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超1000家优质商家入驻,速卖通AE Mall有什么新大招?

超1000家优质商家入驻,速卖通AE Mall有什么新大招?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去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全球速卖通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初,速卖通AE Mall频道逐步上线。因名称与天猫(TMall)相似,因此外界不少人会好奇:从名称看,难道AE Mall是速卖通要通过品质升级从“淘宝”走向“天猫”?

对此AE Mall负责人泽岳解释道:“外界可能现在还不太能理解AE Mall,这也是我们今天参与这次分享的原因。”

“虽然品质升级很重要,但我们今天面对的是海外市场,今天不再是将‘已经是大牌’的商家引进来,而是要帮助中国的优质供给成功走出去。我们要通过AE Mall,帮助他们以中国品牌的形象出现在国际市场。‘品质升级’应该是结果而不是动机,所以我们推出AE Mall,并不是要再做一个天猫”。

7月21日举行的SYNClub线上直播活动中,品玩特别邀请到全球速卖通 AE Mall负责人泽岳,探讨行业普遍关心的“中国品牌如何出海”话题,分享阿里巴巴在助力优秀国产新品牌走上全球化这条道路的各种见闻和实践。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图源:品玩版权图库

本文为直播内容摘录,保留问答形式,希望为关注速卖通以及有志做品牌出海的中国跨境商家提供带来最新信息。

品玩Global: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线AE Mall?出于怎样的考虑推出AE Mall专区?

泽岳:从外部背景看,中国依然是全球供给最重要的国家,全产业链的布局无可替代,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时期。

从内部来看,速卖通已完成原始用户的积累,有品类升级、增强消费者心智的需要。近些年国际形势复杂,税率、物流、汇率等问题影响可能速卖通商家的销售,我们需要帮助中国优质卖家将高值品类赛道快速拓展,因此推出AE Mall,核心作用也是将高品质商品推向全球消费者。

品玩Global:AE Mall目前处于怎样的阶段?据悉月初时已面向部分用户进行测试,后续规划如何?是否⽅便分享⼀下AE Mall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比如招商等?

泽岳:AE Mall频道目前处于“灰度测试”中,一部分消费者能够看到频道,符合资质的商家会显示相关标识,帮助消费者决策。预计今年8月,AE Mall会全量展示给所有消费者。招商工作从3月开始,已经有超过5000个卖家报名。速卖通会对他们进行走访和筛选,预计最终会有1000多个“新品牌”入驻,这些商家都是具备优质供给的商家,我们同时希望商家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

 图源:AE Mall截图
图源:AE Mall截图

品玩Global:AE Mall的主要跨境电商目标市场是哪里? 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AE Mall运营层面上有怎样的本地化策略?方便通过案例/故事分享⼀下吗?

泽岳:目前AE Mall的重点目标市场是西班牙、法国、巴西、韩国、俄罗斯,同时我们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比如欧洲的波兰、德国、比利时,以及美洲的一些国家。

AE Mall在每个市场有不同的本地化策略,我把韩国这里稍微展开跟大家讲一下。韩国是全球第五大电商市场,电商人口渗透达到3300万,韩国海淘市场规模大约为40多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货品占比达到26%。中国跨境卖家在韩国有很大的机会,数码3C、服饰、家居、汽车用品在韩国都有较好的出口机会。

面向韩国市场,AE Mall的发展重点策略是全力布局威海仓,以提升用户体验。山东威海离韩国比较近,放入威海仓的货品能够做到3~5日送达,平台也会给入仓货品提供补贴和支持。与将货品放到韩国海外仓相比,威海仓的时效性几乎一致,但库容管理和成本会有更大优势。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借助速卖通平台和威海仓发力韩国市场的案例,是一个国货工具品牌,叫做wosai,它早期做OEM代工,积累了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但由于海外用户对中国品牌缺乏认知,它的自有品牌在海外一直没有打响。进驻速卖通后,wosai与平台密切沟通,对韩国市场深入调研,瞄准韩国中年家庭用户推出专属速卖通韩国的小型工具产品,一举获得韩国消费者的热爱。加之通过威海仓发货,保障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图源:网站截图
图源:网站截图

品玩Global:入驻AE Mall的跨境卖家需要符合怎样的资质与条件?希望招募哪些类型商家入驻AE Mall?

泽岳:从商家角度,我们希望进入AE Mall的商家都是优质商家,他们可能是新品牌或是产业带供应链能力强的商家,具备生产研发能力以及售后服务的能力。

从商品角度,我们期待性价比更强的商品,并且具备更快的履约能力,在重点市场做到7日达、5日达等快速交付。无论是官方海外仓、优选仓、还是第三方海外仓,速卖通都能给到卖家相应的扶持政策以及专属活动流量支持。

品玩Global:听您分享下来,我们会觉得AE Mall似乎是一个专门为中国品牌出海量身打造的快捷通道。能否深入分享1-2个速卖通平台打造的中国品牌出海成功案例?

泽岳:1999年,朗科通过自主研发世界第一款USB闪存盘并获得专利。2020年朗科加入速卖通,在2021年选择固态硬盘作为主打产品,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固态硬盘类目的第一名。

朗科快速增长的核心策略有两个。第一是充分了解目标受众的需求与消费习惯,针对性提供他们喜爱的商品。比如朗科发现新一代内存产品在欧美市场非常普及,巴西是发展中国家,上一时代的DDRx产品在当地依旧热销。因此在巴西将产品线进行相应调整,以DDRx产品作为主打产品获得巨大成功。

第二是运营过程中与速卖通平台深度合作,在双十一、黑色星期五等大促活动提前与运营做好推广计划的沟通,高投入换来相应的高产出。去年朗科在巴西的增速很快,由此带动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4倍。

 图源:网站截图
图源:网站截图

品玩Global:跨境物流的高额成本也一直是跨境卖家的痛点之一,针对此,速卖通能如何帮助跨境卖家降本增效,例如,在跨境物流和海外仓上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方案?

泽岳:跨境物流高成本这件事情的确是卖家的一些痛点。速卖通目前共有28个海外仓,覆盖9个国家。通过海运将商品运送到海外仓,跨境物流成本远低于空运。

除了在欧洲布局,速卖通在美国新增了三个海外仓,美国是我们今年想重点拓展的市场。中东地区的以色列也有海外仓在建设当中。在官方仓之外,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的去跟企业生态仓建立合作关系。

速卖通同时上线了相应的供应链产品,通过选品建议或销售预测的方式帮助商家降低库存周转率,从而降低经营成本。

品玩Global:速卖通今年想要着力拓展美国市场,我们发现AE Mall新增的跨境商家中有许多是亚马逊大卖。关于美国市场能否多分享一些信息?

泽岳:刚才提到的招商目标商家群体是优质商家,因为一些历史原因,目前头部中国优质商家客观上也重点布局了一些海外的跨境电商平台。但过去一年平台经营风险比如“封号潮”这样的事件,对跨境商家的影响很大。他们有多平台布局的需求,无论是新市场的经营需要还是内在安全的需要。

速卖通希望给到优质商家多平台运营新阵地,吸引更多消费者。现在很多亚马逊大卖愿意入驻AE Mall,我们接下来也会做好流量扶持计划,帮助他们在AE Mall获得更好的发展。

品玩Global:我们想跟您从平台方的视角探讨一下独立站跟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关系,您觉得是竞合关系还是竞争关系?

泽岳:我认为谈不上竞争,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些品牌认为做独立站可以有更好的自主性,也有一些品牌认为在跨境平台发展可以获得流量、服务体验的保障。

对于独立站我有些自己的想法。首先独立站并不适合所有卖家来做,真正出海成功的独立站没有我们想象的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独立站的流量成本和运营成本巨大,并非建站即可。

客观上说,无论国内国外,供给增多互联网流量成本在不断上涨是规律,用户拉新及留存一直是困扰独立站成长的难题。

我的建议是大家如果希望做跨境电商,优先考虑从跨境平台做起,当你的体量较大时再去考虑要不要做独立站。卖家可以追求独立性,但希望卖家思考清楚做独立站的投入产出比,不要为了单一追求独立性而去做这件事,导致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

“借大船出海”不好吗?自己“造小船”太辛苦。

品玩Global:海外品牌,比如中国团队在海外注册的品牌是否能入驻AE Mall?

泽岳:AE Mall主要服务于中国跨境品牌,同时欢迎海外优质品牌入驻。

SYNClub是品玩面向全球化企业的专题研讨活动。在2021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们从营销、物流、电商平台等角度切入跨境电商业态。(关注品玩Global公众号,点击底部“SYNClub”菜单栏查看详情)

2022年,SYNClub将继续聚焦品牌出海,持续关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故事,为大家带来有见地的内容分享。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品玩Global公众号。

以上是本期直播内容的文字回顾。如果想要回顾完整视频,可以进入品玩Global视频号观看直播回放。我们会持续带来更多关于中国公司全球化和品牌出海的讨论,欢迎持续关注。

封面图来源:123rf丨©burdun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