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Lua 在 windows 下换上 utf-8 文件名支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最近在 windows 做开发比较多,lua 原生库使用的都是 C 标准库中的函数,比如文件操作就是用的 fopen 打开文件。这对 unicode 支持的很糟糕。我希望所有和文件名打交道的地方都使用 utf-8 编码,所以今天花了一点时间实现了这么一个库。

我把 lua 原生库中和文件名有关的 api 都重新实现了一遍,包括了:loadfile , dofile , os.rename , os.remove , os.execute, os.getenv , 以及 io.open 。除了 require 都可以在接口上使用 utf-8 字符串了。这里 require 是偷懒没支持 🙂

用的比较多的 lfs 库也缺乏 utf-8 支持,我挑选了一部分 api 改写了 utf-8 版本。其中包括 lfs.dir , lfs.currentdir, lfs.chdir, lfs.touch, lfs.mkdir, lfs.rmdir, lfs.attributes 。

对于 windows 还有两个特别的新 api 很可能用得上:

winfile.shortname 可以用来获取短文件名,这样可以很好的去除掉长文件名中的空格。

winfile.personaldir 用来获取 My Document 目录。我可不想在 windows 下使用注册表来保存数据,还是去我的文档下建个目录来存放比较好。

最后:github 仓库传送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