内外媒体、分析师众说纷纭。而在笔者看来,这笔交易也确实来的有些突然(去年有传闻Beats Electronics在和某大公司合作,难道……)。所以,对于其是否成功,目前还不好判断。不过,苹果收购目的也许会有几个,我们可以一起探讨探讨。

 

1、巩固自身硬件业务

苹果巩固自身硬件业务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从去年底到现在,包括奢侈品牌Burberry的前任CEO Angela Ahrendts(担任苹果零售业务主管)、诺基亚手机摄像头技术专家Ari Partinen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人物纷纷加盟苹果。

其中,Angela Ahrendts的标签是“时尚”——她在伦敦2014春夏时装周上,用iPhone5s拍摄Burberry春夏秀场宣传视频。而Ari Partinen代表的,则是消费者的切实“需求”。什么需求?当然是拍照!国外的数据表明,手机早已取代普通的数码相机,成为人们日常使用最多的拍照设备。

·全球71亿人口中,约有 52 亿人使用移动电话,其中44亿人使用拍照手机。44 亿人中又有 11.4 亿人使用智能手机。

·2011-2012 年,数码相机的全球出货量下降 40%。

·2012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数码相机的产量再次下降24%。

显然,如果从“时尚”和“需求”两个方面来看,那么年轻、时尚的音频设备制造商的Beats Electronics是合适的。这里,必须先对Beats Electronics做一个简单的交代。在国内,很多人都认为Beats Electronics只是用来装X的品牌(尤其是2个B标……),是完全的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浮夸的代名词。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Beats Electronics耳机最大的特点确实在于它的设计时尚、新潮,做工精致,被年轻人所喜爱。而它的音质的确不算好,但也不是很差。至于很多人拿它和传统知名厂商森海、AKG等相比,笔者只能说这些传统厂商好的型号多集中在高端,其余的也就是那样了,可你的设计、做工还追不上呢……

“时尚”的Beats Electronics无可厚非,至于“需求”自然是音乐需求——苹果依旧是音质最好的手持设备之一(索粉又要提索尼了,但真相是现在的索尼真的真的堕落了,求被黑),配套使用的耳机量自然也相当大。苹果对自身耳机产品也算下功夫,从最初的小白到Earpods,评价其实都还可以。

所以,Beats Electronics能够再如虎添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而按照去年的数据,Beats Electronics在美国高端耳机市场(超过100美元)的份额已经超过60%,其营业收入也在10亿美元左右。因此,只要收购后接管顺利,至少花出的32亿美元不算亏。

 

2、流媒体音乐服务

音乐下载服务是苹果商店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增长乏力。尤其是去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貌似下降2%)。相比之下,全球流媒体音乐服务却是春风得意。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流媒体音乐服务播放的歌曲超过500亿首,较2012年同期增长24%——收益者包括Pandora、Spotify、Muve Music等。

苹果的iTunes Radio虽然也是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受益者之一,但问题是其状态一直不温不火,并没有达到预期。如Spotify 欧洲唱片公司关系主管Kevin Brown就曾透露,Spotify 单月营收已经超过了苹果 iTunes。

再来看Beats Electronics,它在今年的1月份推出了自己的流媒体音乐服务Beats Music。所以,苹果与其联手,或者是借用它的某些优秀设计也是说的通的。但其中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主要是Beats Music目前的实际规模还很小——业内人士估计用户数在20万左右。而Spotify在2013年3月用户数就已经达到了2400万,付费用户超过600万了。

不过,如果耳机业务顺利,那么Beats Electronics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可以暂时看做附送?至少,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进行两者的整合?也许吧。

 

3、智能音乐硬件

有消息称,苹果的下一代Earpods将可以监测人们的血压、心率,所以也有朋友将Beats Electronics收购看做智能音乐硬件的一步。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能有这些功能,耳机比手环好的多,起码佩戴来说耳机比手环要习惯的多。

但笔者个人是极度反感是什么都要靠上“智能”二字的人,尤其是看到所谓的智能耳机、音箱的一个重要特征居然是——能够独立播放音乐,能够脱离手机使用。

不得不提醒一下,早就有耳机、音响集成了音源和播放系统了,比如国内大妈用的插卡音响……如果说没有更丰富的软件、或者APP音源、流媒体支持,那么WIFI音响上也早就有了——没记错的话,去年Sonos就和腾讯QPlay合作了。至于更多的个性化推荐、音乐知识图谱、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这些还都只是天方夜谭、未来科技……相比之下,倒是音乐盒子还比较靠谱,变成一个联网的“云”播放器。

综合来看,苹果要收购Beats Electronics目的不甚明朗,但可能是短期内巩固自身硬件业务,长期则培养和发力流媒体音乐服务。至于智能音乐硬件,或者说智能硬件,那还是飘渺之谈,至少不符合苹果的风格。毕竟,iWatch这么久了,还在秘密研发中……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