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祖父母都能用,智米洗地机器人上手体验

祖父母都能用,智米洗地机器人上手体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关注我的朋友估计对最近“狂欢乱炸”的产品评测,形成条件反射了吧,比如看到和镜头有关的内容,就下意识认为有徕卡,看到有徕卡字样,就下意识认为又是一个联名产品,别提您有点看腻了,就是来来回回外出评测这些产品,一进一出,一拍一按,就北京这天气,回到家就一身汗,洗个澡躺在床上就懒得动。

七月份正赶上产品爆发季,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PC甚至是家电厂商,都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季发布自家最新产品。

本来我是周末回到祖父母家里,一般都是周末回去,帮忙买点饭菜,收拾收拾家务顺便再聊聊天,当然收拾家务也就是简单整理洗净衣服,清理下厨房和厨卫,扫地擦地就让隔两个星期来一次的家政阿姨帮忙清理下,一小时十块钱价格已经够低了,这样做个4小时才40,也就一顿麦当劳套餐费用。

但是,前端时间疫情原因,家政阿姨因为所在地区被封闭,过不来,截止到今天得有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了。

这一个月在地面上积攒下来的灰尘,以及墙壁和地面接缝处、墙角的毛发,可太刺激了(图片过于刺激就不在这里辣眼睛)。

趁着家政阿姨不能来,我又懒得趴地上擦(这实在是算了),有什么办法能够维持清洁状态?

当然还有重要一点,让人老人家也可以在我不在家时候也能够自主清理地面。

祖父母家厨房非常小 但对于老人来讲,还是很费体力的 图源:品玩lzh摄
祖父母家厨房非常小 但对于老人来讲,还是很费体力的 图源:品玩lzh摄

想过使用手持洗车器,像我在自己家用的就是戴森,戴森虽然吸力大,但是更换起吸头来,并不方便,让祖父母来更换充电难度太大,此外最关键一点是,只能吸灰尘,像北京和土大的环境,必须在吸尘后再拖一遍地,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直接Pass。

之后就把目光转向了洗地机,这种洗拖地一体机其实非常好用,稍微有些力气推拉就行,但对于上岁数尤其祖父母来讲,还是费劲。

因此有没有一种扫地机器人结合洗地机的产品?这样我就能远程或者直接让祖父母在手机上操作,能够大幅减少不必要劳动。

所以这次我选购的目标,就是一台洗拖地机器人。

选来选去,在3K-4k价位内,智米能洗地机器人就是“不二之选”。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我认为要给上岁数的祖父母或者懒人来用,其实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一是体积不能大,洗地机发展到现在,有很多产品已经配备了充电和自清洁水箱一体机的巨大型充电舱,能够更为深入进行集尘、清洗对于多数懒人来确实要更省事儿,但这代价就是需要在有上下水的地方才行,像我这次测试的祖父母家里,因为是老房子,厨房和厕所非常狭小,放个巨型洗拖一体机会非常占地方,显然底座中集成上下水的机器人并不实际。

虽说是洗地机,但加上充电桩和扫地机器人体积差不多 图源:智米官网
虽说是洗地机,但加上充电桩和扫地机器人体积差不多 图源:智米官网

智米智能洗地机器人一大优势,就是它的虽然是洗拖地机器人,但机身加回充舱和普通的扫地机器人体积大小差不多。而体积小其实对于清理地面机器人来讲,在零件组装以及后期维护上,方便不少。

也可以直接通过开关来让机器人进入到工作状态 图源:品玩lzh摄
也可以直接通过开关来让机器人进入到工作状态 图源:品玩lzh摄

智米洗地机器人送来时候,是一大箱子,不过千万别被这箱子还有里边的组装配件给吓到,智米也是为了保证有备无患,能够尽可能做了最周全考虑,因此配件都是“成双成对”的,比如就配备了两块过滤网和海绵。此外这款机型还配备了干扫盖和洗地专用水箱盖,更换水箱盖后,机器人会自动切换干扫或洗地的工作模式;此外还配备了软硬毛混合滚刷,和纯软毛滚刷,分别适合木地板和瓷砖地面。

过滤网和海绵拆卸起来要比想象中容易 图源:品玩lzh摄
过滤网和海绵拆卸起来要比想象中容易 图源:品玩lzh摄

另外还有一把毛发清理割刀和清洁毛刷,放在充电底座内(这个充电底座有收纳功能,这样就不担心零碎配件丢失了),前者是用来清理断滚刷上缠绕的毛发,后者是用来清洁水箱,不过其实使用下来,缠绕毛发几率并不大,如果家里有过滤水箱,也不需要用到毛刷,不过既然作为标配,也有备无患。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在组装上也非常简单,只需要靠近插座安装好底座;移除限位条;拿起水箱注水(自带清洁液就行);放入连接APP即可。

智米洗地机是把污水箱和净水箱都集成在扫地机上,前者容积为360毫升,后者为600毫升,这个容积对于祖父母80平米房间面积绰绰有余,在污水箱中也采用了电控设计,当水位达到预设高度是会提示使用者污水箱已满。

相当于是把“脏水”甩到污水盒中 图源:智米官网
相当于是把“脏水”甩到污水盒中 图源:智米官网

在插入水箱、接通电源后,就可以使用米家APP添加设备来设置,反馈到洗地机时,在第一次使用时候,它会通过 LDS 识别所处环境,建立房间的平面图,当然在这过程中是类似圈地和扫地机器人工作原理类似,在扫描圈地后就会以弓字路线清洁地面。

在调节到中档模式后,50平米的面积,实际可清理面积约9平米,清理时间约16分钟,满水的清水箱大概会用掉 1/3 的水。对于官方标注的120平米房屋,是完全没问题的。

那在中档模式下,清理效果到底怎样?我模拟了下实际地面环境,在地面上播撒了一些花生皮和一些水,打开洗地机,发现基本可以一遍就清理干净,如果有一些比较牢固的脏物,手动开启遥控模式,也可以立马清理干净。

花生皮加上一些脏水一遍就能清扫干净 图源:品玩lzh摄
花生皮加上一些脏水一遍就能清扫干净 图源:品玩lzh摄
APP操作起来还是很直观的,希望未来可以把字体增大一些,适合老年人使用 图源:品玩lzh摄
APP操作起来还是很直观的,希望未来可以把字体增大一些,适合老年人使用 图源:品玩lzh摄

就清洁能力来说,生活中常见的湿垃圾,比如餐桌旁掉落的饭渣、厨房打翻的调料、菜汤,它都可以很好的完成清理任务。

其实使用这类洗拖地类清洁工具,洗抹布想必是很多用户焦头烂额的事情。智米洗地机器人开拓者 A1 标配了滚刷自清洁及风干功能,之后它会通过喷水、转动滚刷、大风机来先进行自清洁,之后就会根据滚刷的位置,比如滚刷在充电座上风干时长约 12 小时,在机器人上风干时长约 6 小时,来烘干。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不过这里我发现一个不算很方便的,就是对于大户型用户来讲,因在基站中没有上下水,因此还是无法自动补水,这时候在每次清洁完成后,需要手动补水、以及清洁剂,不过对于一般100平米户型的用户,水量已足够多,而在回到充电桩后,洗地机会自动对滚刷进行清洗、烘干,这点设计确实对懒人来讲,是个福音。

小结:

回归到开头问题,这款智米智能洗地机,究竟适不适合老年人来使用,在我看来,小体积易组装,自清洁滚刷设计以及方便的维护设计,在硬件方面是完全没问题的,就是在APP端,字体太小对于上岁数用户来讲其实并不方便。

另外在APP操作上,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一定学习成本,如果未来可以推出远程遥控,让家人可以直接通过洗拖地一体机中的镜头来利用APP遥控机器人,不仅可以解决上岁数用户使用手机不变问题,还能解决家人不在身边就无法使用问题(当然也可以通过机器顶部开关来控制,但还是不如APP直观)。

 图源:品玩lzh摄
图源:品玩lzh摄

其实对于居家环境自清洁工具来讲,还是需要根据居住环境来选择不同的清洁工具,也不需要看到洗地机合适就直接来选,作为一名使用过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手持洗地机的用户,我这里也给来说说怎么选。

像在室内比较狭长的老房子,我建议可以选择手持类清洁设备,毕竟窄细吸头清理犄角旮旯还是要方便;如果客厅有一定面积,或者家里养了小宠物的用户,就建议智能清洁机器人了,懂得都懂,另外如果家里放在地面上的线材比较多,其实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手持吸尘器加洗拖机器人组合方式,但这成本就会直线上升。

不管家里面积是大还是小;清洁工具是手持还是机器人形态;产品难用还是易用,这对于我来讲反而不是关注点,我更在乎的是,在使用这类清洁工具后,能不能让扫地洗地快捷高效,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太多时间,而是把更多时间,留给陪伴家人上,和他们一起看个电影、吃个饭或者喝着酒海聊到天亮。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