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游,全民 “降级” ?

无论是收入下滑明显的低收入群体,还是影响较小的中高端收入群体,他们在旅游方面的支出都在削减,更明显的一点是,有欲望的群体消费能力受损严重,有能力的群体缺乏消费欲望。

文|锦鲤财经

继钓鱼、露营之后,一个新潮又在小红书上兴起—骑行。

在小红书输入“骑行”,大约有66w+笔记,相关搜索也出现“骑行路线”、“骑行装备”、“骑行穿搭”、“骑行减肥”等选项,笔记篇数也都在1w+,骑行穿搭甚至更多,有2w+的笔记。小红书的笔记,自然以女性居多,苗条修身的骑行服搭配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再加上阳光、绿树、鲜花的映衬,精美的图片让骑行成功实现了破圈。

尤其正值五一假期,迫于疫情,大多数人只能选择周边游,又或者干脆闭门不出,哪也不去,与之相比,约上三五好友沿路骑行,既亲近大自然、放松解压,又锻炼身体,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红书越发成为年轻人消费娱乐的一个“风向标”,旅游尤为如此,追溯到小红书发展早期,其slogan从2014年的“找到国外的好东西”变成2015年的“全世界的好东西”,到2016年又改为“全世界的好生活”,这时,旅游购物的权重甚至是大于美妆护肤的。可以说,小红书见证了我国旅游行业的起伏。

而如今在小红书里,一场旅游行业的“全民降级”正在发生。

从高端酒店到人造景点再到公园赏花

如果想问小红书上最火的酒店打卡地是哪里,那么疫情之前这个问题的答案无疑是宝格丽。

宽阔的大床、印着宝格丽LOGO的台灯以及产自意大利的山羊绒床旗,和酒店24小时都能供应的精美食物,在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中,小红书的博主们全方位向我们展示着宝格丽的低调与奢华。不知何时,小红书上的“白富美”们不再满足于晒豪车、晒奢侈品,必须要n次打卡宝格丽酒店才能够追得上潮流。

宝格丽在北京和上海开酒店的时候,大概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在国内打响名气,但不可否认,小红书的打卡模式在前几年旅游经济一片繁荣的背景下让很多高端酒店吃到了流量红利。

酒店打卡,带来的是一种“酒店即目的地”的旅行方式,它不再属于观光型旅游,而是休闲或度假旅游。根据国际惯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进入国内旅游的增长期,以观光型游客为主;当人均GDP达2,000—3,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休闲旅游转化,进入出国旅游的增长期;当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度假升级;达到5,000美元以上开始向成熟的度假经济时期过渡。

尽管我国观光型旅游仍占主导,但休闲度假的需求一直在扩大。这种趋势在人均“白富美”的小红书上最先得到展示,只是,奢侈化的旅游泡沫并没有建立在真实的消费水平之上,即使没有小红书打击炫富的外力,疫情的发生也会让其破裂。

取而代之的是小众化的、更迎合大众打卡或出片需求的旅游形式。2020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海外游和远距离的长途旅游都受到限制,周边游迅速火了起来,但当地及周边的景点对很多游客来讲吸引力不大,因此小红书的博主们将目光锁定在了制造小众网红景点上,推荐文案清一色打出“国外景点平替”的标签。

小红书上,你会在北京周边发现80个“小瑞士”,在成都周边看见100个“小镰仓”,随便一个沙滩就是“小马尔代夫”、“小圣托里尼”,让你不用出国就“假装在欧洲”。

人造的网红景点固然能吸引大批年轻人前去打卡,可是一旦去了,往往滤镜碎一地,是以,去年十一期间小红书“翻车”景点引发众多网友吐槽,这导致很多小红书的用户不再轻易相信旅游种草。

今年,我们旅游的距离进一步缩短,野餐、露营、骑行等等,这些在小红书兴起的新潮流基本没有超出本地范围。根据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骑行”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70%,64%的旅行者选择花1-2天时间在城市周边露营、骑行或者徒步。

不止如此,小红书种草也越来越接地气。随便发布一篇“春季赏花攻略”笔记,配上几张吸睛的照片,短短几天内就能获得上千次点赞和数百次收藏。

从宝格丽到粉红沙滩再到公园赏花,近些年,我们的旅游经历了一场特殊的变迁。

旅游潮流,一地鸡毛?

疫情反复,对于旅游业是致命的打击。今年清明,一个令行业依旧感到悲观的数据是,全国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收入,仅相当于疫前2019年四川省清明假期的旅游总收入。这是主要是因为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为假期旅游的主基调。

在这种基调下,对于年轻人来讲,他们更喜欢探访打卡小众特色旅行地与旅行方式,这也是小红书能成为潮流出行方式的集散地的原因。只是,这些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

2020年,疫情刚过不久,用户急切希望远离城市,来到野外放松身心,露营成为了首选的方式。数据显示,2020年小红书上的露营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271%,到了2021年上半年继续增长,仅1-5月,小红书上关于“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428%。社交媒体上的露营热,彻底带动了原来小众化的露营产业。

不过,直至现在,真正的入坑者寥寥,露营的“狂欢”远没有数据显示的那样火爆。

95后阿玫,疫情之后看到小红书上的露营照片后跃跃欲试,为此她买了一大堆露营装备,从基础的帐篷、睡袋、防潮垫到天幕、马灯、打火石…第一次去时,虽然遇到了不少意外的状况,但还是感受到了享受自然的乐趣。可是后来阿玫越来越不愿意出去露营了,“热门的露营地点到处都是帐篷,还经常看见露营之后满地都是垃圾,实在太影响体验了”。

另外,关键的一点在于,以前一起出去露营的朋友,大多玩了两三次就不想去了,觉得“耗时耗力”。

追风者甚多,真正的爱好者其实很少,这在露营、骑行、精致野餐等潮流旅行方式中是一种“通病”。比如骑行,小红书上骑行之所以破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加入其中,她们分享的一张张精美漂亮的图片,吸引了不少流量。可与其说她们喜爱的是骑行,更确切的可能是出片。

野餐也是如此,乡土主题野餐、卡通主题野餐、电影主题野餐…之所以弄得这么精致,就是为了拍出精致体面的照片。

近几年打卡模式逐渐改变了旅游的意义,无出片,不旅游,这也造成我们的旅游选择和相关旅游产业被流量所“绑架”。而一旦潮流退却,或者外部环境有所改变,很多跟风的用户自然而然会抛弃原来的旅行方式,一窝蜂涌入的创业者往往会一地鸡毛。

一位露营创业者表示,“目前露营行业处于初期阶段,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太明朗,土地政策也不太确定,没有清晰的行业标准可参考,公众对于露营环境保护意识也比较弱,总之,随时都有风险”。

旅游迎来“性价比时代”

从景点到服务、从住宿到玩乐,旅游体验降级的根本原因固然是受疫情影响,疫情让想出去旅游的人无法自由地选择自己想要的旅游方式,但除此之外,从旅游越来越追求性价比这一趋势来看,约束旅游需求的不只是疫情。

站在小红书博主的视角,花几百几千块钱拼个宝格丽酒店的房间和精致下午茶,比起奢侈品摆拍更有格调,也更实惠,而比起宝格丽酒店拼单,找一个小众化的景点,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和金钱,出最美的片。如今骑行、野营、野餐…基本都是经济实惠的休闲项目,如一位野餐爱好者算的账,AA制下来,“价格就跟在饭店吃了顿饭一样,每人一两百元”。

小红书中的潮流旅行,越来越大众化,这背后也是适应旅行出游需求和消费水平而变。

49301a7fc2a0c6a9cc0f131da182b466_1651574376

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布的《消费服务行业深度调研报告:后疫情时代居民消费图谱》中,根据对我国四线以上城市的年轻工薪阶层白领的问卷调查显示,低收入群体各项支出削减是全方位的,其中旅游占比最高,而中高收入群体同样在旅行出游上的削减更明显,一方面,是因为中高收入群体正常情况下出游消费支出本身就较高,另一方面,中高收入群体更重视教育、家庭生活娱乐,支出相对更刚性。

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收入下滑明显的低收入群体,还是影响较小的中高端收入群体,他们在旅游方面的支出都在削减,更明显的一点是,有欲望的群体消费能力受损严重,有能力的群体缺乏消费欲望。

换句话来讲就是,年轻人没钱,可想出去旅游,年长人群固然有钱,但消费欲望不高,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年轻人越来越喜欢性价比较高的、新兴的旅行方式的原因。

疫情管控是当前旅游行业发展的最大阻力,但疫情终有结束的一天,根本上,旅游行业能否真正复苏,取决于大众消费能力在这些年疫情阴影之下的变化还能不能支持他们的旅游消费欲望。

短期来看,答案有些悲观。在上述报告中,被调研对象中,超过80%认为并不会在疫情后进行明显的补偿性出游,其中有 20.4%的群体是因为疫情期间已经有小规模出游,41%的人群认为旅游本就不是刚需。关键是,有 19.6%的在疫情期间“戒掉”了出游习惯,在疫情受控制后也缺乏出游的动力和意愿。

这和近几年消费主义盛行,拉高消费期待后又“摧毁”期待不无关系,同质化、套路化的营销可能越来越刺激不了消费者的欲望了。

今年的五一假期,可能对很多年轻人来讲就是宅在家里而已,旅游也将再次错过一个小高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