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美国准备给自己的芯片厂商撒钱2800亿,前提是它们得远离中国

美国准备给自己的芯片厂商撒钱2800亿,前提是它们得远离中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共和党“反对政府干预市场”的传统?

不重要。

民主党“拒绝给大公司提供联邦资金”的坚持?

也不重要。

什么,芯片是个非常依赖全球协作的产业?

在打压中国、实现美国利益面前,那就更不重要了。

本周四,继参议院投票通过后,众议院也投票通过了《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只待美国总统拜登签字即可生效 ,而拜登一直是这个法案的支持者和鼓吹者。

这个推进了很久的法案,基本思路就是通过政府提供巨额补贴来促使核心的芯片厂商选边站,逼迫他们必须来美国建厂生产,并孤立中国。

因此,这个法案是几十年来美国政府罕见的对产业政策的最大干预,也是罕见的向大公司直接补贴的法案,反对这两种行为原本都是两党各自最大的“人设”,然而法案最终得到了两党压倒性的投票支持。

这项法案的补贴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据北京日报梳理,“该法案融合了经济和国家安全政策,包括两项对华竞争的重要内容:一是为美国半导体企业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和额外税收抵免。二是为科研领域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支持,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等尖端领域。”

据悉,《芯片和科技法案》旨在落地2020年通过的《芯片法案》(CHIPS Act)中的具体投资预算,包括对芯片行业527亿美元的补贴、对半导体和设备制造25%的投资税收抵免、以及对无线宽带科技的研发投入等扶持政策,以鼓励企业在美国建厂。

其巨额补贴具体规划为(每个项目获得的补贴额度最大一般不超过30亿美元):

  • 390亿用于鼓励芯片生产;
  • 110亿用于补贴芯片研发;
  • 20亿针对国家安全相关的关键芯片的生产;
  • 5亿支持安全可靠的半导体供应链的开发;
  • 2亿用于半导体从业队伍的扩大。
 图源:集微网
图源:集微网

这笔补贴当然不是好拿的。法案列出的获得这些巨额补贴的前提里,毫不掩饰的把孤立中国列为了重要条件。

根据法案,只要拿了这笔补贴,就不能“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特定国家扩大或建设某些先进半导体制造能力”,且时效限定为10年:

“在商务部长根据本条规定向涵盖实体提供联邦财政资助的日期或之前,涵盖实体应与部长签订协议,明确规定从资助日期开始的10年期间,涵盖实体不得参与协议中定义的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或其他受关注国家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实质性扩张的任何重大交易。”

具体执行方式是每四年审查一次:

“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每四年对科技企业进行一次审查,并说明其审查范围及内容的具体要求。 本条规定的审查要求将在本法颁布十年后终止。”

图源《芯片和科技法案》。
图源《芯片和科技法案》。

这条禁令基本上是专门为中国而设的,因此又被称为“中国护栏”。《芯片和科技法案》脱胎于《两党创新法案》,而《两党创新法案》又被称为《美国对华竞争法案》。《两党创新法案》声称需要提升美国的科技研发能力,以应对中国等国竞争压力与威胁的名义,案文提及中国高达800余次。

《芯片和科技法案》还补充,此项“中国护栏”只对两种例外失效:

其一,该实体用于制造传统半导体的现有设施或设备;

其二,虽然涉及实质性扩大半导体制造能力的重大交易,但该交易仅涉及生产传统半导体,且主要服务于所关注的外国市场。

且以上两种例外均不涵盖美国商务部长、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局局长协商确定的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半导体。

需要注意的是,约定俗成,传统半导体制程一般在28纳米及以上。这也意味着,它的影响范围将更加广泛。在此之前,晶圆厂至少在布局16纳米及以上制程产能时受限制较少,比如位于南京的台积电晶圆16厂就可生产16纳米晶圆。而且,即便符合这两项例外,在协议期限内,涉及到此类的重大交易依然必须通知美国商务部,这就保留了相当大的操作空间。

这个法案将成为美国的又一大恶法,是美国针对中国的孤立主义的又一大发明。

全球半导体目前已发展成千亿美元的巨型产业,产业链也已经实现全球化。美国、韩国、日本、中国、欧洲等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均是全球半导体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之一。目前,全球并未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实现半导体的自给自足。据统计,一些先进芯片的生产包括1000多个工序,需要超过70次跨境合作来完成。

有研究员分析称,所谓芯片法案的根本,是用大量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方式提高美国国内的芯片制造产能,同时试图限制中国芯片制造业的发展,但这样的非市场行为势必破坏现有的全球芯片产业链,并且很可能导致全球性的芯片(特别是先进制程芯片)的产能过剩。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9日表示,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法案还没正式生效前美国已经开始强迫芯片厂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进行站队,特别是在中国大陆有投资的半导体厂商,比如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环球晶圆等。据美国媒体报道,其中几家芯片公司已经表态,它们将在未来几周内根据是否收到资金会很快到位的保证,做出商业决定。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