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文石BOOX Poke4S墨水屏体验:性能与颜值在线的“口袋书” | 钛极客

文石BOOX Poke4S墨水屏体验:性能与颜值在线的“口袋书” | 钛极客

[ad_1]

乔布斯曾经说过:“3.5英寸的手机是单手持握的黄金尺寸”,虽然在手机屏幕已经进入6.7英寸时代,重量已超200g,这段话已经不再适用,但其中蕴含的人体工程学道理却依然适用于很多产品。比如近两年依然会有厂商执着于“小屏旗舰”,也有不少用户怀念着曾经轻盈小巧、单手把玩的智能产品。

在显示设备都在向大尺寸演进的浪潮中,推出单手可握、小巧便携的产品,算不算一种逆潮流?笔者认为并不是,因为在很多的体验场景中,手感、交互效率依然是比屏幕显示信息量、字体大小更加重要的维度。

文石BOOX刚刚推出的Poke4系列新品,就可以算的上是墨水屏领域的“小屏旗舰”,6英寸屏幕的“小身材”为日常体验带来了哪些改变?笔者过去一段时间对它的使用感受,也许可以给你答案。

Carta1100墨水加持,小屏也有好观感

文石BOOX发布的Poke4系列智能阅读器共有两个型号,分别是Poke4以及Poke4S,此次钛媒体App拿到的送测版本为Poke4S,它与Poke4的显示屏尺寸相同,均为6英寸,同时重量也都在150g左右,厚度上也在7mm左右,最大的区别在于Poke4S采用了最新的Carta1100墨水,进一步提升了响应速度和对比度。

光说屏幕尺寸,可能大家对产品的153×109×7.1mm的长宽高并不会有具体的印象,这里笔者找了一台目前的主流旗舰安卓产品做了一个体积的对比,可以看到Poke4S比手机会略宽一些,长度则是差不多的水平,也就说你可以单手操作智能手机的话,单手握持Poke4S也不会有什么压力。

Poke4S的整体设计非常紧凑,虽然边框与手机的全面屏没法相提并论,但它的宽度在墨水屏产品中已经属于比较窄的了,对比手上的入门版Kindle(尽管它的边框比Paperwhite系列更窄)Poke4S的边框还要窄很多,并且它还拥有冷暖色以及亮度可调的背光系统。

产品的开关/电源按键位于顶部,对于一款主打单手操作的产品而言,用食指去操作本身并没有什么障碍。不过对于适应了手机操作的用户来说,可能设计在右侧并使用大拇指进行按压会更加符合日常的握持和操作逻辑,而一般只有尺寸较大的平板电脑才会应用顶部的按键设计。

机器底部则分布有一颗麦克风以及一个USB-C接口,Poke4S是支持录音功能的,因此在外出的过程中可以作为一个录音笔或者语音备忘录使用,不过机身并没有设置扬声器。在充电的功率方面,机器支持5V/1A的电源输入,虽然功率不大,但好在墨水屏产品对续航并不敏感,尤其是光照充足的环境关闭了背光之后。

Poke4S的屏幕分辨率达到了1024×758,像素密度达到了212ppi,对于以文字显示为主的墨水屏产品而言,这个像素密度已经够用了。从实拍中也能看到,屏幕显示的文字非常锐利,没有出现毛刺和模糊的情况,而且Carta1100墨水让整体屏幕的对比度更高,文字显示时背景的纯净度也更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观感。

墨水屏中的“SE”

前面也提到了,Poke4S内置了背光灯,并支持色温和亮度调节,对于一款便携的小屏产品而言,这点反而比大屏更加重要。小巧的体积与单手可以长时间握持的特性,使得笔者在使用它的时候,多半是在躺着或者工作/居家的间隙,而不是像大屏产品那样有相对固定的应用场景。

使用Poke4S的过程中,也让笔者回想起刚开始接触墨水屏产品时,购买了不带背光的入门Kindle,后面迅速升级成了Paperwhite,也是因为背光的问题。Poke4S现在已经成了睡前入眠和起床后赖床的“神器”。

提到握持,也就不得不提它的重量,前两年手机产品的堆料,让很多旗舰级产品开始向着“半斤”(250g)的数值逼近,也练就了笔者强大的手指握持力,因此面对实测重量151g的Poke4S,可以说是长时间单手握持毫无压力,出门的时候携带在身上也不会觉得太沉。

文石BOOX同步推出的保护套也非常好看,不知道为什么在智能手机上并不是非常受年轻人待见的翻盖保护套,放在墨水屏上却异常合适。这款保护套同样也支持磁吸感应功能,开盖即开机、合盖即休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手操作的问题,并且仪式感满满。

Poke4S的性能配置并不弱,四核心2.0GHz的高通处理器与2GB的内存,在笔者看来这甚至有些“性能过剩”了。因为手上还有比它屏幕更大、性能更好的Note X,所以Poke4S在我的使用场景中定位非常明确,它就是一本随手可拿、随处可装的“口袋书”。

作为文石BOOX旗下的产品,Poke4S同样也搭载了安卓11系统,可以安装各种自己喜欢的App。同时也支持28种文件格式的自动排版以及与手机的互传功能,如果你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的玩家,这些都会让你能够充分去挖掘这块墨水屏的应用边界。

在笔者看来,Poke4S就非常像iPhone推出的SE系列产品,在最核心的“阅读场景”它给出了最强的配置组合,而其他的方面则很好地沿用了文石BOOX自家的系统生态优势,只需要对这些功能进行继承,就能打造出一个便携小巧同时也具备实用性的“小屏产品”。

总结

诚然,749元的价格并不能让文石BOOX Poke4S被称为一台便宜的墨水屏产品,但在同价位当中,它紧凑的设计与最强的性能配置,也依然让它具备足够的性价比。另外,相信很多会选购这款产品的用户,与价格相比会更加看重它的便携属性,在这个方面,Poke4S做到了小巧设计与复杂使用场景的契合,绝对是一本合格的“口袋书”。(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作者/邓剑云 摄影/邓剑云 编辑/钟毅)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