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前一加联合创始人的Nothing Phone 1真的是“Nothing”Phone?-品玩

前一加联合创始人的Nothing Phone 1真的是“Nothing”Phone?-品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北京时间7月12日夜里23点,前一加创始人裴宇座在一间看起来非常朴实无华的餐厅内,发布了NOTHING品牌的“处女作”手机新品。

Nothing Phone 1

和国内主持人细致入微、仪表堂堂地介绍产品风格完全不一样,整场发布会非常自然随意,就像是在聊天一样,很难相信这是NOTHING品牌宣传了那么长时间的“重磅”新品,直接37分钟结束(20分钟发布+17分钟采访)。

有条件朋友可以看看NOTHING发布会,风格非常“别具一格”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有条件朋友可以看看NOTHING发布会,风格非常“别具一格”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和这样一场快节奏、轻背景相匹配的,就是这款Nothing Phone 1的配置,它采用了一块6.55英寸120Hz刷新率的AMOLED显示屏,搭载基于安卓12的Nothing OS操作系统,配备4500mAh且支持45W有线快充,15W无线快充以及5W反向快充的大容量电池,厚度7.55mm,重199g,整体重量中规中矩。

 图源:NOTHING官网
图源:NOTHING官网
 图源:NOTHING官网
图源:NOTHING官网

在大家都关心的镜头和处理器上,Nothing Phone1可谓是让关注和不关注这款手机的用户都沉默了——5000万像素IMX766主摄加5000万像素三星JN1超广角“双摄”,搭配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

抛开像素不谈,这种主摄加超广角的组合确实有梦回iPhone X感觉;而选用高通778G+移动平台,虽然说是一颗高通神U,但在性能上并不占有优势,都2022年了,即使不给骁龙8+至少也来个天玑8100吧?

而让夜里硬撑着看发布会的朋友最期待的,则是Nothing Phone 1背壳上别出心裁的采用了在智能汽车大灯上才有的灯带设计,这背面的4条灯带由900多个独立LED灯珠组成。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除了装饰作用外,中间灯带以及下方感叹号灯带,能够显示不同的铃声组合:有线充电和无线充电的状态;来电、消息和通知;拍照或摄像时,四条灯带也会同时启动,一起照亮你的美。

拍照时,想象下几十颗灯珠直接闪你脸上,这才是“真正的照亮你的美”,OV应该多学学人家。

好家伙,bulingbuling的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好家伙,bulingbuling的 图源:NOTHING官方直播页面

除此以外,正式发布的Nothing OS则和早已在Play商店中公测的Nothing Launcher体验并无差距,唯一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再现了乔布斯的拟物化设计风格。

从开始营销,到公布样片,再到产品发布,俨然就是一加“番外篇”,这可和创始人拖离不了关系。

从一加离职的少年,做了自己的独创品牌

那这位头顶一加联合创始人光环的NOTHING品牌“主理人”,到底是何许人也?

网上关于他的履历那是相当清新脱俗,他从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退学后,就一直从事手机行业相关工作,先后在诺基亚、魅族、OPPO工作过,紧接着在2013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一加,在他主导一加期间,这个小众品牌确实在国外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当时一加在印度发售期间的口碑就已经超越了iPhone,在当年的高端手机份额中,一加高达33%逼近三星;而一加7在中国市场发布后,销售额一度高达1.44亿美金。那时候一加凭借出色做工、人性化的三段式设计以及简洁干净的系统,在外获得了欧美用户口碑,在内同样获得了一批忠实用户。

2020年,就在一加手机一路引吭高歌,要继续冲击更高消费市场,快要突破新的销售神话时,裴宇离开了一加,并且同年创立了NOTHING品牌。

之前采访时,裴宇表示“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智能设备生态系统。首先从相对简单的产品开始,无线耳机。但今年,我们还将推出其他产品,而不仅仅是音频产品。最终,这些产品还能相互通信。”

这家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风险投资、并由苹果前高管Tony Fadell、著名YouTuber Casey Neistat、Reddit CEO Steve Huffman和Twitch联合创始人Kevin Lin等一众大佬投资的公司,在2021年发布了他们的第一款产品。

NOTHING ear (1)

 图源:NOTHING官网
图源:NOTHING官网

噱头大于实际,营销手段不减

不得不说NOTHING在营销方面绝对是手机圈“绝绝子”,在其推出NOTHING ear (1) 时就已经玩得“滚瓜乱熟”。比如在2021年3月份曝光出一张耳机渲染图,之后又在社交媒体中否认这是准备计划售卖的产品。

而在同年5月份,Nothing 官网上通过一篇博客为真无线耳机上市进行了预热造势;6月份裴宇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原定于上半年发布的新品,因一些事情还未准备好,将发布日期推迟至2021年夏天。

这只是概念图 图源:网络
这只是概念图 图源:网络

一而再再而三推迟,那说明产品一定不得了。

可实际呢?

似乎除了透明设计外,和其他真无线耳机没有任何差别。

玩过耳机的朋友都知道,音质才是耳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非这么花里胡哨的外观。甚至还有部分用户在使用后,觉得降噪非常一般,声音也没有描述优秀。

中规中矩是用户对这款耳机的“最好评价”,但是在我看来,这其实和之前讲的“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智能设备生态系统”是相悖的。原因就在于,这款耳机和手机之间没有任何“智能”联系可言,更别提生态系统了。

荣耀之前发布的Earbuds 3 Pro加入了测温功能,一开始我还不能理解,但耳机能够测体温,这样就能覆盖到人体生命体征的75%以上,结合其他设备,就能实现对于身体机能健康的“监测”。

耳机提供给手机更为精准的温度,利用手机算力来呈现出整个身体情况,这是“智能生态”。

而回归头来看看Nothing Phone 1,其实从这款手机开始曝光到拍卖前100部手机,再到最后曝光拍摄样张,团队在“营销”方面还是非常用心的。甚至推出Nothing OS的启动器(Launcher)这种类似游戏demo来让用户体验,但凭借一个早被苹果和锤子玩烂的拟物化设计(在Nothing OS中会有所体现),以及在交互逻辑上还有问题的启动器来看,这都无法和“智能”沾边。

 Nothing Launcher完全没有美感而且还简陋 图源:品玩lzh摄
Nothing Launcher完全没有美感而且还简陋 图源:品玩lzh摄
在我心中NOVA Launcher还是美观以及流畅度扛把子
在我心中NOVA Launcher还是美观以及流畅度扛把子

整场发布会看下来,恐怕最大的智能互动就体现在“跑马灯”上,确实根据跑马灯颜色来判断手机电量,要比点亮屏幕在看更方便,但这除了让手机更容易没电之外,有什么实际意义吗?

 图源:NOTHING品牌官网
图源:NOTHING品牌官网

为什么我不看好Nothing Phone 1

在看完发布会后,不得不让我联想到另外一个和Nothing Phone 1殊途同归的品牌Essential,这是之前在风云变幻手机市场中备受关注到的“小众品牌”,和Nothing Phone 1一样都有明星团队来背书,而且这个品牌创始人甚至还要比NOTHING更知名一些。

但即使是安卓之父这样的人来做品牌,最后都让这个品牌难逃被淘汰的厄运,更何况Essential Phone还有可外接拓展模块这样的超前设计,以及在当时算是旗舰级的硬件配置。

不论产品本身还是更为长远的品牌形象,NOTHING的第一款手机产品是不如Essential的,这或许也成为Nothing Phone 1首款产品未来发展以及对品牌塑造的一个阻碍。

首先就是硬件性能羸弱,作为NOTHING品牌“开山鼻祖”并没有像Essential一样直接使用旗舰处理器,而是使用了高通入门级别处理器。先不说运行动画较多的拟物化Nothing OS是否会有负载过高带来的费电卡顿问题,就是要实现之前讲的要构建“智能设备生态系统”,在算力方面也是有些相形见绌,尤其在开启多个APP再进行万物互联这种对手机算力有较高需求场景,手机是否会成为负担还不一定。

只是CPU时钟频率有提升,而还有限 图源:Pconline
只是CPU时钟频率有提升,而还有限 图源:Pconline

那为什么会采用高通入门中端处理器?其实在之前罗永浩和王自如的优酷世纪大战中,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当时因为锤子手机刚刚发布,体量还不足以支撑到和供应商谈判,因此想要性能强配置高的物料,要么需要加钱来得到,要么干脆供应商就不卖,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

但对于之前已经融资5000万美金,又有明星股东投资的NOTHING来讲,显然钱不是问题,那么就只剩一种情况。

Nothing Phone 1不需要旗舰配置

“选择了相对低规格的芯片,是因为它认为它在价格、性能、发热量和功耗方面提供了更好的组合。778G+版支持无线和反向无线充电,这些功能通常为高通的旗舰芯片组保留,骁龙778G+的CPU时钟速度也比之前的778G略快。”裴宇在此前采访中表示。

 图源:Twitter
图源:Twitter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芯片成本和价格,Essential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选用旗舰处理器导致物料成本高,因此在价格上就没有取舍空间,这就让产品在价格方面和苹果形成了直接竞争,结果可想而知。

 Essential Phone的可拓展性是Nothing Phone 1不能比的,可惜了 图源:网络
Essential Phone的可拓展性是Nothing Phone 1不能比的,可惜了 图源:网络

其次是缺少创新卖点

在之前采访中,裴宇认为乐趣很重要,但团队在设计时终究还是要回到形式和功能的核心原则上来。

但问题是,没人会觉得这款手机的核心卖点应该是跑马灯。再者,也不是通过手机上拟物化的音量控制真无线耳机就是智能生态了,能够明显看到NOTHING是观察到一个很小的点来做出一项功能比如通过跑马灯来看充电电量这种有的没的功能来指导新产品,而不是通过其他产品来增强充电速度或其他方式减少电池损耗,而国内厂商玩起智能生态可比NOTHING成熟多了。

比如据传将要发布的鸿蒙3.0就可以让手机在没电情况下,把当前在使用的办公或者游戏软件流转到其他设备,例如平板、电脑,借助电脑算力来继续运行,这才是智能生态的一个体现。

此外,从目前来看NOTHING品牌生态系统产品单一,也是消费者在挑选产品后所面临的问题。

裴宇曾经表示目前手机行业问题是停滞不前,“随着LG、HTC 等过去有过辉煌的企业陆续退出手机市场或变得无关紧要,手机行业俨然已被苹果、三星等少数几家大公司所主导。”

显然,他在试图找到手机新市场的突破口,不过可惜的是,在这次发布会结束后,我也没有找到Nothing Phone 1能够打破这所谓同质化过于严重手机市场的杀手锏。

但对于一家成立仅两年的初创公司来讲,未来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

 图源:NOTHING官网
图源:NOTHING官网

就像他说的:“我认为这款手机将成为一系列不同事物的开端,它也是NOTHING送给这个行业的一份礼物,我们并没有说这会是一款能在一夜之间改变整个行业的革命性产品,但它或许能在人们心中栽下一颗萌芽。”

公布价格方式都是这么 随意 图源:NOTHING直播页面
公布价格方式都是这么 随意 图源:NOTHING直播页面

不知道对于一款399美金(人民币约2400元人民币)8GB RAM+128GB ROM起步的“跑马灯”手机,各位怎么看?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