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软件工具ARCore,增强现实领域叫板苹果ARKit

编者按:本文来自凤凰科技,36氪经授权转载。

据彭博社报道,多年来,谷歌的增强现实技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但却一直无法普及。谷歌现在认为,软件能解决其增强现实技术“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谷歌增强现实系统Tango发布于2014年,利用相机和深度传感器重新构建移动设备周围的环境,在数字化环境中对用户定位。要运行Tango,Android手机厂商必须对硬件进行相当大幅度的升级,迄今为止仅有两家公司推出了支持Tango的手机。

谷歌当地时间周二发布了一款移动开发者工具,让增强现实功能入住没有价格昂贵的专用硬件的Android手机。名为“ARCore”的软件,帮助移动应用和网站更好地追踪实体物体,在它们上面覆盖虚拟图像。谷歌将向Android合作伙伴推广其软件,不再吸引它们推出兼容Tango的手机。

谷歌周二发布了ARCore预览版,供开发者在自家Pixel和三星Galaxy S8手机上试用。谷歌计划未来使ARCore支持更多Android设备,并于今年冬季发布正式版。谷歌虚拟/增强现实业务负责人克雷·巴沃尔(Clay Bavor)表示,“我们计划很快使ARCore入驻逾1亿部手机。”

迄今为止,增强现实技术主要应用在游戏中,例如爆款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Facebook 和Snap等社交网络公司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在其应用内分享照片和视频。苹果在尝试使增强现实技术主流化:今年晚些时候,约5亿部iPhone和iPad将支持其增强现实软件工具ARKit。

谷歌为其增强现实技术设想了诸多应用。巴沃尔突出强调了增强现实技术对谷歌主流数字服务的提升。在使用谷歌地图服务时,用户无需再追踪一个不断移动的蓝点,而是使自己“跳进”街道全景视图中;用户将无需再在手机上输入搜索关键字,只需把“能理解周围所有事物”的相机对准欲搜索的物体即可。巴沃尔说,“所有这些任务都将因增强现实技术而更容易完成。”

谷歌还暗示ARCore将有商务用途。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展示了与Gap和宝马联合进行的试验,零售商利用Tango系统开发了能用作虚拟展示室的应用。

专用相机和深度传感器,使得Tango拥有比ARCore和苹果ARKit更强大的功能。但谷歌高管称,他们为ARCore开发的特性,例如光线探测和在实体表面上旋转和处理虚拟物体的能力,都达到接近Tango的水平。巴沃尔还表示,随着增强现实技术的普及,将会有更多手机厂商为它们的产品配置深度传感器,使Tango有机会获得更多用户。谷歌计划发布开发工具,让开发者为移动浏览器——其中包括iPhone的移动浏览器——开发增强现实体验。

为此,谷歌必须首先说服Android应用开发者和设备厂商采用其软件。苹果能轻松向逾10亿台iOS设备发布更新包,谷歌在发布更新包时会受到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的掣肘。运行ARCore,不要求Android手机必须配置先进的相机,不过,它仍然需要配置相对较新的相机,具备一定传感器能力,符合谷歌相关标准。

Android技术副总裁戴夫·伯克(Dave Burke)称这些要求“相当低”。他预计,Facebook和Snap等增强现实领域的竞争对手将在它们的Android应用中采用ARCore,“从开发者角度看,它对技能要求不高,我们负责处理所有与光线和视角有关的任务。”(编译/霜叶)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