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整合阵痛加剧,“金字塔”投资结构初现裂缝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妥协之下合并的美团大众点评,并没有让新公司摆脱美团原有的令人诟病的发展模式,估值不断高企,烧钱继续,却尚未找到盈利模式……另外,从近日频频发生的事件看来,线下对抗支付宝、融资遇阻、投资人打折抛售股份,这些种种,让美团大众点评双方合并后的阵痛期正在被无限期的延长,更令人担心的是,资金入不敷出可能最终让美团点评崩塌于庞氏骗局般的深渊之中。

融资踢到铁板,金主撤离

2010年成立至今的美团有着漫长的融资史,2010年获1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1年7月获5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5月获3亿美元C轮融资;2015年1月获7亿美元D轮融资;9月,美团还号称新一轮融资20亿美金,到最后无奈和大众点评合并。

真正让资本看重的是,烧钱能否帮助企业建立门槛。5年来经历如此多轮的融资,根本上由于王兴依然没有为美团形成盈利模式,成为导致美团的悲剧根源。在美团的发展中一味的奉行低价战略,大量烧钱换取订单量,症结在于,草莽式扩张下,用低价、补贴获取的用户对价格敏感,无法谈及对平台的忠诚度,而不是凭借自身产品、服务的提升去获得市场订单,终究只能是打鸡血式的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数次传出美团融资的消息,美团对资金的渴求以及投资人失去耐心被认为是促使美团与点评合并的重要原因。

眼下,新公司融资又踢到铁板。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期间,启动的融资规模可能超过30亿美金,合并后公司的估值将超过200亿美金。但投资人普遍对“新美大”未来的发展模式存有疑虑。

更不幸的是,新一轮融资过程中,阿里巴巴将以转让先前持有股份的方式,退出金主行列。 23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正在寻求时机出售其持有的7%美团股份,这笔交易价格可能将达到约10亿美元。但若按美团此轮融资投前价格180亿美元计,阿里巴巴持有股票计12.6亿美元,也就是说阿里在打折出售手中的美团股票,而打折出售美团股票的结果可能使美团此轮融资泡汤。《金融时报》报道援引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知情人士说法称,“阿里巴巴正在考虑退出这笔投资的价格和时机是否合适。”

有报道还指出,这项价值10亿美元的资本出售进行的并不顺利。阿里已经将折扣压低至八五折,但依然未与资方达成一致。这对资金紧张的美团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旦资金不足,未形成壁垒的美团随时都可能被体验更佳或更低价的平台替代。现在,BAT这些互联网巨头们都在O2O战场上攻城掠池,对他们来说,资金完全不是问题。

泡沫吹大,旁氏金字塔底动摇

还在寻求融资的“新美大”宣称200亿美金估值的高价,难免让资本望而却步。

据了解,美团模仿的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目前市值才16亿美元;大众点评模仿的美国同行Yelp从2015年开始股票价格跌了60%,10年来一直亏损,目前市值也在16亿美元上下;美国最大的在线订餐网站Grubhub增长迅速,但市值也不过30亿美元左右。三家网站包含了“新美大”的几块儿主要业务,总市值也不到70亿美金。

那么,还未形成盈利模式的美团底气从何而来呢?

王兴曾明确表示,“2015年乃至明年,上市不会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他放话说,谁先上市谁就放弃。自身业务无法“造血”,但快速扩张需要的烧钱,就只能靠融资,融资之后再扩张,再烧钱,又继续一轮融资,继续烧钱……

美团上一轮融资时的佣金率是5%,最近的融资材料中这个数字下降到2%,导致其GMV越高,亏空越严重。美团2015上半年GMV为470亿元,按照2%来算,上半年的营收才9.4亿。全年即便完成1300的GMV目标,营收也才26亿。当然除了佣金,美团还有一小部分广告等收入,但佣金之外的营收基本可以忽略。

有消息显示,王兴在年初宣布的7亿美元融资,已近枯竭。

数据显示,从1月份—5月份,美团的GMV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10%、95%、122%、142%、118%,按照这个速度,上一轮融资时美团高调宣布的计划今年1300亿GMV将变得很不现实。美团今年试图在去年基础上实现近200%的增速。如果投资人预期也在GMV同比增长200%左右,显然,美团危险。

可以预见,为了兑现投资人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投资的加入来实现。同时,由于美团营收正在全线下降,这将使美团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的恶性循环,即使再融资20亿、30亿,缺乏有效盈利模式下的美团,面对这这一个又一个自己挖的新坑,又能填补多久呢?一旦营收跌破一定水平,资金链断裂,金字塔特征的投资者结构崩塌,后果无异于庞氏骗局。

据悉,在美团的融资条款中,给予了投资人可以随时撤资的权利,并且投资人撤资的同时还可以享有规定比例的投资回报。这样做的结果是,一旦投资人撤资,美团就会有资金链断裂甚至崩盘的危险。

长周期资金沉淀遭遇瓦解

王兴坚持走低价补贴路线,可以说造成了美团今天的岌岌可危,也让用户消费心态已不正常,平台用户黏性低;而专攻高频领域,原本让美团拥有了从巨额资金沉淀中获利的优势,但现在,它正在被彻底瓦解。

近日,随着竞争对手百度糯米推T+1账期的推出,到账时间缩短为在1-3个工作日内,通过百度钱包最快2小时到账;相较于美团,这一周期对商家有极大的利好。

事实上,美团的账期问题也一直受到商家诟病,通常,团购行业的账期大约在5天左右,但据称美团正常情况下的账期从5天延长至10天,甚至15天,这相当于绑架了平台上绝大多数需要资金周转的商家,中长期占有了其正常经营的资金,也增加了经营的风险。

 相比糯米有手百、百度地图和百度直通车等入口流量直接支持,能直接给商户带来效益,美团却身处劣势,原本本来有阿里投资,但却并未给美团提供任何流量支撑,这也将动摇其平台的商户群体;虽然大众点评曾为腾讯阵营,但地图作为O2O的另一大工具,腾讯尚未发力。

7月,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美团不管是全平台的交易流水增速还是团购交易流水增速,都连续6个月落后于竞争对手,增速曲线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同时,市场份额居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降至51.9%,即将跌破50%。7月至9月,美团市场份额从60%多下降到50%出头,降幅超过10%;从近期数据来看,第三季度百度糯米市场份额达到20.1%,三个月内增速达48%,同期,美团继续下降,Q3市场份额仅为47.9%,下降4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美团的市场份额降低,一方面是长期亏损难以说服投资方掏钱,另一方面,百度糯米的迅猛发展也在逐步蚕食美团的市场份额。

百度Q3财报数据表明,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糯米GMV年增长已达475%。相比之下,美团整个上半年的GMV才470亿元人民币。缺乏流量入口的O2O平台,发展速度显然受到局限。

新美大栖身何处?

合并后的美团点评既有对资金的忧虑,内部又急需调和的团队步调,现在,随着王兴张涛职位变动、张涛挥泪离场、阿里打折抛售美团股份,新公司又忙于寻求新的品牌塑造。王兴的新美大既有财米油盐之忧,对外又肩负门面担当之苦。        

在“九死一生的创业者”王兴的带领下,千团大战中突围的美团还没有凭借先发优势走向正轨,O2O已开始成为巨头的战略核心,BAT加速布局O2O,美团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撰文称,在这个月稍早发布一项对中国O2O市场的研究中,汇丰银行称,“阿里巴巴在O2O战略方面落后于同行。”尽管如此,作为美团原本的投资方,今年6月复活自家平台口碑网,注定刺痛王兴。 “对阿里巴巴而言,美团是一项金融投资,而口碑网才是战略方向”;

美团点评新公司有望投入腾讯阵营,但近日有消息称如果腾讯要拿下阿里手中的美团股份,不会有任何折扣,腾讯是否出手尚待答案,这也让美团的前途堪忧。

王兴一直想成为能独立与BAT外的第四极,但现在业务模式遭遇瓶颈、资金面告急,王兴步调乱了。他知道团购本身就是烧钱的业务,需要一些大的平台或者资金去进行支撑,但却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今后 “美团化”的新美大如果再走上美团的老路,最终将栖身何处?

美团的资金链还能撑多久?是一直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我始终认为,美团离破产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危机感十足的王兴曾这样对媒体说。现在听来,这句话让人不寒而栗,但愿王兴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又一次成为 “连续创业者”。

【钛媒体作者介绍:一福;微信公众号:iFinance1221】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