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迈腾尝鲜试驾:科技武装全身,布道智能驾驶 | 钛度说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2017年上半年,迈腾用10.6万辆的销量登上B级车销量之首,为一汽大众的技术实力言传身教。

谈及迈腾夺冠的原因,各路分析都会指向大众的MQB平台,这套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不仅让迈腾更轻、性能更好、更省油,它的模块化设计也让迈腾在和众多老对手的PK当中占据了成本优势。

当然,针对全新一代迈腾,大众在MQB框架上还开发出了系统的智能科技功能,包括ACC 3.0第三代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PLA 3.0第三代智能泊车辅助系统以及360°全景可视泊车系统等等,让这款B级车又多了大量体验增值部分。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的话说,这就像一座富矿,可以不断挖掘出新的功能。

钛媒体有幸成为首批体验到全新一代迈腾的媒体,在此进行尝鲜分享。

不墨迹的商务范

钛媒体拿到的是一款凯撒金2.0T的顶配车型。不能不说,B级车可以驾驭很多颜色,但是低调又保留了质感的凯撒金,和迈腾身上那种硬朗的德系血统还是结合得难以挑剔。

全新一代迈腾在外观上的调整不大,车身长度4866 mm ,轴距加长到2871mm 。修长的车身,配合平整干脆的车身线条,让这款车一眼看上去挺拔而帅气,尤其是精炼的腰线设计、前脸部分清晰的转角都让新一代迈腾的科技感和商务精英范十足。

进气格栅与大灯和雾灯融为一体,让前脸的布局十分清晰,同时水平延伸的线条也拉伸了前脸宽度。

消费主导越来越向90后乃至95后靠拢的趋势下,一汽大众也在新款迈腾的设计上,增加更多符合年轻人气质的元素,例如引擎盖边缘的双曲线点缀,为这款B级车在德系的硬朗之外,又添加了几分运动和文艺气质。

全新一代迈腾还采用了新的LED前大灯,配以组合式的LED日行灯,也显得品质感十足。

动力方面,新一代迈腾配置了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和DQ38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套组合稳定保证了峰值扭矩350Nm和最大功率162kW的动力输出。实际行车体验中,不管超车还是提速,给脚油门,一点不墨迹。

而且,相比于日系车绵软的刹车脚感,新一代迈腾继承了德系车稳定果断的刹车效果,不管是高速急刹还是配合超车变道,几乎感觉不到新款迈腾的刹车行程底限,随时踩随时有,制动力输出线性,开起来安全感十足。

内饰方面,贯通式出风口配合木质装饰纹理,让中控一眼看去像中国的古琴。而与此同时,中控中央是一块8英寸液晶车载显示屏,左侧主驾驶是液晶仪表盘和科技感十足的HUD。整个内饰空间有一种浓郁的科技和文艺碰撞的感觉。

全新一代迈腾采用了具备记忆功能的12向电动调节座椅,副驾座椅的侧方,也设定有调节按钮,后排乘客可以更方便的调节副驾座椅。当然,大部分时间可能用不着,加长后的2.87米的轴距让后排乘坐空间本身很充足。

针对后排乘客,迈腾也配备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独立的USB充电接口,以及阅读灯。220V的三相充电接口,也非常适合带着小功率旅行冰箱外出烧烤的场景。 

ACC3.0自适应巡航:老司机如何养成

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常见的信息都来自媒体报道,能够落地的少之又少。但实际上,目前大部分汽车所配备的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功能,都是自动驾驶的雏形产品,也能够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带来最直观的体验。

迈腾的ACC自适应巡航已经经历了多次迭代,目前搭载于新一代迈腾上的是ACC 3.0版本。这项功能的开启十分简单,在方向盘左侧有一个专门的巡航行驶的分区。右上角的O/I是关闭和激活键,按下之后就会激活自适应巡航系统,此时能看到液晶仪表盘上会出现灰色指示标志。

ACC功能键在方向盘左侧

再利用+和-按键,调整所需要的巡航速度,然后按下RES键即可开启ACC 3.0自适应巡航,这个时候,也能看到刚才的灰色指示标志变成绿色。如果需要,还可以通过中间按钮,设定一个跟车距离。
111

ACC3.0已开启,绿色高亮显示,旁边橙色为车道保持,尚未触发

大部分汽车的自适应巡航都需要达到一定时速30公里这样的下限才能开启,但是新一代迈腾搭载的是全速自适应续航,也就是说只要是车子启动,挂上前进挡即可开启ACC,可以设置的最高车速为15公里每小时。这就大大拓展了适用范围。

比如在拥堵得一脚深一脚浅的主路和城市环线上,开启自适应巡航之后只需要掌控好方向,汽车会根据前车快慢自动加减速,并且能够自主制动刹停。在拥堵较为严重的路面,如果前车停下时间不超过3秒,迈腾会在刹停之后自动启动加速,但如果超过3秒,则需要踩油门辅助启动。
液晶仪表盘下方有车道保持和ACC的绿色高亮显示

如果前方车辆消失,汽车会自动加速到设定好的时速上限。轻踩刹车或者按下ACC系统的关闭键,就会退出ACC自适应巡航状态。

除了ACC 3.0自适应巡航系统,全新一代迈腾同时也保留了定速巡航功能,设定好限定速度后,按下SET键即可开启,退出方式与ACC 3.0一样。

就体验来看,迈腾的ACC 3.0在制动效果上与人踩刹车的灵敏度和线性程度差别不大,甚至在刹停的后半程会比脚踩刹车更为平顺,几乎感觉不到。

而且更重要的是,迈腾会借助雷达检测旁边车道的路况,甚至会比驾驶员更早预知到前方的交通状况,从而采取减速措施。

相比于踏实的制动效果,由于设定了安全车距,迈腾ACC 3.0的提速略显犹豫,在变线和停车再启动的阶段需要给一点油门辅助加速。

当然,说到现在,这还只是ACC 3.0的基础体验,这套自适应巡航功能究竟有多大的实用性,能否适应恶劣天气,在复杂路况下的反应如何, 紧急情况下的边缘性能怎么样?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进入一段产品经理时间。

ACC自适应巡航的原理是:车辆行驶过程中,安装在车辆前部的车距传感器持续扫描车辆前方道路,同时轮速传感器采集车速信号。当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过小时,ACC控制单元可以通过与制动防抱死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协调动作,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下降,甚至适当制动。

而新一代迈腾的前向传感器不仅有毫米波雷达,还配备了视觉传感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是ACC功能的主要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速。不仅可以实现200米的探测距离,还能适应雨、雪、雾以及夜间等环境。

而摄像头则用于感知其他车道的车辆运动情况,如果旁边车道想要加塞,迈腾的ACC就会看到,并将这一信息与毫米波雷达测到的速度信息进行融合,做出减速动作。

夜间堵车路况下的自适应巡航

夜间堵车路况下ACC 3.0

因此,基于以上技术和配置,新一代迈腾的自适应巡航功能的鲁棒性还是相对可靠的。

至少在钛媒体体验的过程中,不管是夜晚四环路上的堵车、还是今年北京常见的暴雨天气以及高速路上的急加速,新一代迈腾的ACC都保持了一个比较可靠的性能。刚开始使用ACC 3.0时可能需要克服心理障碍,忍不住踩刹车,但是很快,ACC 3.0就会让你对它建立信任。

从这段不到1分钟的视频可以看出,钛媒体驾驶的新一代迈腾开启ACC 3.0之后,在高速上实现了自由换道和超车,即便是在人为急加速的情况下,ACC 3.0还是像个老司机一样在关键时刻给予制动和减速,甚至能够及时触发碰撞预警予以提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摄像头感知大多数都用到了机器学习的算法,在半挂车、货车等大型车辆紧急并线在驾驶员车道时,迈腾的刹车效果尚未能体现出来,这或许是因为摄像头的算法当中,对于大车的样本采集量还不够。

对于正常的乘用车型,只要在本车道内的跟车减速以及刹车,ACC 3.0几乎不会有失误,而对于变道车辆的感知精准度,据钛媒体初步统计,高速行驶时,10米以上的车辆变道都能够引发本车减速,而在日常市区内使用ACC,基本上3米以外的车辆并线同样不会给ACC 3.0带来挑战。

全新一代迈腾还配置了车道保持系统来配合ACC 3.0,以提供一个相对完善的智能驾驶体验。时速一旦超过65公里每小时,车道保持系统就会自动启动,可以看到仪表盘上的相应标志会由橙色变成绿色。

这个时候如果车道发生偏移,方向盘就会自动修复,但并不意味着驾驶员可以撒开双手。方向盘上的握持传感器会感知到你的手是否离开,一旦手脱离方向盘超过一定时间,就会收到蜂鸣音提醒,如果你执意不接管方向盘,那么迈腾就会再给一个短促的刹车制动来提醒你。

就目前行业的技术而言,车道保持系统的主要用途更多在于矫正车主的开车习惯,例如车速超过65公里,不打变道灯并就会收到一个扳正方向盘的矫正力量,而且即便你打了变道灯,贴着后车变道时,迈腾依然会给你一个扳正力量。

整体来看,全新一代迈腾搭载的ACC 3.0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在同行业中还是及格的,虽然不能让人完全解放手脚,但是在长期高速行驶以及堵车时,确实让酸麻的腿脚得到适当的放松。

开车容易停车难,PLA 3.0和倒车影像成为新手救星

伴随ACC 3.0的搭载,全新一代迈腾也同样配备了第三代PLA 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

进入停车后,按下中控台上的泊车辅助按钮,液晶仪表盘上就会出现搜寻停车位的状态指示,这个时候可以手动选择车位方向和类型,也可以默认全部搜寻。当发现合适的停车位时,指示界面会出现停车类型的提示。
指示为右侧的倒车入库车位

指示为右侧的倒车入库车位

这个时候挂上倒挡,松开双手和刹车就可以看到迈腾自身在辗转腾挪,不断调整方向和角度开始停车。

停车过程中,倒车微波雷达会即时感知周边障碍物,一旦达到路线边缘,迈腾就会通过紧急的蜂鸣声和减速来提醒你手动切换档位,然后汽车会继续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调整入库。

一般的侧方位停车,需要换挡的次数在2-3次,而倒车入库基本上需要干预1次即可。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智能辅助泊车是面向新手,那么新手如何知道何时换挡?

这个时候360度全景倒车影像就派上了用场,与停车辅助按钮并排的就是全景影像的开关键。而挂入倒挡则会自动激活全景影像。

这套全景影像是通过190度的广角透镜摄像头捕捉到的画面拼接而成,可以很全面的反映车辆周边的障碍信息,如果自动倒车时,蜂鸣器急促响起,再结合中控屏幕给出的警告信号和指示,换挡时机其实已经不难掌握了。

不过更贴心的是,PLA 3.0在上一代的侧方和倒车入库两种泊车类型上,又加上了垂直正向泊车辅助,而且PLA 3.0还增加了一个车位记忆功能,即便开过也能返回上一个车位。不得不说,PLA 3.0智能泊车辅助,已经覆盖到了还处在陪练期的新手司机。

智能车载空间标配,液晶仪表盘

对于智能移动终端体验的传承,决定车内的互联交互越来越多,仪表盘也正在成为一个典型的用户交互界面。新一代迈腾的另一项重要升级就包括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

新一代迈腾的液晶仪表盘整体色调是神秘的黑色,分为左右两大显示区域。左侧主要显示发动机功率和能量回收系统,右侧主要显示油量,仪表盘的布局十分清晰,而且信息呈现也非常丰富,包括时间、指南针、剩余续航里程、温度等。

当然,在每个仪表内,以及两个仪表的中间主屏区域,都能进行定制显示。方向盘右侧有菜单翻动按钮,新一代迈腾总共提供了7个视图模式,包括对主屏幕的地图信息进行投射,显示即时油耗以及音乐播放状态等,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调节。

而数字化的显示特性,也为迈腾的辅助驾驶技术提供了参照显示,例如仪表盘下方的车道保持功能和自适应巡航状态, 辅助停车时的状态变化提示等等。

除此之外,液晶仪表盘还能与中控台上HUD进行联动,将时速和辅助驾驶状态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这样几乎不用低头也能知道当前的车速。

不能不说,在新一代B级车的竞争当中,迈腾的液晶仪表盘和HUD组合,带给整个车内空间的科技感会让其他品牌感到压力。

【钛度总结】

科技正在从内到外的武装一款汽车。除了文章介绍到的ACC3.0自适应巡航、Lane assist车道保持、PLA 3.0智能泊车辅助以及HUD平视显示等,新一代迈腾还使用雷达探测行车过程中70米范围的车辆,并在外后视镜上以闪烁灯显示,为变道提供辅助参考,此外,其还配备了免钥匙启动车和熄火、后向碰撞预警、智能动态大灯等等,不胜枚举。

大多数时候,科技的婺奇特性会让一款汽车的设计流于炫技,而疏忽了用户的真实需求。难得的是,全新一代迈腾在整体的设计上,给出了明确的产品逻辑,而且在功能实现上,也拥有扎实的功底,不仅让这款B级车的科技配置具备了真正的产品竞争力,也为未来智能驾驶时代带来前瞻性的体验。(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李勤)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发表回复