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梁建章:打算all-in打造最高效平台,已准备好迎接互联网二次寒流

携程网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今天参加了环球旅讯在上海的峰会,整场讲话下来颇有几分语不惊人的样子,却实际上在最后说出了携程很大的决心,他打算all-in全力打造最高效的平台,并已准备好迎接互联网的二次寒流。下面是他今天演讲内容的一些记录,点比较分散,供大家参考:

1/ 同步一下携程近期数据:到2014年6月份为止,携程手机客户端下载超过两亿,激活约一亿,今年上半年出现拐点性增长。目前移动平台已经是携程最主要的酒店分销渠道,连移动占比最小的一块业务机票的移动端销量也已经超过了PC端。

2/ 移动对旅游的改变:旅游经济还是和其他电商有很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是比较地域化,每个地方都有本地很独特的东西;第二旅游它又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产品,吃住行各种服务都可能成为旅行中的一部分。也分了很多细分市场的领域,客户的行为喜好各不相同,比如学生、情侣的旅游都会不一样。第三在时间维度上,大家也知道旅游产品很容易腐烂,可能十月一号价格还是很高,到两三天以后价格就变得很低。所以移动互联网可以让一个产品迅速增长,上面所说的所有维度都可以在线上实现,甚至有些模式直接是在移动上长出来的,原来完全做不到的,比如打车app。

3/ 移动互联网经济到底是个什么经济?说得好听点就是纯粹、高效的市场经济,经济学里面经济最优的情况就是充分竞争的无摩擦市场经济,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企业都是没有利润的——因为竞争是非常惨烈的,在这个市场内,信息非常透明,客人可以掌握非常多的信息,可能哪个地方价格便宜一些、哪个产品更好就去用哪个产品了。还有一点就是移动互联网之下市场变化非常快,这对新公司是好事,但是对老公司而言就表示你很难长久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

4/ 今年携程的策略:我们要做一个平台的策略,即使以携程现在这样规模和实力的公司,也不可能把所有产品做得最好,所以必须在体验上做到最佳和极致,才有可能和竞争对手分开,占到市场份额。要做到极致就要专注,携程现在摊子铺得很大,但是不可能把每一个领域都做到极致,所以需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去发展。我们就希望可以把合作伙伴的服务都介入到我们平台,一起合作。

5/ 梁建章说了几次all-in这个词。他想all-in以全力打造最高效的平台,迎接互联网的二次寒流和更惨烈的价格战。他说未来将会有一股寒流到来,因为现在B2C的模式大家都看好,风投也不断往里扔钱进来,所以价格战和疯狂的用户获取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6/ 最后很有意思的一点,梁建章说最近好多朋友邀请他冰桶,他想一杯水、一桶水哪里够,干脆整个人泡进冰水里。他说他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体验冰桶寒流的感觉:一开始进去是感觉麻木,然后就感觉到了温暖,然后就是非常非常有成就感、有快感的感觉,所以全身心投入之后,最终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