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高通只是犯了一个芯片设计公司都会犯的错误

高通只是犯了一个芯片设计公司都会犯的错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ad_1]

2022年5月20日晚间,高通举行的骁龙之夜活动中正式发布了全新骁龙 8 + Gen 1 、骁龙 7 Gen 1 (第一代骁龙 7)移动平台以及一款AR智能眼镜的参考设计原型。

在看完长达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以后,最大的感受就两个字:无聊。

在参数上,骁龙 8 +几乎与骁龙8没有任何区别,骁龙 8 +可以看做官方超频版的骁龙8,最高主频从3.0GHz提升到了3.2GHz。唯一可以称之为有亮点的地方就是换成了台积电4nm工艺,在功耗方面会比之前好不少。

 图源:The Verge
图源:The Verge

而骁龙7 Gen 1 却颠倒了过来。产品层面颇具亮点,但采用了“极为先进”的三星4nm制程工艺。

高通700系列自2018年诞生以来,短短四年间推出了11个型号。从骁龙710到骁龙780G,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个个型号之间到底有多么大的差距。这次将“7”系列产品重新梳理,先不说性能如何,至少从消费者的角度,整个产品的规划更加清晰明了,也就更容易按照自己的需求来购买相关产品。

性能方面算是向前迈了一小步。核心方面为 1 个 2.4GHz 的 A710 超大核,3 个 2.36GHz 的 A710 的大核,以及 4 个 1.8GHz 的 A510 小核。可以说基本上与骁龙8+ Gen 1的差距就是那颗超大核心。骁龙7可以看做阉割版骁龙8。

图源:Anandtech
图源:Anandtech

骁龙7 的推出基本上解决了中端机型在宣传层面“无芯可用”的局面,骁龙870可以光荣退役了。不过,骁龙7 再怎么提升,也只是一颗布局中端产品,而且主要核心还是功耗较为尴尬的A710,具体表现还仍然要画一个问号。不过,成品手机价格如果锁定在2000元上下的档位,可以预料到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以“元宇宙”为切入点出场的AR智能眼镜的参考设计原型,更是一言难尽。

由高通牵头推动XR行业的发展,确实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AR智能眼镜的参考设计原型的出现,让我再一次开始想象科幻电影里的情节。

 图源:高通
图源:高通

但打击也接踵而至。高通推出的AR眼镜原型,是以2019年推出的骁龙XR2芯片为基础设计的。这款芯片已经推出了3年的时间,几乎已经被市面上所有的旗舰VR设备所使用。

或许在高通看来,对于目前XR行业所需要的算力,骁龙XR 2仍然够用。

相比于VR,AR对算力的需求更低。这也是为什么是高通拿出的是AR参考原型而不是VR参考原型。高通眼中的元宇宙与Meta眼中的元宇宙是不同的。

可以看到,近两年关于高通的一个关键词是“整合”。重新梳理自身拥有的技术,将其整合为更加清晰明了的产品。也可以更方便的让技术应用于不同的产品,比如说常用于手机中的FastConnect技术,这次也将用于AR眼镜中保证无线连接的稳定。

 图源:高通
图源:高通

当然,这只是高情商的说法。似乎看起来高通十分的稳健,将自研技术充分的整合利用,发挥出每一项技术最大的价值。

但实际上,高通就是在挤牙膏,头部技术能力并未有跨阶段式的革新,在制霸手机芯片行业之后原地踏步了两年。哪怕在发布会上公布的关于汽车相关技术平台的信息,更多也是现有技术的再利用,是出于企业、行业的角度去思考产品,而非某一项尖端技术或是芯片技术本身的提升。

这其实也不能怪高通,因为高通几乎没有对手。本来麒麟系列芯片是可以与骁龙一争高下的。

正如AMD还不足以称之为Intel对手的时候一样。一个关于Intel非常有名的笑话:10nm+++。当然,这只是个笑话,英特尔对10nm制程工艺的调教,是十分成熟的,这是毋庸置疑的。

 图源:Intel
图源:Intel

但在酷睿推出后很多年的时间里,每代都只有差不多5%-10%的提升幅度,调一调频率、增加一些核心数线程数就能当作新一代的CPU推出。就这样还占据了CPU 行业Top 1宝座十来年的时间。

现在的高通与曾经的Intel是不是有种莫名其妙的即视感。

不过如今Intel也睡不安稳了,左有苹果Silicon黑马一骑绝尘,右有AMD紧追不舍甚至超越些许。

现在来看,高通或许还能再悠闲一段时间。

在麒麟之后,联发科的天玑系列,在2022年属实站起来了一次。但也仅仅是在SoC中CPU单方面的触及骁龙的水平。作为一款SoC所需要的技术积累更加复杂,天玑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追赶骁龙。

[ad_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