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最近玩的几款独立游戏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如今各种平台上的大作满天飞,可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很难对这些大作燃起热情。可是凭着怀旧的心态,去回味一下老游戏,或者所谓的“经典”的时候,却又发现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一样缺少玩下去的动力。平时工作生活就很忙了,留下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太多,也不太愿意沉迷太多的时间给或新或老的游戏,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对越来越多的事情失去了兴趣。直到某些“独立游戏”出现,由于资金、人力的关系,它们大多没有绚烂的画面,繁冗的剧情,以及漫长的游戏时间,但是由于开发者可以决定它们的走向,始终围绕核心想法构建,于是它们或精致或别样,总能把某一游戏性发挥到极致,让我重新找到许多游戏的快乐。我不算什么资深玩家,在这里稍微推荐几款我非常喜欢的独立游戏。

《贪婪之枪》(
Greedy Guns

应该说算横版过关游戏的一种,但是简单的打击、动作和解谜,加上收集各种武器的乐趣,足以让我把这个游戏流程研究来研究去的了。画面精致,风趣幽默,有一点点像合金弹头,但是又很不一样。整个过程路线很清晰,也没有过多的啰嗦的解谜、事件或者收集的要素。(我忽然想到一个反例——《保卫萝卜》,最开始的核心游戏性是无比清晰的,我也曾是铁粉,但是一代不如一代,到第三代的时候,腾讯把他收购了,系统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慢,界面越来越繁杂,什么乱七八糟的公告、活动一股脑儿都出现了,而平衡性则走了下坡路——这游戏也就玩完了。为此我还写过一点点东西。)

360_shooting_256_nodither

《城堡毁灭者》(
Castle Crashers

不同的搞笑角色和各种招式,耐玩的连招系统,颇有挑战性的游戏进程。场景丰富而统一,但是关卡适应性可以说很容易。和《贪婪之枪》比起来,最初的游戏画面并没有那么吸引我,但是玩起来真是非常引人入胜,打击做得也比较出色。一样具有规则比较简单,但是要达成多数甚至全部的动物球收集要素,非常具有挑战性,毕竟隐藏元素颇多。遗憾的是我没有和朋友一起玩,这个游戏是支持多玩家的。

cc2

《神圣土豆的武器店》(
Holy Potatoes! A Weapon Shop?!

如果说前面的还具有诸多动作成分的话,这款游戏则完完全全是经营养成加策略的风格了。应该说刚上手,其中的规则需要花一些时间去熟悉和掌握,但是之后就可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到经营和策略的思考上面去了。故事本身很简单,要给各路英雄打造最适合它们的武器,并且卖出高价,以升级设备,聘请更优秀的匠人。对话幽默,而且角色设计都很有喜感。话说回来,游戏制作上也有遗憾,比如难度曲线的不合理——开始的时候难度有一定挑战性,很吸引人,但是到游戏后期,特别是技巧掌握以后,制造武器的效率太高,角色能力太过强大,于是损失了游戏性。但是总体来看,依然是一款非常吸引我的作品。

manage-agency

《史诗经理》(
Epic Manager

非常棒的经营、策略和战棋型游戏。故事主要是讲,要带领一支(以及到后来的2、3支)冒险团队,在一个混乱危险的世界里面接纳任务,招募各类角色,完成任务赚取钱财和经营团队。这个游戏吸引我之处在于,把经营、策略和战棋RPG结合得非常出色。需要动脑,并且需要非常努力地开动脑筋,想方设法把这个团队维持下去,发展下去。要说遗憾我觉得有二,一个是对于热衷于培养一个高潜力角色的玩家来说并不友好,游戏本身的思路要求玩家舍得替换掉那些成长起来但薪资代价过高的角色;另一个是在几个年度后游戏落入尾声,对于喜爱长时间经营培养团队的玩家来说,觉得意犹未尽但是游戏必须在那个时间点结束。

SteamPage_ScreenShots_v2_04_Negotiate

就说这四款吧,这些独立游戏我非常推荐,也都放了官方链接,尤其是第一款和第四款。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发现这样优秀吸引人的独立游戏,都具备这样的几条特点:

  1. 极佳的游戏性。游戏的核心就是玩,不是什么画面也不是什么声音。举例来具体说,如果是打击动作为核心,那么打击感和角色响应玩家操作的动作必须非常自然流畅;如果追求策略,那么要让玩家得以在忍受范围的时间内上手,并且能够通过合理的难度曲线留住玩家。而这一点,并非有资金有人力就可以做到。为什么独立游戏更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做决策的团队就可以是开发团队,最小化沟通损耗,敏捷、简单,但是高效,而且始终可以围绕在核心点子上面,避免被太多琐事耽误。
  2. 画面精致。游戏性是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画面“精致”并不意味着画面“华丽”。为什么这些都是2D游戏?如果要做3D,独立游戏的资金和技术往往很难做到。但是2D游戏,画面风格的统一、配色和界面设计的清晰,这些都是可能做到的,也未必需要很大的开发成本。
  3. 简洁。简洁即包括界面、操作简单,容易入手(挖掘游戏潜在元素可以复杂,但是玩家上手不能复杂);还包括整个游戏世界中,玩家需要达成和追求的目标清晰简单——这两条都非常重要,任一条的违背将使得玩家难以在一定时间内获取足够的游戏乐趣,或者分散玩家游戏的核心乐趣。

最后,必须夸一下Steam平台,实在做得太棒了。现在独立游戏我基本都从Steam上找。有一些互联网服务我可以说是好多年的忠实用户,这样的数量很少,而Steam就是其中之一。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